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广电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广电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统筹协调到位、责任担当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牢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实践,作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深入研究部署,经常督查调度,先后作出批示7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副局长兼任主任,从全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抓好工作调度、协调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9次、专题调度会议2次、各类专项协调会议20多次,常态化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把责任始终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三)坚持从严推进。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将巡视指出的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2项具体任务,逐一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加强整改情况定期调度,实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式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遍一遍过“筛子”,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4月12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梳理,检视问题根源,进一步认领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各责任处室、单位也都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将责任和压力层层分解、逐级落实。

  (四)突出整改实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深入改、改到位。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确定了“一个统领、两个抓手、四个建设”(以强化党建为统领,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建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抓牢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内容建设、阵地建设)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内容创作生产、建设“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平台”、筹办“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峰会”、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等一系列重点实事。将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以更高政治自觉和更坚强党性推进整改、提升实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全面深入,在履行核心职能、推进改革发展上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融会贯通、学用结合还有欠缺”问题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增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今年以来结合广电实际开展研讨交流9次。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2次,进一步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三是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式、加强统筹安排,今年每个月、每名班子成员都按要求开展了学习。建立中心组补学制度,今后对未能参加学习的班子成员,将及时发出学习提醒、认真组织补学。

  (2)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及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研究制定《山东省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21—2023年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积极发掘市级台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在部分市级播出机构开展深度融合试点,成熟后将向全省推广。二是推进4K、5G、AR/VR等新技术应用,山东广播电视台“5G+VR”联合实验室开展5G赋能超高清视频、VR+AR、AI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研究,“用户端流媒体5G多屏分现系统”被评为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加快新媒体业务发展,“闪电新闻”用户数突破6700万,年流量达50亿以上,成为国内头部省级新媒体平台。“享TV”平台智能终端用户超过180万户,服务范围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类终端。全省IPTV用户数量持续增长,营收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快高清化进程,到滨州、威海等市开展高清化工作调研,督促播出机构落实高清化部署,省级电视频道和市级台主频道全部实现高清化。四是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启动了“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平台”建设,6月底上线试运行。目前,实现了与9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网络链接,首批提供了约4万分钟电视节目、600集主题电视剧和一批公益广告,供县级播出机构免费下载播出。另外,还集成了应急广播、消息播发等功能,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制作、传播能力。积极选树媒体融合先进典型,推荐11个单位、项目参加全国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评选。

  2.关于“履行监管指导职能不够到位,营造壮大主流舆论环境用力不足”问题

  (1)加强广播电视监管。一是严把宣传纪律、宣传导向,今年以来组织参加宣传工作例会26次,反复强调纪律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出台《山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违规处理办法(暂行)》,严格节目内容监管。二是深入基层开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大检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任务,顺利完成“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转播、重播任务。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播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各级播出机构的名称、呼号、节目套数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清理。对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188个电视频道台标、164个调频广播频率和呼号使用情况进行了监测,对发现的个别市级台图文频道复播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开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核查广告、养生类节目运行情况,着力清理各类超时超量、流动字幕和违规播出养生节目,对存在问题的节目进行全省通报、限期整改。四是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网站监管,开展“净网2021·整治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专项整治,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安装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含软件)的行为,清理违规开办互联网电视、IPTV业务和网络直播、点播业务行为,加强全省网络视听行业规范化管理;开展为设区的市、县级新闻单位核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工作,制定《山东省设区的市、县级新闻单位<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使用管理规定》,目前共审核通过114家,全部纳入了重点监测范围。五是加强监测队伍建设,增加山东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人员编制21名,打造一体化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技术平台,24小时不间断对省市县三级播出机构,以及IPTV在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播出情况进行监测,构建“发现、处置、整治、预防”为一体、闭环式的新型监测机制。

  (2)加强内容精品创作。一是修订完善《山东省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奖励扶持重点和标准、申报条件和程序,实行对作品播出后社会效益和获奖情况进行评估、再给予奖励扶持的新机制。建立“电视剧重点创作项目台账”,综合考虑创作进度、完成情况、内容品质等方面因素,对重点创作项目跟进调度、分类指导,有节奏地引导推动重点电视剧创作生产。二是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要求,引导制作机构推出了一批电视剧佳作。电视剧《经山历海》3月2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温暖的味道》《好雨知时节》5月份分别在湖南卫视、山东卫视黄金时间播出。《青山遮不住》正在齐鲁频道播出,《燃!沙排少女》已完成后期制作。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饮马长江》已获总局同意,近期将开机拍摄。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向国家广电总局推荐重点选题11部,向省委宣传部推荐重点创作项目19部。下一步,还将举办全省电视剧业务培训班,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

  (3)优化广电政策供给。一是对2020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研究制定《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细化完善工作举措,提出了5个方面、20项年度重点任务;编制《山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媒体融合、网络视听、智慧广电三大阵地,谋划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视听高地建设工程等工作,目前规划已起草完成。二是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法》立法进度,启动我省广播电视立法工作,编制立法规划、开展立法调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供给。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层面立法进度,按计划稳定推动我省行业立法,争取通过三年时间取得成效。三是加快智慧广电建设,编制《山东省“智慧广电”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构建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全媒体传播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生态体系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山东广播电视台建成闪电云平台、“章鱼智慧运维系统”,济南台打造济南智慧全媒体中心(鹊华云)、开展4K超高清电视频道播出试验。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率先实现了海上超远距离5G信号覆盖,成功打通了省内、跨省广电5GVoNR高清视频电话,形成了8个行业的5G应用场景,部分地市FTTH覆盖率达到70%以上。

  3.关于“推进改革攻坚缺乏韧劲,部分改革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1)深化“事转企”改革。开展局属“两厂一站”转企改制“回头看”,对前期转企改制推进情况进行集中梳理,深入研究转企后发展和缴税等问题。认真贯彻省委深改委第十次会议和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精神,对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梳理,明确年度目标、成果形式、当前进展、下步措施及责任人。

  (2)深化播出机构改革。一是制定《山东省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谋划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思路措施,引导播出机构深度融合、做优做强。二是对播出机构频道运行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摸清一线单位发展现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后将印发实施,指导播出机构精简精办、专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3)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一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山东广播电视台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选派2名评委参与了对山东广播电视台2020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对其投资开发建设的“花漾公社—中日韩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总部基地项目”进行了研究、指导;对其“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和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审核,将“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提升工程”“山东省超高清视频制播工程”等项目纳入《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推进广电系统流程再造,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质效的通知》,建立直通工作机制,推动政策文件要求跨层级、无中转传递;建立重要情况直报制度,基层单位重要问题、重要情况可直接联系省局。依托“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平台”,开发与市、县播出机构直接联系、实时沟通的新功能,实现全省“一张网”“一键通”。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防范化解风险存在弱项”问题

  (1)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实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攻坚行动”。6月份,在菏泽市召开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通知》,推动未启动建设的市县抓紧启动建设,已建成但技术指标不符合标准的抓紧升级改造,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组织省级融媒体中心搭建模拟环境,测试完成后县级播出机构可利用现有硬件资源,通过安装功能模块的方式,完成县级应急广播平台部署,降低建设成本、缩短施工周期。二是加强局属转播台的安全播出和设备维护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播出工作的通知》,组织各转播台聚焦供配电系统、信号源系统、发射系统、天馈系统等重点环节,定期做好维护工作。完成微波线路天馈线系统、UPS电源系统的巡检工作,加强24个中波台站建设与管理。健全反恐工作机制,开展“安全播出季”安全播出保障专项行动,指导各转播台重点针对消防安全、治安防控、反恐怖防范等开展专项检查,实地督导检查台站10个,整改消防器材配备不规范、反恐怖物资设备配备不足、应急预案缺失及应急演练不及时等问题30余条。

  (2)堵塞风险防控漏洞。一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对省内95家县级播出机构进行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敦促做好整改。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完善境外卫星电视管理长效机制,部署开展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宾馆酒店专项检查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风险隐患大排查,未发现违规问题。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持续有力,在传导责任压力、加强监督管理上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

  (1)扛牢党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对管党治党的统筹协调指导,3月25日召开全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讲政策、定任务、提要求,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4月21日,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狠抓任务落实。二是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任务清单》,印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记录本》,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听取了分管处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和全年工作打算,分别到各高山转播台开展督导检查、谈心谈话,做到责任下落、任务下沉。

  (2)落实监督责任。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政治监督事项和具体内容,补充完善政治监督台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定期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二是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深,综合运用谈话提醒、调研监督、专项督查、参加会议等方式,嵌入式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围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权力约束监督机制、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开展年度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三是建立专人联系监督机制,对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重要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防控措施。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机关纪委一是制定《2021年机关纪委责任清单》,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职责,推进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二是抽调1名党员到机关纪委从事纪检工作,进一步充实了机关纪委力量,提高了日常监督、发现线索、查处案件的能力。

  2.关于“推进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加强警示教育和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对机构改革以来违纪违规问题进行通报和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对反面典型案例集中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政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局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

  (2)加强直属单位监督管理。一是调整充实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领导、监督。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为4个方面、13项具体任务,对直属单位压实了责任。二是制定《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各处室、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推动日常监督检查近距离、可视化。三是4月份,对各支部纪检委员开展了1次专题培训,提高纪检工作意识和能力,强化了直属单位基层组织的纪检工作。

  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问题

  (1)推动宣传创新。持续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数风流人物”等专题专栏,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策划《精神的追寻》《百年初心》等专题节目,生动鲜活讲好党的百年历程、丰功伟绩。举办“信仰引领下 红星耀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作品发布仪式,推出8部主题网络视听作品,实行全平台、立体化展播。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评选活动,引导广播节目创新创优、提升宣传质量。《我们的新时代》《寻声记》《光影里的来时路》三档节目入选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名单。

  (2)加强热线办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12345热线办理流程提高热线服务质量的通知》,健全完善主办牵头、分层调度、定期通报、考评考核等制度机制。建立热线办理工作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分类处理,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节目质量、违规广告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责任处室、单位对比较集中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建章立制,从根源上推进解决。

  (3)搞好调查研究。对往年“广播电视大调研”活动成果进一步梳理,制定调研成果清单,在工作中积极吸纳应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有1篇调研文章获省政府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1篇获得三等奖。组织各处室、单位结合重点工作、党组部署,认真做好2021年度调研工作,向国家广电总局申报社科项目11个。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有效,在选拔任用干部、夯实党建基础上有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一定短板”问题

  (1)解放思想提升干劲。认真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专业化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科学统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闯劲。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强化系统观念,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峰会”“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等创新性、亮点性工作,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2)严肃政治生活。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规范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4月12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机关、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所有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提前3天报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检视剖析问题、改造主观世界、凝聚思想共识、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

  (3)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量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各项要求。制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一览表》,班子成员均按照分工参加了分管处室、单位的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目前正按照要求参加各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关于“统筹谋划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

  (1)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关于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拓宽机关向事业单位选拔任用渠道、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一系列工作措施。

  (2)加强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对局属单位班子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到局属6个转播台与干部职工面对面深入交流,全面摸清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工资福利等情况。组织事业单位全体在岗人员重新填写《干部(职工)履历表》,为干部选拔、轮岗交流等打下基础。今年对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科级干部进行了较大范围轮岗交流,选派机关处级干部到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任职,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结构。

  (3)加强干部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召开2020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专题辅导会议,逐人逐项对填报内容的完整性、规范性、逻辑性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提醒。2020年度的个人事项报告已经填写完毕并按要求上报审核。

  (4)加强行业协会管理。严格贯彻执行《规范和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暂行规定》,组织局管社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公开工作。山东省影视文化学会2020年已完成注销;山东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业协会于今年3月23日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会员单位由原来的38家增加到180家。山东广播电视协会积极发挥功能作用,开展2020年度全省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评选活动,推出一批优秀广播新闻、电视新闻、网络视听节目及新媒体作品,形成了较强的引导示范效应。

  3.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够扎实”问题

  (1)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制定了《2021年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全年工作任务,明确机关党建11项工作责任、基层支部12项工作责任,层层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做好山东省广播电视传输保障中心成立筹备工作,加强对各高山台党支部的管理。制定《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山台党支部(总支)工作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包靠一个高山台基层组织,分别到各高山台开展专题调研和党建专项检查。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狠抓“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终述责”制度落实,对每季度各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和“山东e支部”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落实情况在全局进行通报,目前已通报2次。

  (2)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印发《关于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支部理论学习实效的通知》《关于切实开展好“主题党日”的通知》,落实好基层组织讲党课等规定要求,全面提升支部标准化水平。二是4月份,举办了“明底线、知敬畏、守初心、担使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暨纪检委员培训班,对2018年以来未参加过培训的新任职党支部书记、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各基层党组织都至少配备了1名党务干部。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全面彻底,在压实整改责任、巩固整改成果上有漏洞”方面问题

  局党组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进以往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1.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整改情况调度机制,党组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作出部署要求。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组织各责任处室、单位对整改情况再回顾、再梳理,坚决一抓到底、跟进解决。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能立即改的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

  2.强化举一反三。开展高山台站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培训,加强内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新成立的山东省广播电视传输保障中心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细化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内部管控制度。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局党组移交信访件5件,均已了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实际成效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改革发展、走在前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广电机关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是政治工作”的定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政治武装,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精心组织好系列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形成一抓到底、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狠抓基层基础,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严明纪律规矩,持续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重点岗位及人员的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三)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进度、倒排日程、加强督办,逐件落实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效果。强化制度治本理念,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体系,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四)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机关正规化、专业化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宣传引导、精品内容创作生产、阵地建设管理、公共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工作,深化改革攻坚、提升发展位次。推动各项工作创亮点、争一流,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的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建好用好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平台,深化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全省智慧广电建设,打造全封闭的监测监管体系,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交上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1306626;邮政信箱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电子邮箱sdgdzwgk@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