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国证监会推出系统警示教育展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0-27

示范引领与警示震慑相结合
中国证监会推出系统警示教育展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中国证监会系统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国证监会党委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山东省纪委监委支持下,与潍坊市共同建立了中国证监会系统廉政教育基地。”近日,在该廉政教育基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经过一年的准备,常设警示教育展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放,截至9月底,已累计组织证监会系统干部职工32批1100余人次到基地学习 

  记者在常设警示教育展看到,展览入口处写有红底金色的“崇廉拒腐、凝心铸魂”展览主题。该展包括“不忘来时路”、“保障发展路”、“远离迷途路”等6个部分,通过平面展板、实物展示、浮雕、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证监会系统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将示范引领与警示震慑相结合,让党员干部接受正反两方面教育。“不忘来时路”展区系统回顾百年党史管党治党标志性事件,梳理了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的重要部署;“保障发展路”展区展示了证监会系统推进党的六大建设的实践探索。 

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和系统单位纪委开展政治监督的相关工作。张驰 摄 

  “远离迷途路”展区,两侧墙壁展示证监会系统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大纪律的70多个典型案件,如与监管对象“交往越界”、违规投资股权、作风散漫、铺张浪费等。 

为证监会系统内党员干部违规乘坐高铁、飞机的有关财务凭证。张驰 摄 

  “斩断贪腐路”展区通过实景模拟、艺术雕塑和沉浸式影像等方式,剖析了证监会系统近年来查处的20余件第四种形态案件,既包括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冯鹤年等“关键少数”,也有查处的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和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以及发行审核、稽查执法等证监会重点领域和年轻干部的贪腐案件。 

  在该区里,矗立着的雕塑生动直观地展示了落马干部普遍存在的享乐心、贪婪心、作秀心等“致命心态”。据介绍,这些具象化雕塑的创作灵感,都是在对证监会系统具体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的基础上形成的 

  记者采访时,恰逢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员干部前来参观。交流过程中,稽查总队党员干部表示,实地进行沉浸式警示教育深受震撼,要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干部。“这次参观的警示教育展与我之前看过的不一样,专门针对证监会系统干部,更加突出精准性。展览展出了近年来系统内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他们曾经在系统内重要岗位任职,有的甚至是我们的领导,用即时查办的身边人身边事,增强系统干部的‘亲历感、警示梦中人,非常有冲击力。”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锦表示,一线稽查执法岗位直面市场参与方,必须稳住心神、抵制诱惑,做到坚守规矩、不逾底线。 

  “我对展览里的模拟留置室印象很深刻。看到留置室里的真实景象,沉浸式观展让心灵受到的触动和震撼更大,警示效果更强烈。”在稽查总队工作7年的时化雨是一名青年干部,他说,每名落马干部的堕落,都是从动摇理想信念、放松自我要求开始,最终积小错酿大祸,警示年轻党员干部尤其要树牢规矩意识,扣好第一粒扣子。(张驰 自山东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