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大数据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大数据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大数据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定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行动,坚决落实,逐项分析研究,逐条制定措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强烈政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省大数据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始终把准巡视整改正确方向。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大数据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3月8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党组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带头整改,靠上推动,一抓到底。党组成员认真抓好自身整改,督促指导分管处室(单位)认真落实局党组安排部署,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三)细化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省大数据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同步制定整改落实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了47项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局领导、具体责任处室(单位)和完成时限,采取每周末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以工程化方式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四)统筹结合,健全长效机制。省大数据局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抓好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大数据工作相结合,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的强大动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研判,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修订《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爱山东”用户运营工作流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九条措施》等7项制度办法,3项法规规章正在加快制定。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计划三个月内落实的25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落实的22项整改措施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对大数据战略重要性认识,运用大数据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每周一召开党组例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纲领指南,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加强日常学习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落实大数据战略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深对大数据工作规律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明确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方法路径。

  (1)关于大数据事业发展定位、主动谋划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定位,站在全省高质量发展高度,自觉将大数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大数据事业长远发展,主动加强工作谋划和系统设计。在规划设计方面,立足未来五年发展,主动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山东建设的一系列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程,经积极建议,相关思路举措已纳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规划中单列篇章,对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进行了系统谋划。积极推动将数字强省建设上升为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成为“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并围绕数字强省“强什么、怎么强”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主动提请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主要领导就“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数字强省建设新征程。牵头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在组织领导、重点任务、政策保障、推进落实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法规标准方面,为解决长期以来我省大数据领域法规缺失问题,加快推进大数据地方立法工作,研究起草了《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目前已按程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针对数字山东标准规范不健全的问题,深入实施数字山东标准提升工程,主动加强系统谋划,编制完成数字山东标准体系框架,建立了涵盖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行业应用、安全保障等六大部分的标准体系,明确了中长期目标任务,为各级各部门加快数字化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了指南。目前,全省已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6项、工程标准201项。

  (2)关于大数据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数字办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提供有力支撑。立足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步入“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阶段,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协调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各领域,探索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发展模式,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政法综治、交通出行、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宏观决策、协同办公等领域,持续开展数据赋能行动,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组织开展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提升行动,聚焦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创业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绿色低碳、党建特色等方面,年内在全省打造301个智慧社区(村居)省级试点,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通智慧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力提供政策、技术、数据等服务保障。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推进数字山东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数字办作用,积极履行牵头推进数字山东建设职能,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构建,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1)关于整合政务数据信息方面。深入推进“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建设,持续加大统建统管力度,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底座,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一是进一步完善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按照整体规划、技术框架、服务流程、标准规范、安全体系“五统一”的总体要求,加快构建全省“1+16+N”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体系。目前省级平台已完成隐私计算、多租户服务体系、安全中枢系统等功能部署,建成数据“高速通道”,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秒级汇聚共享。二是加强数据资源统筹管理。规范各部门数据资源目录,将各部门数据资源汇聚至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数据更新效率。三是持续深化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研究起草了《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山东省公共数据共享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推动政务数据“应共享尽共享”“一律依法向社会开放”。对需要共享国家部委数据的,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组织各级各部门提报数据需求,逐一与国家部委对接申请数据服务,目前已完成对接47项。组织各市各部门梳理数据开放渠道,更新开放清单,进一步扩大数据开放范围,提高数据开放质量。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上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省域标杆”暨《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省域标杆》,山东排名全国第二,成为中国开放数林标杆省域,其中省域数据容量和省域有效数据集总数领跑全国。四是全面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出台《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方案》,组织推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领域实施一系列突破行动,深入挖掘和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赋能千行百业。目前,省直44个部门首批110个应用场景打造全面推进,各市结合实际正在打造600多个应用场景,数据赋能成效初步显现。

  (2)关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方面,充分发挥数字办统筹协调作用,完善推进工作机制,统筹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会同发改、工信、通管、交通、住建、水利等省直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各市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强基”任务,整体推进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日常调度督导,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和季度监测制度,编制任务分工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省、市联络员专题会议,加大对省直部门和各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督促力度。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6.2万个,16个市主城区实现全覆盖,136个县(市、区)主城区实现连续覆盖;全省城区、行政村实现光纤和4G网络100%覆盖,城乡家庭互联网接入能力普遍达到200M,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6.4%;建成全省千兆宽带示范小区3700多个,千兆用户达到19.5万户,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63T。交通、水利、市政等数字化改造全面推进,其中青岛港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正式建成运营,全省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到7.9万个、智能网联充电桩超过3.5万个。另一方面,强化数据中心统筹建设,研究起草《加快构建山东省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行动,引导我省数据中心绿色集约高质量发展。落实2020年度数据中心用电补贴300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公共数据中心131个、标准机架14.6万个,同比增长40.5%。同时,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为导向,组织“数字基础设施+新型智慧城市”融合提升行动,推动开展“5G+行业应用”推广、充电桩进社区、5G进园区等一系列行动,着力打造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基建与新型智慧城市融合提升。

  (3)关于数据惠民便民方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美好数字生活”实践活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出发,充分运用大数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办理事项,推动大数据与各领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加快构建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比如,会同省教育厅等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入学“掌上办”,9月底前将实现全省覆盖。二是持续提升“爱山东”服务体验。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爱山东”优化提升“你说我建”活动,完善智能客服、语音搜索、老年人专用版等功能,推出婚姻登记预约、老年优待证、政策直通车、高考成绩查询等一大批便民利企应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目前,“爱山东”已累计接入服务事项达1.8万余项;注册用户达5200余万,注册率提升20个百分点;日活跃用户数已提高至130万,年底将达到200万、与“浙里办”持平。近期,在首届中国政务服务掌办指数发布会上,“爱山东”在综合指数评级中获评“A”级,位居全国前列,被授予“指日可待”奖。三是推动数据创新应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健康医疗等民生热点问题,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组织举办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征集作品25579件,目前正结合实际推广应用。四是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全面推行“无证明”服务,目前省电子证照库已归集753类证照、2.9亿条数据,累计支撑全省电子证照调用7547万次,其中,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接入省市两级业务应用系统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五是打造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问需于民”活动,活动覆盖全省各市县,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60万多条,整理形成了1300余项重点需求和一批优秀解决方案。围绕群众需求,接续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行动和优秀案例“揭榜挂帅”行动,聚焦医疗服务、停车服务、社区服务等15类场景,向全省发布67个惠民领域优秀案例,打造群众身边“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3.关于改革攻坚、数据安全管理方面。

  切实增强改革意识,强化改革精神,树立创新思维和问题导向,聚焦政务云建设、平台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努力啃各种“硬骨头”。一是推进政务云创新升级。围绕政务云创新节点建设和现有政务云优化提升等重点攻坚任务,着力加强软件平台、数据资源等高层级服务供给,实现覆盖基础服务、软件平台、数据资源等各个层级的全面服务能力。目前,政务云创新节点已初步具备服务能力。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提升。按照“一网通办”“一链办理”“跨省通办”等改革攻坚任务要求,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架构升级,优化提升统一用户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统一基础支撑系统能力。三是推进系统整合攻坚。全面落实国家部委自建系统整合任务,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供需对接系统,积极组织技术对接,实现垂管系统办件数据与我省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将有关数据向省、市平台分发推送,推动市县开展全流程业务办理、减少“二次录入”。目前,已与国家24个部委37个系统完成对接,其中17个部委的25个系统已返还业务数据。四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研究起草《山东省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健全省市协同联动机制,实行安全周报、月报制度,进一步扩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和数据安全防护平台监控覆盖范围,组织开展全省政务云平台及政务系统安全风险排查和“鲁数网安”实战攻防演练,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组织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云灾备服务体系,目前灾备节点已经确定,年内实现省市两级关键数据资源的异地灾备。

  (二)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的不牢,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不硬方面问题

  1.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方面。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研究制定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每周一党组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今年已召开2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各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同志之间普遍进行了多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进行提醒警醒。四是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通过每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到廉政教育场所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学习身边当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九条措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外出报备、请销假等规章制度,把监督管理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二是加强对选派、借调在外干部的日常监督,实行每周电话报告、每月书面报告、每季度见面汇报制度,及时与相关单位了解干部表现情况,加强谈心谈话,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关于廉政风险排查方面。组织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分工,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重点排查项目审核、项目建设、招标采购、资金管理、公务接待、政商交往、干部选拔等方面的风险点,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分解到岗到人,压实工作责任,扎紧制度笼子。机关纪委定期调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2.关于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方面。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履行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定期调度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小额零星自行采购项目情况,在符合规定、保障效率的前提下,原则上通过竞争性方式确定供应商,并将相关供应商报价等资料留存备查。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1)持续优化“爱山东”APP。组织研究制定《“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爱山东”用户运营工作流程》,提高运营的规范性。组建专业客服队伍,加强人员配备,与各入驻应用及分厅主管部门形成有效联动,积极推动基于大数据分析、AI学习等能力的智能客服应用,进一步提升平台用户服务能力和问题处理能力。目前,“爱山东”已建立起包含产品部、需求部、技术部、审核部、运营部等专业部门的近百人规模的专业化运营团队,运营能力明显加强。

  (2)加强改进调查研究。围绕数字强省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制约大数据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制定了2021年全局调研计划,局领导全部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改进调研方式,既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大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经验做法,又注重到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调研,研究补齐工作短板的方法路径。选派28名干部到我省东中西部有代表性的7个市的基层一线、企业园区等,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现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用力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方面。

  一是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积极发挥数字办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数字山东建设成员单位会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推进任务落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规划文件细化成台账,每月调度一次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确保数字山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做好2021年工作,3月中旬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省直有关部门对接工作,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并提请省政府与部门签订重点任务攻坚责任书。二是提升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先后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互通有无,保持了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三是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加强班子业务能力建设,每季度召开务虚研讨会,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大数据讲堂”,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研讨,碰撞思想,集思广益,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本领。组织建立全年重点工作台账,推行周工作法,每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以工程化方式抓好任务落实。今年3月,举办“聚力创新突破建设数字强省”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解放思想、建言献策。7月,结合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数字强省建设“干什么、怎么干”、大数据工作“如何创新、如何突破”等,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推动数字强省建设的创新举措。

  2.关于党建工作方面。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部署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组织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关于在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工作配档表,对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举办全省大数据系统演讲比赛、微党课展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数据主题展览、党性教育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美好数字生活”实践活动,全力办好为个人和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电子卡包”、打造一批惠民利企大数据创新应用、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便民行动、组织大数据科普展览活动等民生实事。二是一体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研究制定《2021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对全局党建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大数据工作的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若干措施》,细化27个方面、69条具体创建措施,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为抓手,组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研究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明确到月、细化到周,靠上推动落实。进一步规范省大数据中心党组织设置,经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批复同意,设立省大数据中心党委、纪委,结合干部配备情况,及时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四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沂蒙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和党务知识培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党建联络员会议,在“大数据讲堂”增设党务知识专题,就党务工作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积极协调教育部门,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设置大数据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加快培育大数据人才,尽快形成大数据人才规模优势,为我省大数据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加强大数据高端人才培育。积极协调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部门,在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人才工程中,对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人才给予重点支持,新增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8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人才3名。三是积极推进职称评审、评选表彰等人才评价工作。设置大数据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制定印发大数据工程专业考试规定和评价标准条件,拓展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空间。设立数字山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项目,今年拟首次表彰先进集体50名、先进个人50名,激发大数据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目前正在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四是加快提升党政干部和企业家数字化素养。开展万名党政干部和万名企业家数字化培训工程,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中设置大数据专业课程,制定大数据专业化干部能力教育培训框架体系,遴选大数据人才培训实训基地92家。加强省局干部培训工作,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级调训,今年以来上级安排的干部调训任务全部完成。五是充分利用各级大数据管理机构空余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扩大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渠道和空间。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给省大数据局党组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尽管省大数据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省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长期性工作阶段性成果还不明显,有的重点攻坚任务还没有实现有效突破,有的工作与先进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等。下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在已有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以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研究部署、一体推动落实,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持续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巩固已有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效果。对需要长期解决的事项,积极作为,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取得更大成效。持续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

  (四)抓好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地。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大数据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数字强省建设,切实发挥大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助力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85108;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政编码:250001;电子邮箱liuyuqiang@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