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省委要求和巡视组反馈意见,勇于担当,真抓严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本次巡视是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全面检视”,是省委对学校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必须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巡视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问题都要作为“必答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消极想法,全力以赴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

  (二)突出顶层设计。校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省委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省委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梳理出的30个问题细化分解为87项具体整改任务,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坚持领导带头。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从自身做起,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整改措施。学校层面共召开了15次党委会学习传达反馈意见、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做批示17件次,对一些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第一时间了解巡视反馈整改情况,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到各自分管单位开展调研,就巡视整改进行督促检查,推动整改扎实开展。各分党委(党总支)也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巡视整改落地生根。

  (四)强化督促检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紧盯不放、全程跟踪。巡视整改前期,各责任单位每周至少一次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工作落实情况。校党委对巡视整改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集体协商、审慎决策、稳步推进。校纪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制定了《监督方案》和《监督台账》,召开了5次书记办公会全面落实和部署监督,纪委书记带队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政治敏锐性不够高,打造一流农业院校政治责任感不够强”的问题

  (1)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一是强化专题学习。制定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1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学习回信精神列为重要学习内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回信精神专题学习,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全校深入学习回信精神提出要求,相关校领导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共30场次,面向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共64场次,各年级学生以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扎实开展专题讲座。学校邀请山东省委党校专家作“学习回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师生对回信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各二级单位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党员干部和师生作专题辅导讲座共14场次。三是认真组织座谈交流。召开了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座谈会,二级单位层面召开系列专题座谈会31场次。四是加强统筹谋划。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行动方案(十三项措施)》,并将贯彻落实措施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行动上充分践行回信精神。

  (2)切实浓厚知农爱农情怀。一是强化农科特色。对标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坚持交叉融合,突出传统特色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起草了《青岛农业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关于建设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方案》《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书》。按照一个学院重点建设1个一级学科的思路构建新型学科组织架构体系,并进行学科对标建设。二是加大专业调整力度。积极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制定了《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2021年停招8个专业、新增智慧农业专业,着力构建突出农科特色的专业结构体系。2021年新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三是加大校企合作办学力度。探索“育人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对接,筹建了园艺学院产业学院、数字乡村电商学院、智慧养殖研究院,提高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契合度。四是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起草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平度农业园区规划设计,加强校内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建成并启用青岛农业大学智能温室,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加强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与平台建设,组织4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五是加强学生“三农”情怀教育。在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中设置专业导论课,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度和认同感。在本科课程新教学大纲编制工作中,增加“三农”元素,培养学生的知农爱农情怀。加强农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分专业类别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举办了以“乡村振兴 青春同行”为主题的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着力培养学生强农兴农担当。六是大力拓展涉农专业学生就业渠道。召开了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对推进学生在涉农行业积极就业进行重点部署。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关于激励研究生涉农行业就业试行办法》,激励研究生积极面向涉农领域就业。开展涉农专业学生就业意向专项调研,精准摸排涉农专业学生就业意向;组织涉农企业开展专场宣讲会、涉农专业就业形势专题讲座、优秀校友报告会和涉农专业专场招聘会、大型线下双选会等,吸引企事业单位近千家,提供岗位6万余个。截至6月6日,全校总体涉农行业就业(含升学)毕业生人数占已就业人数比例为91.44%。其中,本科生为92.76%,研究生为80.5%,在涉农行业就业人数和占比比例进一步提升。

  (3)强化强农兴农责任担当。一是围绕重大战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学校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黄河三角洲农高区重大特色载体项目成功落户学校东营研究院。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1000亩示范种植,鼓励科研团队开展新品种展示和新技术推广。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开展了多个校企科技合作项目,多渠道推介科技成果。二是启动乡村振兴研究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召开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起草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合并建设的方案》,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对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行改革。三是加快区域性研究院建设。实施“六有”区域性研究院建设工程,及时掌握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当地农民和农业生产提供服务。支撑区域主导产业科技创新,助力黄河下游盐碱地打赢“耐盐种业”翻身仗。成立了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全面推进北方茶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四是实施“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计划。制定了《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方案》,已经完成20支团队组建,实施省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4项,青岛市科技特派员计划9项,全面助力我省和青岛市科技服务工作。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用力不足、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1)强化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成了2021年辅导员考试、面试和体检工作,新引进博士辅导员6名、硕士辅导员14名,目前正按照程序办理手续。起草了《关于青年党员教师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的考核管理。二是强化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编撰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仰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思政课教师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学习材料。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规范化建设,增强学习实效。成立了由16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党史专题宣讲43场次。三是对全校非中共党员教师情况进行调研。开展了非党员教师申请入党情况统计,确定了新一批党建联系对象。开展了党员思政课教师和非党员思政课教师的结对帮教工作,共结对6对,已有1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人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四是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培训。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作台账。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能力培训计划》,着力促进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标准”的“双提升”。充分发挥骨干思政课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遴选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2020年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帮带指导。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部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组织思政课教师共申报18门培养方案中的思政模块课程。五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听、讲思政课制度。本学期,11名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思政课25节次,全面了解思政课教学运行、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改革、作用发挥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完成了2021年春季学期的思政课授课任务,授课时长为26学时。

  (2)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一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在新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重点突出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引入课程思政育人案例,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等。利用讲座、专业导论课、专业课积极在农科类专业中开展“三农”“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加强农科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和项目申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5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被评为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教学研究项目获批省教研项目。引进2门在线研究生思政课程资源。成立了山东省首个大学思政影厅,以优秀影视作品为依托,结合影视课程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思政课程质量建设。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办法》《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以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全面、客观、科学、公正地评价课程教学质量。改革研究生思政课程考核方式,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过程考核+期末闭卷考试等多元化考试方式,增强过程性考核及课程学习的综合评价。三是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载体建设初见成效。成立了“青岛农业大学-人民网文华在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与文华在线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建,目前课程思政专题网站已设计完成,《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集》正在统稿中;组织开展学校“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活动,增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四是着力解决思政课大班额问题。统筹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中班、小班化教学。本学期开设思政理论课310门次,超过100人的为111门次,占35.8%,比上学期下降24%。随着平度校区的启用,学校将进一步改善课堂教学环境,争取在1-2年内实现全部思政课程班额不超过100人的目标。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责任清单》,将党委每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列入责任清单事项。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听取了学校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就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二是强化了对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督查。修订了《基层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对督查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方法程序等进一步明确,提高了督查考核的可操作性。开展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首轮校内巡察“回头看”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专项督查,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14个被巡察单位检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巩固了巡察成果。至此,本届党委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校内巡察工作任务。三是层层压实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在《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责任清单》和《基层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中,明确了二级党组织每年6月和12月向上级党组织提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自查)报告的要求,作为对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的重要指标。各二级党组织已经提报完成2020年下半年、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3.关于“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用力不够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存有短板”的问题

  (1)提升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水平。一是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我校进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公示审核名单,园艺学、水产2个学科进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示审核名单,8个硕士专业学位进入公示审核名单。根据省“双高”及省一流学科等立项情况,确定了重点支持的2个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3个校级高水平培育学科。二是全力推进学位点申报建设工作。发布关于重点培育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启动了下一轮硕士点遴选培育建设工作,确定2023年申报的培育建设点。三是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目前已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

  (2)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一是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已经完成了《青岛农业大学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关于二级单位创收收入纳入绩效工资分配细则》和《二级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起草工作,待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上会研究。二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作用。制定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专业委员会和分委会设置方案》等文件,完成了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做好了10月份召开学校理事会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3)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一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思政育人品牌立项建设,制订了《大学生校规校纪学习方案》,编印了2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纲要》,组织学生班级每周日开展集体学习。修订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流程规范》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学生处分流程,提高了学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本学期学生违纪率大幅下降。二是做好实验室规划顶层设计。确立“大平台、小团队”建设理念,优化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配置,强化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服务能力。加强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整改完成了70台放置走廊的仪器设备。三是完善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完成了2020年大型仪器年度绩效考评自评核查工作和全校大型仪器设备拟加入共享平台大型仪器统计工作,全校190台仪器已加入共享平台,校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中心实验室入选“青岛市科技创新券第一批入库服务机构”。四是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工程类固定资产入账实施细则》《青岛农业大学基建和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修订)》《青岛农业大学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试行)》《青岛农业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4)提升对外合作办学影响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青岛农业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推进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公派出国(境)交流奖学金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为学校对外合作办学工作奠定制度基础。与韩国世宗大学联合申报的动画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二是加大合作办学招生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组织了最大规模的线下咨询活动,参加118场线下招生咨询会。顺利完成2021年招生计划,其中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在把英语单科成绩提高到100分以上的前提下,最低录取位次比上年提升4000多位。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大力支持纪委深化“三转”。进一步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拟补充一名40岁以下有法律、财会、审计、基建知识背景的青年干部到纪检监察队伍工作。支持纪委履职尽责,纪委书记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纪委不牵头、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

  (3)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办法》,明确了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监督对象、监督内容,有效推进学校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发挥政治监督的政治导向和保障促进作用。制定了巡视整改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专门传达学习和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情况进行了监督,对2016至2020年涉农专业毕业生进入涉农行业就业人数少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

  (4)提高自行发现案件的能力。制定了《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应,提升监督效能。修订了《关于重要事项向学校纪委报告备案规定》和《精准监督导航》,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5)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新风”集体约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校成风化俗。印发了《关于做好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的通知》,对2021年上半年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制定了《校有车辆加油管理规定》,要求各单位对每次加油信息进行上报。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不到位”的问题

  (1)将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检查的重要事项,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心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类民生实事清单,26项民生实事中已完成16项,各二级单位明确的244项“办实事”事项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面向校外群众开展的“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等社会服务“实事”,凸显农业大学“矢志三农”的责任担当。

  (2)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坚持首问负责制,对收到的文件当天进行处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智慧校园流程,完善印章审批程序,启用校长办公会议题提交、领导电子签章等模块,提高智慧校园的智能化水平,完善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3)持续抓好财务报账预约难等立行立改问题。继续采取优化财务处人力资源配置、重新梳理工作流程等方式提高报账效率,坚决杜绝报账预约难等问题。开学以来,实现了老师可以随时报销,再未出现报账预约难的问题。网上“差旅报销平台”已确定方案并完成技术层面部署,目前正在内部测试。

  (4)加强各级学生组织建设。印发了《关于在团属各级学生组织中开展学生干部作风提升工作的通知》和学生干部作风提升倡议书,各级团属学生组织从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四个方面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紧固群团工作和群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3.关于“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完善”的问题

  (1)严格预算监督执行。按照预算管理办法、预算编制细则、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和预算业务流程图,完善预算管理程序,对各单位申报预算项目逐一进行评估评定,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2021年预算。进一步加强预算监督,实时关注财政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深化预算执行率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

  (2)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对未完成入账的项目加快入账进度,2018-2019年194项暂付款未核销的设备采购合同已完成入账188项。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方面的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1)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校党委、校行政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在第2次校长办公会和第20次党委会上分别学习了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所有重大事项均上会集体讨论,切实提升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规范性。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学院党委会(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促进学院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2)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制度。修订了《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调整了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名单,明确联系内容和任务要求,要求每学期到所联系支部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均通过调研、讲党课、参加党日活动等加强了与支部的联系。

  (3)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力度。制定了《莱阳农学院青岛科教园教职工宿舍项目建购住房款催缴整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建购住房款补缴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对催缴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进行整改。

  2.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调整了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和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定了《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主要任务量化清单,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力度。修订了《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组织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党建工作集中督查,由分管校领导对所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检查,校党委听取了调研情况汇报并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措施。组织开展全校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党建工作实务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作用,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

  (3)积极吸纳发展教工党员。对非党员教师入党意愿开展调研,建立了党外青年教师动态联系名单,确定了2021年度党建联系对象、非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为积极引导非党员教师加入党组织奠定了良好基础。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考核机制不严格”的问题

  (1)统筹做好建设规划。开展了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起草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和交流轮岗力度,2021年选派28名党员干部校外挂职锻炼。制定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起草了《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学校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一是强化制度学习。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领导人员兼职工作的电话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处科级干部兼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升了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二是严肃查处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等问题。对已发现的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等问题,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处理。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及社会团体兼职(任职)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校处科级干部经商办企业、兼职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清理,签订了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严格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办企业的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国家和山东省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相关文件精神,修订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对全校人员创新创业、经商创办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与符合创新创业备案条件的人员签订了创新创业协议,并完成了备案管理工作。对无第一完成人科研业绩、无任何科研业绩的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对其聘期考核情况给予预警,下一步将严格按照《青岛农业大学第二聘期岗位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人员降低岗位等级聘用或解除聘用合同。四是全面清查在校人员参与的公司与学校发生业务往来情况。对2016年以来有干部职工参与的公司与学校发生业务往来情况进行核查,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采购活动回避规定》,有效规避“靠校吃校”的风险。

  (3)强化干部考核。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绩效工资改革和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加强工作调研,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升考核质量。

  (4)科学设置科级岗位。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机构设置问题,进一步梳理了机构设置、单位职责,开展了对二级单位内设科室调整优化的准备工作。对现有的院长助理、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做好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政策解读和谈心工作,将适时对设置的院长助理、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非领导职务问题进行纠正。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与党性教育。研究制定了2021年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二是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新聘党校兼职教授2人。统筹校内培训资源,加强对各单位所组织培训班的统一管理,已面向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学工干部、党支部书记、专任组织员、党员发展对象等举办专题培训班6个,举办党校讲堂3期,面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举办专题报告5场。组织学生干部骨干赴校外基地进行党性教育,感悟初心使命,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关于“审计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关于合办企业投资未入账问题。学校持有的某公司股权将由“莱阳农学院兽药厂”改制后成立的“青岛农业大学资产有限公司”持有,实现入账管理。目前相关方案已报省相关部门审批。二是关于资产出租租金未收回问题。已完成了1个项目的租金追缴,另外3个项目租金正通过法律途径追缴。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给校党委的信访件,已全部处理完毕,办结率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尽管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工作要求相比、与巡视整改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和不足,还存在有些问题整改没有达到预定进度、个别领域工作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按照省委的要求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巡视整改方案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全校师生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相结合,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各级组织更加坚强、更有力量,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下去,使改进作风由外在推动、纪律约束向内在需求、自我约束转变,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严格执纪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坚持压实责任和问责追究并重,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工作力度,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

  (四)继续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的落实,对照任务清单和整改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严把整改质量关,坚决克服“交卷”思想、“过关收场”心态。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要求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全部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532-58957321;邮政信箱: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66109;电子邮箱:dangban@qau.edu.cn。

  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