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南: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着力点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该工程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这是济南市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缩影。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打好监督组合拳,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从严对标对表、高效履职尽责。

  以具体求深入,把监督具体到重大战略和“关键少数”。围绕保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履职、廉洁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切实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以精准求实效,化“大战略”为“小切口”。结合济南市委实施“项目突破年”,开展清风护航“六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对全市确定的100项重点任务、1300余个重点项目开展精准化、嵌入式监督。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农村“三资”管理、涉粮领域腐败问题,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等靶向监督,专项整治。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效。

  以常态求长效,把制度的刚性约束转化为常态长效的治理效能。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深化政治监督“建账、盘账、结账”工作法,建好用好市、区县两级政治监督活页,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落实好党内谈话、谈心类谈话等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做好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精准画像、检视问题、整改纠偏。(济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