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践行“两创”方针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7日,践行“两创”方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济宁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围绕探索开辟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路径进行交流研讨。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秦秀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宋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践行“两创”方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用好统筹协调机制,压紧夯实责任、形成整体合力,持续推动我省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要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推动我省在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走在前、开新局。要在深化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发挥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专业优势,全面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要在扩大产品供给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各类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内涵,创作推广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化精品力作;要在创新传播方式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平台、表达形式和新媒体技术,全方位多形态传播廉洁文化;要在助力教育教学上下功夫,推出廉洁教育等系列精品课程,用足用活各类教育展馆,推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要在做好结合融合上下功夫,注重与自然人文景观和城市建设相融合,贯穿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推动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取得更大治理效能,持续擦亮“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杨朝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副会长颜炳罡,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孔新峰,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原院长、教授李敬学等4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青岛、泰安、临沂市纪委监委和淄博市临淄区、曲阜市纪委监委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教育馆、邹城市峄山镇大庄二村,观看了“儒风廉韵”廉洁剧目汇演。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室、有关派驻机构负责同志,省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各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和宣传部部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