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2020年12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坚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扎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印发了巡视反馈意见和有关领导同志讲话,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成立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动具体整改工作。全局党员干部人人参与、个个尽责,形成责任清晰、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链条。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坚持聚焦问题、研究对策、细化措施、统筹推进,促进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三是细化完善方案,强化督导调度。制定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每项任务得到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既针对具体问题拿出了“当下改”的措施,又针对长期坚持的工作综合施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地方金融监管责任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

  (1)针对主动推进日常监管有短板方面。主动发挥协调指导职能,加强与中央驻鲁金融管理部门沟通,共享监管信息,凝聚监管合力。一是加强与“一行两局”沟通协调,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等建立金融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监管合力。二是纵深推进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推动有关市“一行一策”制定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方案。三是协调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指导有关金融机构核实了解媒体反映情况,适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妥做好负面舆情应对工作。

  (2)针对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不力方面。制定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意见,出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分类评级办法以及融资担保机构、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严格审批准入,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开展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失联”“空壳”机构排查,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拟列入“失联”“空壳”机构名单。督促各市就融资担保机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快整改。持续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分类处置,起草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典当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投资公司调查摸底。组织开展涉嫌违规从事交易场所活动企业排查,公布山东省(不含青岛)涉嫌违规交易场所“黑名单”。

  2.关于金融风险处置不够有力问题

  加强科学预测,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分类施策,实施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是优化升级“金安工程”系统模型,加强信息爬取,对监测发现的重要金融风险信息及时推送涉及市。二是及时调度重点企业风险处置情况,帮助市、县政府解决风险化解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企业金融债务风险排查,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三是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强督促指导,压实主体责任,及时防控化解风险隐患。四是加大工作力度,稳妥推动地方银行法人机构风险化解。

  3.关于“稳金融”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主流媒体等作用,对全省金融工作情况进行宣传,对非法集资等风险进行提示。二是梳理形成惠企金融政策,通过金融辅导系统发布及金融辅导员入户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传递给辅导企业。三是扎实开展调研,为下步出台措施、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4.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敏锐性不强问题

  (1)针对主动研究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一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的重要论述,立足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定期调度分析各市、各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压降进展情况,摸排大额授信风险状况,推动各市加大化解力度。三是进一步梳理分析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在全省开展治理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四是与证监部门密切联系,建立了上市公司风险、股票质押风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信息通报制度,加强监测分析。

  (2)针对风险识别发现不及时方面。一是组织各市全面排查辖内大企业流动性风险,定期调度有关企业资产、负债、利润等经营指标,提前研判企业风险形势变化。二是重点针对企业债券违约风险,运用“金安工程”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发现并向涉及市进行风险预警。三是对债券风险、上市公司风险进行研判分析,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有关专题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将上市公司等各类资本市场主体纳入“金安工程 ”监测范围,与有关部门、各市政府紧密联动,及时核实研判舆情信息和违规线索,预警潜在风险。

  (3)针对非法集资预警机制不健全方面。一是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研究起草配套实施细则,积极推动各市、县(市、区)明确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制定加强和完善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落实大数据监测、网格化管理、日常巡查检查等预警核查措施。二是完善风险排查措施。紧盯重点风险领域,部署开展养老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和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协调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着力压缩非法集资风险存在空间。三是丰富监测预警手段。优化升级“金安工程”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通过大数据科技手段主动预警能力;密切关注非法集资风险,及时向社会及有关部门发布风险预警;修订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丰富举报奖励手段和方式。四是推动各市处非办争取党委政法委支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鼓励网格员发挥好贴近一线作用,织密风险防范监测网络。

  5.关于推进全省金融业发展力度不够问题

  (1)针对把金融业作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的认识不深方面。一是编制全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公司等发挥专业优势,凸显品牌特色,着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等任务目标。制定《山东省现代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统筹推进产业集群培育、领军企业培优、重大项目谋划等工作。二是召开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长座谈会,统一思想,突出金融安全与发展,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三是组织举办全省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专题研讨班,着力提高市县领导干部驾驭金融工作的水平。

  (2)针对地方金融机构实力不够强方面。一是支持恒丰银行高质量发展。推动恒丰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稳步拓展业务,6月份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城商行上市,目前已上市3家。三是推动中泰证券、鲁证期货等证券期货机构加快发展。引导中泰证券深耕山东市场,积极参与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建设。联合举办“高质量发展的上交所市场”主题宣讲、重点发债企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支持中泰证券与滨州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鲁证期货等积极参与“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四是推动保险公司做强服务、做大规模、做优品牌。截至6月末,全省保险机构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赔付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3%和24.46%。五是积极推动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提高注册资本,做优做强。

  (3)针对缺少“齐鲁金融”品牌方面。一是推动恒丰银行高质量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推动中泰证券快速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深耕山东”区域突破战略成效明显,入选了证监会公布的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三是指导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增信、分险、赋能作用,各县(市、区)实现农担业务全覆盖。

  6.关于培育资本市场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1)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不够成熟方面。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截至7月末,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5家,其中新增沪深A股上市公司23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全省新增过会企业12家,IPO排队及辅导企业157家。二是聚力做好上市后备培育服务。建立了由2200余家企业组成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遴选确定了503家重点后备企业开展精准培育。印发《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启用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信息系统。三是积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有效运营,加强与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沟通对接,推进深交所、新三板服务山东基地落地事宜。深化与交易所务实合作,联合上交所举办了5期科创板上市培训班以及“高质量发展的上交所市场”主题宣讲、科创板重点企业申报前辅导座谈会、重点发债企业座谈会、山东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训会等系列活动,推动我省企业高效对接资本市场。四是强化考核奖补激励。对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涉及的资本市场相关指标进行修改完善,用好省金融创新引导资金政策。五是组织开展全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摸排工作,促进私募行业规范发展。六是持续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促进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

  (2)针对我省证券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方面。一是推动上市公司规模体量持续扩大。联合山东证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坚持既抓增量,又抓存量,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我省上市公司增量提质。截至7月末,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359家。二是探索设立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研究印发了《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择优确定了24个试点县(市、区)及功能区,指导开展试点工作。三是大力推动资本助力科技创新。截至7月末,我省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7家,占全省新增沪深A股上市公司比重为30%,全省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达16家,科创板IPO排队及辅导企业28家,拟申报科创板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过百家。四是持续实施企业上市“县域突破”。截至7月末,2个县填补上市空白,2个县填补过会空白,上市公司县域覆盖率达68.4%,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覆盖30个上市空白县。

  (3)针对推动风投、创投发展不足方面。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推动私募基金集聚发展。鼓励支持济南、青岛、烟台3市发挥区域性金融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指导推动有关市举办2021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齐鲁论坛、中国·临沂第八届资本交易大会、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潍坊资本市场联合助航计划启动会、2021中国(枣庄)资本赋能大会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活动,在全省形成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规模集聚效应。截至6月末,我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757家,管理基金数量2181只,管理基金规模28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42.6%、19.9%。

  7.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不足问题

  (1)针对解决金融供给侧结构性不合理的办法不多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优化融资结构。持续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会同中央驻鲁金融管理部门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资本市场领域政策支持。先后印发了《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进一步畅通上市通道。落实省政府与沪深交易所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高层走访,深化务实合作。

  (2)针对直接融资占比偏低方面。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1-6月份,全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3865.38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IPO融资规模达110.88亿元,同比增长65%。用好省金融创新引导资金政策,完成2021年多层次资本市场补助、直接债务融资奖励审核工作。

  (3)针对先进制造业贷款规模一段时间内出现下降方面。推动银行机构积极落实强化制造业重点企业金融支持的政策措施,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开展2020年度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引导银行持续扩大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规模,将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重点支持企业纳入金融辅导范围。截至6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734.29亿元。

  8.关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进展不大问题

  (1)针对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够有力方面。一是推动银行机构积极开展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1713.5亿元;接入银税互动平台的银行机构贷款余额278.73亿元。配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落实LPR政策,全面实现基准利率向LPR利率的转换,引导市场贷款利率下行。建立完善抵质押物“价值重置”机制,拓展有效抵质押物范围,引导银行机构提高抵质押率。二是促成省政府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银行将分别为山东提供不少于1万亿元人民币的综合融资额度支持。三是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自疫情发生以来至6月末,全省共有74家融资担保公司为抗击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融资担保业务831.06亿元,新增担保户数11.6万户。四是持续推动金融辅导工作,印发《全省企业金融辅导工作2021年度操作指引(试行)》《山东省金融辅导工作2021年度评价办法(试行)》,提升辅导企业融资办理效率。五是做好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工作,制定评价办法,引导和激励各银行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服务。六是加快打造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归集、治理、应用公共数据,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不充分问题,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

  (2)针对普惠金融政策落实不到位方面。一是梳理形成惠企金融政策,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金融辅导系统发布及金融辅导员入户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传递给辅导企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二是加大金融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制定并落实好《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指导意见》。推进县域数字化普惠金融扩面增效,截至6月末,已上线77个县。三是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创新,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加强政策引领,已将小额贷款公司向“三农”、小微和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发放贷款列入分类评级考核指标。支持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借助数据科技平台,提升担保业务审批效率。推动交易场所加大融资服务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相对偏高方面。配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开展精准培植帮扶。配合全面落实LPR改革政策,积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持续推动金融辅导工作,将辅导企业融资办理效率、企业融资利率水平等指标纳入金融辅导工作2021年度评价办法,引导银行机构提高服务效率。

  9.关于机构改革后发挥职能作用不充分问题

  (1)针对思想观念转变还不够到位方面。组织开展金融监管政策法规和“三定”方案集中学习,召开“学三定方案,转思想观念,谈监管思路”交流座谈会,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谋思路、提举措,牢固树立强监管意识。

  (2)针对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新金融组织的监管缺少规范性方面。持续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分类处置,已公布第一批纳入监管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名单。对第二批拟纳入监管名单的商业保理公司完成了检查验收,并将名单予以公示。起草了《山东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10.关于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招数不多问题

  (1)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建设效果不理想方面。赴菏泽市、济宁市金乡县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工作调研,指导菏泽市和济宁市金乡县形成区域试点方案,并已推动实施。截至6月末,全省新增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发生信用互助业务920笔、互助金额3030.8万元。

  (2)针对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的措施不多方面。一是出台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措施,鼓励优质股东发起设立小贷公司。截至6月末,新设小额贷款公司2家,批准增资扩股或拓展经营区域8家。二是指导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扩大体系成员覆盖面,截至6月末,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已吸收40家融资担保公司加入体系。在首批确定50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制管理的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确定第二批15家名单制管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升支小支农业务规模。三是协助设立4家融资租赁公司、3家商业保理公司,积极引导机构合规经营。四是推动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做好援疆项目上线工作。3月22日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新疆棉籽品种,截至6月末,棉籽交易量达65.2万吨,累计成交金额18.51亿元。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关于管党治党紧迫感不够强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充分方面。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充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2)针对派驻纪检组反馈的问题方面。对派驻纪检组反馈的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持续优化机关政治生态环境。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外出长期参加培训干部、临时负责处内工作干部、任免职干部以及借用人员等开展谈话,着力提升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层层签订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制定年度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1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派驻纪检组监督工作力度不够方面。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是建立监督台账,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重点,整合任务清单,系统集成整改。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驻在部门联席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等,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加强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准确把握驻在部门核心职能,推进政治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及时。四是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或配合的重点任务进行梳理,为后期聚焦省委重点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打下基础。五是深化巡视整改监督,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深化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针对工作用力不均、监督措施不够有力方面。一是强化综合监督,每周至少2天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驻点办公,推动日常监督近距离、可视化。二是拓宽监督范围,组织开展驻在部门借调和外派人员排查,督促驻在部门强化对借调人员和外派人员管理,分类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定调研计划,下发调研通知,将驻在部门内控管理列入政治生态调研重点,加大监督下沉力度。下半年将组织开展“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四是探索监督模式,针对监督检查和案件办理情况,就驻在部门加强外派人员管理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计划组织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议及干部业务培训,加强监督指导,形成监督合力。

  13.关于警示教育缺乏自觉性问题

  (1)针对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缺失方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分析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及其原因,对全局机关干部多次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时刻保持高度警醒。

  (2)针对开展的个别警示教育活动参加人数较少方面。结合实际制定警示教育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考勤和请假制度,确保警示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今年以来,已组织警示教育活动3次,在岗班子成员及处长全部参加。

  14.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站位不够高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五次会议、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

  15.关于违规违纪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外出长期参加培训干部、临时负责处内工作干部、任免职干部等开展谈话,着力提升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规定》并抓好落实,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扎实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是实施财务独立核算以来,制定出台了《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公务接待超标现象发生。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规范全省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制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切实组织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三是财务独立后,通过定点采购方式确定了定点加油供应商,按程序办理了定点加油卡,并加强日常管理。

  17.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方面。加强对中央和省委改进文风有关精神的学习,以作风转变推动文风转变。一是坚持求真务实。把“真”和“实”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运用蹲点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二是强化质量意识,严把文稿审核关。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重要材料,实行“四级把关”制度,避免逻辑不通、数据不实、表述不准等低级错误。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各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把好文风关,带动全局文风的改进。

  (2)针对2018年上报的小额贷报告方面。深刻反思在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全面梳理2020年度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与发展情况,已于2021年3月向中国银保监会报送了行业发展报告。

  (3)针对省金融高端人才评选把关方面。研究起草了《齐鲁金融人才工程选拔管理办法》,培养选拔优秀金融人才。明确提出不得申报参评、需终止选拔程序和获评后须取消资格、注销荣誉证书情况,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将按照省委人才工作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印发出台。

  18.关于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

  (1)针对对基层困难考虑不多方面。一是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开展机关干部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工作,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发挥基层工作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深入实施社区“双报到”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用好干部服务基层工作历练平台。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倾听基层单位的意见和诉求,积极协调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对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说明解释。三是提升服务群众意识。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平台、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闪电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受理群众各类投诉、咨询等,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2)针对小贷公司分类评级工作滞后方面。根据《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办法》规定,有序组织推动分类评级工作。目前已完成会计师事务所选聘和培训工作,正在按计划推动分类评级现场检查。

  19.关于工作调研不深入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今年以来,围绕实施“金融畅通”工程、推进企业上市和培育后备资源、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研10余次,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出台政策措施。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20.关于班子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金融形势政策的认识,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党组成员先后赴济南、青岛、淄博、济宁、聊城、德州等地,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进一步创新思维、开拓思路,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21.关于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每月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提高党组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二是组织了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专题学习研讨,就今年重点工作和任务落实开展深入交流。三是进一步提高与人民银行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配合度,强化与成员单位之间沟通联系,定期研判风险隐患、提出应对措施。

  22.关于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严格议定事项审核把关,4月15日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议题材料。今年以来,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36次,研究重大事项100余项。

  23.关于对干部人事制度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未及时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方面。修订完善《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并于4月13日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程序等方面要求,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针对下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等制度方面。在修订完善的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中,将下属事业单位纳入管理。根据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做好中心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工作,逐步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

  24.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就巡视反馈的个别干部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有关情况进行认定并形成调查报告,连同个人情况说明及有关证明材料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二是对任前档案审核信息填写不准确的问题进行重新认定填写,并归入本人档案。三是对部分干部的档案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并按规定归档。

  25.关于发挥“头雁作用”不足问题

  严格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提前准备、及时通知、按时参加。局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26.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专题谋划年度党建工作不到位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4次,制定印发了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针对机关党委工作力量较为薄弱方面。我局配备的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已达到并超过规定数量,有力保障了党建和业务工作顺畅运行。

  27.关于抓基层组织建设不细致问题

  (1)针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到位方面。持续开展“创样板支部、创模范机关”活动,印发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梯级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次评定工作,所有党支部均已达到标准党支部及以上水平。

  (2)针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等方面。组织各支部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机关党委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督导检查,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规范党建工作纪实和档案管理。

  28.关于推进金融扶贫主动性不强问题

  促成省政府与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农业银行预计在三年内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提供不低于6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支持。制定了《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指导意见》,促进金融资源下乡,改善涉农主体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将农村金融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规划。扎实推进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

  29.关于工作存在慢作为问题

  (1)针对2019年度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年度分类评级工作至今未完成方面。已完成2019年度分类评级工作,2020年度分类评级已完成会计师事务所选聘、培训等工作,正在按计划组织现场检查。

  (2)针对发现的融资担保公司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拖沓方面。就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继续督促属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指导公司尽快做好整改工作。截至6月末,15家融资担保公司中,8家已整改完成,3家正在进行整合,2家已经退出,2家已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30.关于抵质押物价值重置等政策落地问题

  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自然资源厅赴临沂、淄博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提出下步改进工作措施。协调银行机构落实抵质押物价值重置政策,扩大抵质押授信规模。截至6月末,全省企业抵(质)押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376.14亿元。

  (四)关于落实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不到位方面

  31.关于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针对机关党的建设弱化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和“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工作理念。制定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细化措施,加大落实力度。

  (2)针对金融风险预警管控不到位方面。立足于中央“四早”要求,构建上下协调联动、内外齐抓共管的舆情发现和协调处置机制。一是与省委国安办、省委网信办等建立良性沟通渠道,对于金融领域发生的突发敏感事件,坚持第一时间报送,争取工作支持。二是建立了覆盖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驻鲁主要金融机构的舆情联络网。三是局机关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依托“金安工程”金融舆情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立舆情常态化监测机制。四是注重发挥维护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形成了保障金融安全的合力。

  (3)针对干部选拔档案材料不规范等方面。一是对提拔调整的干部全程纪实材料进行收集整理,补充收集有关会议记录、考察预告以及任前谈话材料等,确保纪实材料完整准确。二是加强文书档案管理,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材料纪实进行整理归档。

  32.关于审计指出的财务不独立核算问题

  在学习借鉴其他厅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动财务管理建章立制,已于2021年1月实现财务独立核算。

  33.关于整改工作未建立起整改长效机制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求有关处室就巡视反馈、审计、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抓好整改。目前,上轮巡视反馈以及审计过程中指出的党的建设弱化和财务不独立等问题已整改完成。二是举一反三,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防止问题回潮反弹。目前,就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平时考核、选拔任用、借用人员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党支部标准化检查考核等方面健全完善了制度,就加强财务管理方面出台了11项制度。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委巡视反馈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距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步,局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为推进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全省金融工作实际,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决扛牢“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从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充满活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闭环系统。开展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廉政风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三)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作。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统筹谋划党的建设工作,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做细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一有效形式,压实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继续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明确时限要求的,继续跟踪督导落实,坚决按时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把“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统一起来,注重发现和总结规律性问题,建立长期管用的制度。紧紧围绕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把推动整改与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85000,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电子邮箱:sjrbzhc@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