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室组”联动靶向发力
小切口整治科研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02

  2023年1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室组”联动靶向发力 小切口整治科研领域突出问题》,介绍山东做法。全文如下:

山东“室组”联动靶向发力
小切口整治科研领域突出问题

  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和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强化“室组”联动,选取2023年度“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小切口”监督,发现项目存在“重立项、轻管理、轻绩效”情况,省科技厅对项目评审投入大量精力,但对立项后的过程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掌握情况不充分,造成财政科技资金损失等问题。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向省科技厅发出监察建议,督促立行立改,完善相关制度。

  山东省纪委监委聚焦科研领域,开展“室组”联动监督,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与对口联系的第八监督检查室多次会商,制定联动监督方案。“室”牵头抓总、督促指导,“组”发挥“探头”作用、掌握最新情况,选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联合调研、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合力破解专业领域监督难题。

  “科技创新领域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科技计划体系分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基地和人才计划等四大类40多项,涉及众多行业和部门单位,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朱颖介绍,在选取专项监督切口时,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科技厅重点业务处室座谈交流9次,详细了解省级科技计划分布和资金使用情况。同时,“室组”共同组织干部到有关地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院所,调研部分省级科技计划组织实施、政策落实、绩效考核等情况,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而科学合理确定专项监督切口。

  经过调研,山东省纪委监委了解到,“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点支持前沿交叉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每年省级财政支持科技资金约12亿元,是省科技厅支持财政科技资金最多、单个项目补助最高、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技计划项目。经“室组”共同研判,2023年联动调研监督从“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入手,全面排查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梳理重点责任。

  “‘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时间跨度较长,有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现场考察等环节,其中评审立项、现场考察时间相对集中,涉及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评审专家、第三方机构等多个主体,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红梅说,我们联合第八监督检查室坚持靶向监督,做到一环节一方式一重点,比如,在项目申报指南征集和发布等环节,对指南论证、形式审查进行抽查,重点关注指南编制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形式审查结果是否有群众反映;在评审立项环节,对专家抽取进行现场监督,对会议评审进行抽查监督,重点关注评审信息泄密和科研项目评审“打招呼”问题;在现场考察环节,联合省科技厅机关纪委对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6个地市45个项目的现场考察进行抽查监督,重点关注是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严格遵守现场考察各项纪律要求,是否客观真实反映申报单位情况。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共开展联动监督15次,发现省科技厅科技管理活动全流程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主要集中在制度供给不足、制度执行不严格、过程管理不规范等7个方面,发现问题线索2个。

  在“室组”联合监督下,山东省科技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通报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并剖析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建议。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报的问题点得很具体,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具体项目、具体处室的问题,剖析风险点也很准,有制度设计层面的,也有管理监督层面的。我们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并召开党组会认真研究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刘德凤 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