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丨紧盯顽瘴痼疾 精准靶向纠治 山东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9-27

  2023年9月27日,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刊发《紧盯顽瘴痼疾 精准靶向纠治 山东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全文如下:

紧盯顽瘴痼疾 精准靶向纠治
山东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广饶县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快递集中配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

  山东各级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落实安排,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职责定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严实的作风、坚决的态度,广泛开展问题大排查、难题大梳理,紧盯顽瘴痼疾,坚持真刀真枪、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着力营造基层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谋划部署 高位推动落实

  开展专项整治是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维护群众利益的有力举措。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顽瘴痼疾,瞄准卡点堵点,精准靶向纠治。

  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机关会同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设立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建立9项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节点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职责分工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以高标准、实举措、严要求,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情况,科学制订整治方案,共确定了5个方面20项重点问题,提出调研摸底查实情、察访追责导压力、整改纠偏促治理等8项主要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全省上下攥指成拳、聚力攻坚,构建起横向联动、纵向一体、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主动扛牢专项整治重大政治责任。烟台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政府办公室等部门单位建立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贯通协调机制,全面排查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济宁市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监督的重点,靶向纠治突出问题,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日照市从基层党员干部中聘请41名作风监督员,通过“以下看上”纠治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各市均制订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抓好任务落实。省直各部门单位对照专项整治总体安排,准确把握任务要求,认真查摆所在系统、领域、行业存在的问题,全面深入检视剖析,明确整改措施;省属高校和国企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印发违纪违法案例、梳理精文简会情况、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开门搞整治。各成员单位分别公布信访举报受理电话,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码上举报”专区;拓宽与党委政府督查、信访、审计、司法以及《问政山东》栏目等部门单位贯通协作渠道,共享问题线索,定期会商研判,协作联动处置;统筹用好“12345”市民热线平台和驻村“第一书记”、“四进”工作队、全省察访人才库力量,实现政治监督和社会监督同题共答、凝聚合力。

强化监督检查 精准靶向纠治

  前不久,德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各类政务APP过多过滥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成立18个调研监督组,分别到乡镇一线开展调研式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干部群众、“直通车”机制排查等方式,着力摸清各类政务APP、小程序过多过滥以及摊派任务等情况,目前共发现有关问题50余个,并督促认真整改落实。选取“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调研式监督,是山东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必须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明确靶向目标,做到有抓手、见载体、能落地。

  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工作专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方法举措,紧盯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定期开展察访、“下沉式”调研,找准“靶心”、查清“病灶”。组成6个省级察访组到部分省直部门和市县开展集中察访,发现各类问题59条;组织5个调研组分别到枣庄、潍坊、聊城等市开展下沉调研,与市县乡各层面相关人员座谈交流,重点了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梳理形成9个方面问题。坚持上下联动,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各市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共组成216个察访组,同步开展专项察访,对症下药、靶向纠治,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挖细查基层治理不良现象背后的纪律、责任、作风问题。省纪委监委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全面起底、动态更新今年以来查处的涉及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式落实推进整改,目前已办结4406件。省委办公厅先后组织两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调研,覆盖全省136个县(市、区),梳理具体问题形成整改清单,逐一明确问题来源、整改措施、责任单位,督促各市抓好核查整改。省委组织部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举办2期县(市、区)党政正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对全省270余名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培训。

  做好融合文章,凝聚监督合力。把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贯通融合、系统施治,将专项整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要内容,以监督“硬约束”持续改善基层治理“大环境”。

  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深挖问题线索,通过信访举报“起底一批”,专项察访“发现一批”,大数据“梳理一批”,职能部门“移送一批”,巡视巡察“反馈一批”,深挖细查、严肃惩治。专项整治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问题189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8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6人。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审核发放补助资金把关不严,村党支部巡察整改弄虚作假,相关违纪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7月31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警钟长鸣,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担当底色,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深化标本兼治 提升整治质效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本质上还是作风问题,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专项整治注重纠治具体作风问题的基础上,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立足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链条,推动作风建设成果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菏泽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特困人员养老领域专项监督,围绕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上级政策要求打折扣、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淡化等问题,认真总结梳理共性特点,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扛牢整改责任,深入查找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健全完善了补贴申报、资料审核、实地核查、资金拨付等办事流程,制定修订规章制度,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我们坚持边治理、边整改、边规范,在严查快处的同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共性作风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有力推动查处个案向整治共性问题拓展,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切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菏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全省各级把查处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坚持“点上改”与“面上治”相统一,“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比如,省委办公厅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制订2023年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明确省级层面督检考事项,实行精细化管理,推动督检考工作提质增效与为基层减负同步提升,精文简会、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效果持续巩固;青岛市纪委监委对基层挂牌多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主责部门建立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清理整治长效机制,真正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

  以问责形成震慑效应的同时,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鲁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