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菏泽:点题式监督护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20

  “项目是否按计划推进,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保障、监管是否到位?”这是菏泽市纪委监委组建的生物医药产业监督专班对现代医药港和鲁西新区、定陶区、郓城县、鄄城县4个生物医药园区及重点项目开展点题式监督的工作场景。

  围绕生物医药园区标准化建设、规范性运营、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点题式专班监督”工作清单,逐一明确监督部门、具体责任人,每月调度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收集整理影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拿思路、解问题、增实效。

  “没想到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这么快,在2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土地证在土地出让金交齐后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在项目现场,一家药品企业负责人述说监督带来的成效。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企业施工的“黄金时间”,监督专班在项目审批建设期间,督促园区管委会统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对应成立服务专班,把企业项目建设涉及的住建、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纳入服务专班,最大限度压减手续办理时间,保障各环节有序衔接,跑出了手续办理的“加速度”。

  “我们园区内路灯不亮,影响企业职工和周边群众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接到定陶润鑫化工园区某企业的反映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促园区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共同会商解决办法,经过督促推进,7480米电缆铺设完成、变压器安装到位、155盏路灯检修完成。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采取“大数据运用+制度约束”的手段,开发涉企执法检查监督平台——“麟智法”手机软件,利用平台系统数据比对、分析研判等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为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督促部门单位建立完善“专班服务”“双服务官”“企业评议涉企部门”等制度,为企业消除隐形壁垒。目前,共开展专题调研2次,制发工作提示函3份;督促整改问题51个,移交问题线索6个,处理处分10人,督促相关党组织问责2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问题线索台账,认真查找部门在落实减费降税、项目审批、土地手续、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更好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茂楠表示。(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