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
加强政治建设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4

  6月14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加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基本途径,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保持远大的政治理想、严明的政治纪律、高尚的政治情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要示范引领,自觉做政治建设的先锋表率;又要监督保障,协助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走深走实。要铸牢政治灵魂,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深学细照、用心领会、实干笃行,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筑牢政治建设的思想堤坝。要把准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自觉,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扛牢政治责任,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履行政治使命,在严明政治纪律中校正政治偏差,在胸怀“国之大者”中彰显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站稳政治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紧盯信访举报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紧盯“小微权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政治根基。要落实政治任务,在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净化政治生态,动态更新政治监督活页、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铭记政治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思想引领、政治铸魂,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过硬政治能力,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中铸就政治忠诚,不断擦亮纪检监察铁军的政治本色。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