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外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外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视整改没有“休止符”,全体党员干部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地坚持从严从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反馈意见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室务会进行深入学习,认真对照意见,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通过学习,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我办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也是对班子成员和每一名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蔡先金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相关处室部分同志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确、领导有力、工作有序、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

  (三)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省外办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立足实际,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原则,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将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1类问题细化分解为28个子项,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各处、中心积极行动,对照配档表一项一项抓落实,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领的工作局面。

  (四)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全面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销号制度”,整体推进整改工作进度。对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带领相关处室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传导压力,督促推进,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驻办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能解决到位、清仓见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够深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不够扎实方面问题

  1. 关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政治执行力不够强问题

  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敏锐性不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策划并利用国际友城等外事渠道宣传山东的品牌活动少,机制平台不够健全问题。一是积极做好参加“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视频筹备会等工作,深度参与相关机制性活动。二是组织举办俄中投资合作圆桌会议、“携手东盟”、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等活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友城交流,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三是组织举办“春到齐鲁,情满五洲”春节专题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我省国际友城、国际友好组织等播放山东春晚内容,切实增强齐鲁文化海外影响力。四是积极谋划邀请部分驻华外国媒体来鲁采风,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对外交往的故事。五是策划开展“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做好“献礼建党百年—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专题宣传,邀请省级重点新闻媒体单位和重点外宣媒体,分市分批进行专题采访。

  2. 关于统筹外事资源服务全省对外开放的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1)关于外事信息、渠道、人脉资源的统筹和共享机制不够健全,推动各市打造区域特色外事品牌步子不大问题。一是继续实施“一市一策”省市合作专项行动。先后与东营、威海市委外事委签署“一市一策”会议纪要,分别针对两市的不同需求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帮助东营市参与举办“鲁非同心”埃塞俄比亚国家周活动;帮助威海市打造对英合作典范城市和参与“山东—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生态合作线上直通车”活动。此外,还帮助德州市抢抓RCEP签署机遇,举办“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支持德州市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节点城市。二是加大外事信息共享力度,积极向《中共山东年鉴》《山东年鉴》供稿,及时反映外事工作情况。三是加强外交部信息转化利用工作。及时筛选有参考价值的外交信息,呈报省领导参阅,转发省直部门、涉外企业和园区以及各市外办。

  (2)关于与省直部门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外事资源整合渠道不够通畅,还未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问题。一是与团省委共同召开青年外事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建立青年外事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并制定了第一批合作项目清单,涉及经贸、文化、青少年、外宣、机关建设等五大类12项内容;会后,双方制定了第一批青年外事合作项目2021年工作推进计划。与山东高速集团初步就共同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商定了第一批共同推进济青中线主题特色服务区建设、助力开拓山东高速海外业务等12个合作项目清单。同时,与山东海洋集团等企业探讨了“外事+”向企业延伸、助力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方式新路径。二是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国有企业、高校外事机构负责人,部分山东外事和发展研究智库负责人参加全省外办主任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外事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外事工作任务。三是梳理汇总智库研究成果,编印《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2020年度结项课题研究报告汇编》,为外事工作提供参考,供有关单位借鉴交流。四是及时向省直部门、企业、高校或科研院所通报外事活动信息,并邀请其先后13次参加“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

  (3)关于省外办高水平翻译人才缺乏且不断流失,还没有建立起全省翻译人才的良性循环使用机制问题。一是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织包括高水平翻译人才在内的年轻同志及时开展学习研讨,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为高水平翻译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高水平翻译人才的积极性。破格推荐高水平翻译参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组织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实行竞争上岗,让优秀的年轻翻译脱颖而出。三是加强翻译梯队建设,增加语种数量。在全办实行“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辅导制”,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新招录7个语种的翻译人才,翻译语种数量增加到10个。四是用活用好山东省高级翻译人才库。制定《山东省高级翻译人才库管理办法》,及时发布信息,实施“翻译山东”工程,统筹使用人才库资源。五是助力提升全省翻译队伍水平。建立健全各语种翻译骨干交流学习平台,持续举办“译起来”翻译训练营30余场次,举办全省英语高级翻译讲座。六是选拔优秀翻译人才担任领导干部。坚持优中选优、正向激励,先后选拔1名优秀翻译人才担任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2名优秀翻译人才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

  (4)关于制度供给不足,省委要求2020年10月底前牵头制定出台的外国人来鲁居留操作指南,至现场巡视结束时仍未破题问题。一是广泛征集材料。先后向有关部门和各市征集外国人来鲁相关服务政策。3月初完成资料征集工作。二是设计排版。筛选外国人来鲁相关服务措施,分山东概况、温馨提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教育和留学生服务、领事认证指南、文旅服务、16市简况等7个类别进行设计,4月初已完成排版。三是制作印刷。中文版已完成征求意见并定稿,待经费到位后即进行制作,同时翻译印制英语、日语、韩语三种外文版本。

  (5)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较慢,在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上用力不足,最需要突破“走出去”的市办卡量偏低,存在申办材料审核超期限问题。一是广泛征求各市外办对APEC卡申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各市企业在申办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二是指导办卡量偏低的市外办举办2021年APEC卡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了制作推送宣传动画片、印发宣传折页、召开县市区推介会、举办宣传专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推介APEC卡政策,比如在“拉美桥”服务平台—外事助力企业“走出去”宣介会上进行APEC卡宣介。四是进一步规范完善申办流程,对申办材料做到“日日清”;同时,在接案岗位上实行AB角工作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五是先后7次组织召开山东省因公出国审护签管理服务平台APCE卡业务需求会议,细化完善平台功能设计,优化办理流程,实现网上申办、网上缴费。

  3. 关于推进外事改革转型发展的政治责任感不够强问题

  关于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用力不足,为中小企业提供和发布海外投资供需信息、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缺少渠道问题。一是加强与省工信厅、贸促会等部门协同合作,升级改造“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举办“拉美桥”服务平台系列交流活动等各类线上交流活动,围绕经贸合作、复工复产等主题,促进我省与拉美有关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二是举办“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企业对接洽谈会”,组织21家日韩企业、151家省内企业开展220场次一对一洽谈,近千家企业线上观摩,推动达成23个合作意向。三是向140多家企业和有关市征集对外交流合作意愿和宣传资料,通过外交部向驻外使领馆传递。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作风建设还不够严实方面问题

  关于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意识不够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对基层党支部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不够有力问题。一是结合2021年外事工作要点、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修订完善省外办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在印发党建工作督查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省外办重点工作督导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三是按照《省外办党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先后赴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市、高校、企业、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共撰写调研报告8篇,初步建立了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 关于班子能力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外事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问题

  (1)关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缺乏创新思维问题。一是赴安徽、浙江、福建省外办,就地区交流合作、因公出国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进行调研,学习经验做法。二是与安徽省外办、山西省外办、吉林省外办、黑龙江省外办进行座谈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共同推动新时期外事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利用“外事讲堂”,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邀请省政府研究室专家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报告,为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 “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重点打下良好基础。

  (2)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在个别酝酿环节没有充分交换意见问题。结合机构序列划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室务会议有关制度。加强拟研究议题的事前沟通,要求提交议题的处、中心须提前与相关处、中心沟通取得一致意见,报有关办分管领导同意后才能上会研究。

  2. 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党组对选人用人投入精力不足,引进人才力度不够、视野不宽,干部缺少多岗位锻炼,熟悉外事、经济、法律等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比例偏低问题。一是加强对现有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持续推进“干部政治、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专项行动,研究制定《省外办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结合机构序列划转,对处室设置和人员安排进行统筹谋划,力求充分发挥干部的特点和优势,提高人岗“匹配度”。二是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选派6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四进”攻坚,丰富干部工作经历。三是拓宽视野选干部,坚持“眼睛向外”选人,从省直有关单位分别调入1名处级和1名科级年轻干部充实干部队伍,新招录(招聘)8名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结构。四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制定《山东省外事干部专业能力教育培训框架》,选派10名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举办“外事讲堂”13期,党组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作了专题辅导。

  (2)关于执行干部考察谈话规定不够严格,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有差距,与省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求差距较大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全面、细致地梳理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做到走程序一道不少、重环节一环不乱,确保程序合法合规,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按照2021年度年轻干部配备提升计划,2021年4月新提拔1名39岁正处级领导干部,2名35岁左右副处级领导干部;下一步,将结合职位空缺情况,继续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3. 关于抓机关党建工作用力不足问题

  (1)关于机关党支部活动限于传达学习文件、表彰奖励教育党员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问题。一是指导基层党支部立足业务工作职能,积极对外对内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强化党建与外事工作的融合,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外事工作提质增效的发展优势。同时,以《“党建引领外事工作 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把党建与外事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党建引领与外事业务提升深度融合。二是制定《省外办重点工作督导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对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督导检查。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一人一创”活动暨创新创意大赛、革命经典歌曲传唱、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2)关于过硬党支部建设不规范,有的党支部党员干部个人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修订完善《省委外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评分标准》。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党建工作资料室,提升规范化水平。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正在得到有力纠正。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松手、不减压、不放过,以模范机关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深化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加大工作力度,稳扎稳打,不断把整改推向深入,最终实现全部销号。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外交、外事领域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行,对党绝对忠诚、襟怀坦荡,始终做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

  (二)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研究思考问题,带头交流心得体会,带头读原著、悟原理、讲党课,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外事讲堂”为载体,分领域、分批次举办专题培训,扩大覆盖面、提高培训实效,增强全省外事干部队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严格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探索符合外事工作规律和特点的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制度,切实提高外事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加快建设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外事管理人才队伍、研究人才队伍、翻译人才队伍。关心干部思想、生活,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四)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通过正反面典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建设廉洁外办,推动廉洁理念融入各项外事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机关生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着力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努力实现两促进、两提高。争取国家机制性活动落地,将我省综合优势转化为服务大国外交资源;召开全省友城工作会议,深化与我海外商协会、侨团侨社合作,持续拓宽外事渠道;优化“相约上合”“拉美桥”“鲁欧友城线上直通车”“携手东盟”等活动,扩大“云外事”交往,打造RCEP、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全域交往布局;持续推进外事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16项专项行动,实施“翻译山东”工程,优化涉外环境;构建外宣矩阵,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健全外事管理政策体系,提升外事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推动外事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124244;电子邮箱sdws@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