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丨系统协同 贯通融合
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9

  2022年6月29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系统协同 贯通融合 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全文如下。

系统协同 贯通融合
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

  6月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实派驻日常监督作出安排部署。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聚焦“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绘就了今后五年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监督保障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省纪委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监督责任、改进监督方法、凝聚监督合力,着力增强监督全覆盖效能,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要首先从政治上学习把握,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执行;聚焦省党代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提升保障落实的力度。”6月2日,十二届省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事项。

  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一以贯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要求。

  把握大局、抓住大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旗帜为方向、以党的决策为号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既带头扛起自身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又坚决扛起推动落实的监督专责,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需要找准着力点,明确靶向坐标。省纪委监委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作为统领各类监督的主线和“牛鼻子”,成立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出台专项监督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下沉式调研督导。

  6月15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根据统一安排,本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的9个市、25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

  “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政治监督活页”既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高频词,更是完善监督机制的创新务实之举。通过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引领带动各方面政治监督做深做实;通过用好政治监督活页,动态更新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践行“两个维护”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政治监督活页更加明确监督靶向,针对市、省直部门、国企、高校4类监督对象,突出地方和部门特点,分别研究提出8个方面具体内容。同时,作为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深化派驻监督、衔接巡视监督的重要抓手,也为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衔接提供了有效制度路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到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再到经济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通过一次次专项监督整治,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在贯通融合中做深做实监督专责

  6月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实派驻日常监督等作出安排部署。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监督,高质量的监督需要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强劲推力。

  制定全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年度工作要点,召开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深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出台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内部贯通、左右衔接、上下联动的监督工作格局,切实做实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若干措施,提出5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把同级监督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一环,在烟台、泰安、德州、日照建立市级联系点,16市各选取1个县(市、区)建立县级联系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探索运用检查式、贯通式、促改式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

  近期,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山东高速集团纪委“室组企”联动,组成2个联合检查组,先后到部分高速路段服务区和收费站现场监督检查,紧盯保通保畅等工作落实中的堵点,监督推动打通“大动脉”、促进“微循环”,切实为统筹疫情防控与保通保畅各项措施落实保驾护航。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一个缩影。

  “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既是“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途径,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改革激发系统优势、释放强大推力的生动实践。

  聚焦经济开发区腐败问题,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成立17个工作组,紧盯土地出让、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模式,综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等手段,开展实地检查、审计抽查、查阅资料等,对调研排查整改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靶向发现问题线索,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效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由“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地”攻坚突破,各责任主体协作配合,大大提升了查办案件效能。

  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上深化探索,与巡视巡察机构建立全流程协作机制,有力拓展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据了解,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同步安排了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组组联动,以全过程、全方位深度联动,合力突破重点领域问题,切实把系统性、领域性以及基层问题巡深巡透,放大专项巡视效能。

  攥指成拳、互进互促。淄博市运用“大数据+”模式,探索建立了“齐镜”政治生态评价系统;东营市着力做深做实督查、巡审等“五方联动”,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宁市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各方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合、“巡审纪”联动,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日照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14个重点领域,建立专项监督专班化工作机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最大限度凝聚起工作合力,叠加效应进一步释放。

  4月21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济南会签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行政执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同题共答、汇聚合力,积极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

  同向发力、系统施治,不仅适用于查办案件,也同样适用于作风建设。今年初,省纪委监委印发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针对10个“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由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督促省直相关部门单位牵头联合开展专项整治,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以新风正气为“走在前、开新局”凝聚强大正能量。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71个,党纪政务处分1195人。

监督融入治理 深化监督标本兼治作用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完善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以案促改机制,推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以监督之“势”,推动专项之“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监督办案开始,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巡视专题报告等载体,督促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优化治理、促进发展。比如,围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针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修订完善山东省地方粮食管理办法、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围绕经济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从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分配、项目立项审批招标等方面完善制度,规范开发区权力运行,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3份,推动建立完善有关制度规定820余项。

  将廉洁文化融入监督治理新格局,及时把实践中较为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淄博、泰安、临沂市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以清廉建设完善优化基层治理,着力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持续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将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扩展至16市、77个县(市、区),以有力有效监督切实管住基层“小微权力”。

  监督的目的最终要落到发展上,“走在前、开新局”需要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施展抱负、干事创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把“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党员干部之家”的理念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营造担当干事浓厚氛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真正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走在前、心无旁骛开新局。今年以来,全省为135名干部容错纠错,为33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4385名,营造担当作为、干事担事的良好氛围。



监督实践:

压紧压实责任 保障“颗粒归仓”

  “三夏”时节,在济南市广袤的田野上,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曳,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于麦浪间,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夺取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

  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孙耿街道对撂荒地复耕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为护航粮食安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农业农村处、各街道纪工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赴田间地头、村(居)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

  作为粮食大省的省会,济南已连续18年实现粮食丰产丰收。立足守护粮食安全,济南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减损、夏粮抢收、夏粮收购和储存、涉农补贴落实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围绕涉粮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运用“室组”联合监督模式,强化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高效运转,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同时,与巡察机构、审计机关、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等建立线索移送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76件,立案审查调查42人。

  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优势,通过参加会议、发出工作提醒、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动市发展改革委针对储备管理、粮食收购、节粮减损等环节出台10余项制度,建立起市级为主、区县为辅、分级负责的应急成品粮保障体系,逐步完善“1(市级)+6(县级)+14(企业)”三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督促有关区县农业部门组织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加强农机检修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粮食的丰产丰收,离不开高标准农田的示范带动,需要把各项关键要素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商河县是我省产粮大县、济南粮仓。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田防火防灾、农机补贴发放、粮食收储管理、涉农涉粮项目招引落地6项重点工作全程监督,涉农涉粮信访举报会商处置、涉农涉粮问题线索办理处置,实施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问责的“六监督、双处置、一问责”工作法,推动粮食减损监督执纪走深走实、发挥实效。

  紧盯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济南市委巡察机构统筹市县两级力量,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该市组建1个市委巡察组、12个联动巡察组对市、区县承担涉粮职能的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统筹衔接,发现问题215个,推动开展专项整治14次,督促完善制度118项。(济南市纪委监委)

“巡纪联动”巡出监督震慑力

  “检测集团为什么要将蔬菜快检业务收入全部计入浩德公司账目?资金的用途是什么?浩德公司又是怎么回事?”前期,在巡察寿光检测集团党支部期间,寿光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财务管理存在很大漏洞,顿时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工作人员脑海中。

  “可以说当时巡察工作遇到了‘堵点’,单纯依靠我们巡察组的力量,难以准确锁定这些问题线索。”寿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面对巡察工作进展缓慢的现实状况,巡察组立即与“第二副组长”进行沟通研判,找准问题主攻方向后,随即将线索移交该市纪委监委,并提请纪检监察室迅速介入。

  随后,仅用了4天时间,转入浩德公司的268万余元蔬菜快检业务收入及事情的来龙去脉便水落石出,寿光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某某以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直接转账等形式套取浩德公司公款的问题也被一并“挖”出。

  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后,迅速查实了王某某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形成了强力震慑。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便取得重点突破,还要从潍坊市探索推行的巡纪联动工作说起。

  近年来,潍坊市积极探索推行巡纪联动,设立由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巡察组第二副组长制度,打造巡察整改闭环,为高效协作配合疏通堵点,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每轮巡察前,我们作为‘第二副组长’即向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让巡察组提前掌握被巡察党组织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助力巡察组有备而巡、靶向精准。”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人表示。

  巡察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跟进整改有效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为做到巡后整改成效最大化,第二副组长还会就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以及对涉案人员处理情况等,及时与巡察办、巡察组进行双向反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此外,对巡察发现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由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综合施策、源头治理,消除“弹性空间”和“监管盲区”。

  巡纪联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选派第二副组长32人次,研判问题320个、线索587条,推动立案164件,处分99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信息共享,提升整改成效,完善优化巡纪联动,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