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研究提出“两个责任”联动
18项制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3

  为进一步落地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研究提出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专责联动工作机制》(以下简称联动机制),由省民政厅党组行文印发。

  联动机制着眼形成合力,围绕日常工作联络沟通、重要事项联席会商、多种监督联手贯通、问题线索联合排查、审理处置联接转化等五方面,归纳出18项具体制度。该机制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对既有成熟做法制度化,即对参与相关会议活动、常规情况传送报告等日常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对已有制度规定进行细化和重申,对定期联系会议、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联合排查、立案审理沟通通报、处分决定研究执行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具体分工和程序;三是结合工作经验进行制度探索,推行了多种监督专线联络制度、信息推送、联手监督等制度,这些制度全面覆盖履行“两个责任”的协同事项,明确了厅党组、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及厅归口职能处室的职责,并详细规定了配合方式、任务清单、标准要求等,使履行责任的分工更明确、边界更清晰、衔接更紧密。

  在联动机制研究制定过程中,驻厅纪检监察组内部人员之间反复讨论,并与驻在部门深入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将研究起草的过程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研讨、共同提高的过程,也是驻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明责知责、增进互信的过程。(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