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阶段情况汇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6

  12月15日至16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阶段情况汇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省委启动的首轮巡视,也是十二届省委首次对县(市、区)集中开展常规巡视,政治意义更强,标准要求更高。各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和县域工作特点规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巡视工作,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发现了不少问题,阶段性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要着眼于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反映问题、切实推动解决问题,做好下一阶段巡视工作。要进一步把准政治监督定位,着力解决好监督不够聚焦的问题。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聚焦,全面检视、重点回应,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落实提供坚实保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再聚焦,吃透政策实质,紧扣形势变化,全面对照查看;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再聚焦,紧盯权力和责任,画好政治像。要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质量,着力解决好监督不够深入的问题。深入挖掘影响制约被巡视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诉求。要进一步把握本轮巡视特点,着力解决好监督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立足于区域特点、层级特点、阶段特点,坚持用全局的、历史的、客观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充分体现政治监督的时代性、差异性和针对性。要进一步强化析因归责,着力解决好监督不够精准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判,做到基本事实和问题阐述高度统一、问题表现和原因剖析高度统一、剖析原因和责任归结高度统一。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好工作不够平衡的问题。统筹好工作质效,既加快工作进度,做到步调一致;又保证工作质量,做到协同平衡。统筹好监督联动,加强与专项检查协作配合,发挥好兼职副组长作用,巡视办靠上服务指导,充分凝聚监督合力。统筹好同题共答,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落实好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把问题弄透弄实,为下步整改打好基础。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攻坚状态,以更有成效的工作打好最后冲锋战,确保高质量完成本轮巡视任务,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在所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巡视办有关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