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16

  8月16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开展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科学总结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在继承和创新相促进中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高度,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目标和方法相一致中找到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路径,在约束和激励相统一中激发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动力,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将其转化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转化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根本政治责任上坚如磐石,走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深刻把握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这个根本使命,坚守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卫士的鲜明底色。要深刻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个重大任务,强化主动干的担当,用好系统抓的思维,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性、系统性、有效性。要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价值追求,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紧盯“四风”问题、紧盯基层治理、紧盯“急难愁盼”,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实干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深刻把握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支撑保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政治上更加过硬,本领上更加高强,作风上更加优良,纪律上更加严明,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强决心,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副主任,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