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青岛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定期盘点排查廉洁风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21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工作方案》,建档对象涵盖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市直有关单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处级、科级等非领导职务干部也包括在内,共建档1600余人,实现全覆盖。

  青岛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廉政档案汇集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任免情况、奖惩情况、接受党内监督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线索处置情况、立案处分情况等8个大项、96个小项的信息。信息录入系统后,为每个部门单位自动生成总体情况,在查阅廉政档案时,既可以索引查阅干部问题线索实时处置情况,也可以在录入线索数据时直接复制干部相关信息。

  青岛市纪委监委把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性工作,运用科技手段动态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实现信息化管理。按照干部监督管理权限,市、区两级分别建设廉政档案。市纪委监委指导部分区(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标准》,扎实推动廉政档案建设。

  为增强实效性和精确性,青岛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同配合办法(试行)》,明确组织部、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在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方面的协作配合职责,确保廉政档案信息及时汇集、数据完整准确。同时,为廉政档案系统设置信息管理员、信息审核员、安全保密员等,信息管理员负责录入和维护信息数据,信息审核员对录入数据进行校对审核,安全保密员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明确专人负责廉政档案材料的收集筛选、更新维护和移交接收工作,每季度集中动态维护更新一次,重要情况随时更新。廉政档案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维护更新300余人次、2000余条信息。

  青岛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定期对廉政档案进行盘点,重点关注干部提拔晋升、退休调离和干部配偶及子女出国、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寻找廉洁风险点,开展预防式提醒谈话20余人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纠正、批评教育。同时,在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时,通过廉政档案查看以往线索处置情况,目前已使用廉政档案研判线索处置意见、获取干部信息19件次。此外,还借助廉政档案为组织识别使用干部、作出决定提供参考。廉政档案投入使用以来,共运用廉政档案出具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15人次。(刘强 何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