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广安观潮 |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08

  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100个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四川省兴文县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干扰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严重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当口,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产业规模增长空间缩小、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增长有限等多方面约束,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释放制度供给红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优化营商环境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环节,是制度供给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但懒政怠政、躲事推责、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依然屡有发生。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典型案例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目无法纪、徇私枉法、作风不良,侵害经营主体和群众利益,破坏亲清政商关系。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哪里政治生态好、干部作风过硬,企业就往哪里走,人才、资金就往哪里流,营商环境就会持续向好;反之,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如果出现了问题,大都能从政治生态上找到根源,背后往往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商交往不可避免,党员干部只有既积极主动为市场经营主体排忧解难,又牢牢坚守廉洁底线,才能让市场经营主体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围绕“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是阻碍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产生的危害不亚于腐败,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要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坚决纠治盲目“铺摊子”“堆盆景”、搞政绩工程等现象,聚焦“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等方面,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纠“四风”树新风,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题中之义。大量事实表明,作风状况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因素。有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对群众、企业的诉求久拖不决、不理不睬;有的任性用权乱作为,看关系办事、看好处出力、吃拿卡要,甚至人为设置障碍从中牟利;还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与不法商人利益勾连,滥用权力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营活动……如此种种行为,对营商环境及经济社会发展危害甚大。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复抓、抓反复,深入分析、靶向整治,以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之变。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要突出办案引领,强化通报曝光。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穿透和震慑作用,持续释放有案必查的强烈信号。要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人惩戒力度,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抓住权力运行这个关键,监督推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