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烟台:找准切入口 警钟长鸣筑牢拒腐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9-26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日前就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发布宣讲视频,以情节化报道、谈心式点评,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烟台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员干部的需求为重要参考,结合受教育者所思所想开展廉政教育,着力增强表达的新颖性和内容的感染力、吸引力。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提醒和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聚焦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提供“点单式”教育供给。各区市、各部门单位在开展“学论述·正家风”等活动的基础上,在系列主题活动中再自选2至3个项目。同时,从“亲情”这一切口入手,拍摄家风警示教育片《对不起》,让15名本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现身说法,表达他们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忏悔,对辜负父母、子女的愧疚,让观看者思想上受洗礼、心灵上受触动。

  “警示片里没有一句解说词,但却有很强的代入感,使人震撼。”烟台市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中心机电配件科科长刘伟明感慨道。

  “在警示教育内容上,我们坚持从受众心理出发,引起共鸣,让教育更加深入、更具实效。”烟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宗鹏介绍。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出以受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回忆录形式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日夜不安的“保管员”》等廉洁教育教材,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王凯 娄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