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以下看上发现问题 聚焦关键压实责任
督促拎稳“油瓶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0-26

  “豆种是免费领的,按照专业指导施肥除草,大豆和玉米长得都很好,等到验收后,每亩地还能领到150元补贴,明年我要多种几亩。”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董堡乡董仕基村委会汤腊村的地头上,村民刘忠颜正一边忙着收豆,一边和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享收获的喜悦。

  今年,广南县实施大豆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示范县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广南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跟进监督,以下看上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补贴迟发错发、套取挪用或贪污侵占项目资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金秋十月,全国各地大豆开镰收割。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扩种大豆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也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为大豆丰收增收保驾护航,切实拎稳“油瓶子”,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农政策落实、补贴资金发放、农业技术指导等重要环节,建立监督清单,践行一线工作法,保障豆农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在手”,确保颗粒归仓和区域粮食安全。

  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工作形成监督工作总台账,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到农业农村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建立两清单,明确其双责任。此外,围绕备耕条件、农资储备、种植模式、惠农政策落实等各个环节,将春季部署、夏季种植管理、秋粮收获纳入各个季度的专项监督清单,实施全过程监督。同时,成立督导组,采取实地走访、跟踪督导、查阅资料、座谈调研等方式,强化对大豆生产供给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督导组共实地走访15处,跟踪督导6次,开展座谈5次、专项调研2次。

  5月,接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后,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将1.7万亩种植任务科学分解到16个镇(街);5月下旬至7月下旬,结合乡村振兴专项巡察,针对农户反映强烈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技术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纪委监委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紧盯任务分解、技术培训、实地查验、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市农业农村局主体责任,确保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稳产保供。据统计,2023年度临清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2.48万亩,比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多0.78万亩。

  在广袤的黑土地上,享誉国内外的优质大豆长势喜人,一串串饱满金黄的“铃铛”随风摇曳,描绘出喜人的金色“丰景”。

  黑龙江省鸡西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成立包保工作组和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服务,落实粮食烘干、收储、资金、物资等保障措施,强化气象灾害预警和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加强安全生产,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做到人机结合、抢收快收、颗粒归仓,确保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目前,全市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38.82万亩,同比增加7.02万亩,大豆产量达到48600万斤,同比增长2500万斤。

  种植补贴发放是否及时、公平发放到位,直接影响种植者的积极性。聚焦涉大豆补贴种植面积申报审核把关不严,虚报多报串报,套取和骗取国家种植补贴,利用涉农补贴资金和项目管理职权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重点问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纪委监委明确9项具体重点监督任务,采取“室组乡镇”联合监督方式,下沉一线开展问题排查。截至目前,起底涉及大豆种植相关问题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