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坚定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形成巡视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巡视反馈问题自觉认领、对号入座,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巡视整改具体目标。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制定《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省民族宗教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对每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目标、时限,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求到位。

  (三)加强督导调度,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委党组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议、1次专题推进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3次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巡视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委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重点工作周督查、月通报,3次对巡视整改工作督查调度,确保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见实效。

  (四)坚持统筹兼顾,凸显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和重要抓手,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坚持宗教中国化重点,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有差距方面

  (1)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实质领会不透彻,民族团结工作精耕细作不够问题,加强学习培训,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在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组织全省民族工作系统开展民族政策理论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培训,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领悟精神实质,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制定印发《全省民族工作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就全省民族工作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创新开展新时代民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通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建设,部署开展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6+N”行动、开展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和全省首届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评选等活动。四是开展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短视频征集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五是规范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制定出台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管理办法,待全国示范区示范单位测评指标体系下发后两个月内,研究制定我省的测评指标体系。

  (2)针对坚持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和宗教中国化方向学习领会不深刻,推动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抓实学习教育,加强工作研究,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一是召开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举办4场(次)干部教育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及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制定省民族宗教委《2021年宗教中国化研究工作计划》,建立包括宗教中国化研究专家在内的山东省民族宗教研究专家智库。拟于9月份在潍坊青州市召开“儒学与宗教中国化”研讨会,由省民族宗教委主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省社科院当代宗教研究所、省佛教协会、省民族宗教研究会承办,不断提升我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工作质量水平。三是在全省宗教界开展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宗教界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四是加强宗教界人士培养,拟于9月份举办全省中青年宗教界人士宗教中国化培训班。五是下一步研究出台我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落细落实。

  (3)针对夯实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工作督导推动不够,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制定并落实了4项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制定加强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的具体措施,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各市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基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建设,推动各地配齐市、县两级民族宗教执法人员。目前市、县两级已按标准配备民族宗教执法人员。三是组织力量编写印发了《民族宗教执法案例选编》《民族宗教法规规章文件选编》《全国性宗教团体规章制度选编》。四是召开了全省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进一步部署推进宗教基层基础工作。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责任还有差距方面

  (4)针对宗教团体指导监管不够有力问题,落实5项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山东省宗教事务联络中心管理。根据事业单位改革有关要求和省委编制部门批复同意的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修订宗教事务联络中心章程,明确机构宗旨和业务范围。二是制定印发《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全省性宗教团体重大事项报告的制度》,要求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必须报告有关重大事项。三是指导各全省性宗教团体认真学习贯彻《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各自规章制度。四是指导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加强对教职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教职人员综合素质。五是修改完善各全省性宗教团体财务监管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管力度。

  (5)针对推进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够有力,有的工作进展滞后问题,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对省民族宗教委兼职委员单位职责和工作制度进行完善,补充重点工作协商推进制度和评价激励制度内容。并就我省兼职委员制度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形成报告报国家民委。二是协调委员单位兼职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国家民委领导来我省调研委员制工作专题座谈会,共同研究推进委员制工作深入开展,形成民族工作合力。三是拟于11月份前组织兼职委员单位联络员到民族镇村开展调研,统筹推进民族镇村经济社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开展。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坚定有力方面

  1.关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力不够方面

  (6)针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够问题,落实了9项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党组及其成员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地落实。二是召开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会,组织党组成员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向党组述职。三是召开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指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落实。五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实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全覆盖。六是组织纪检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干部参加纪检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纪检业务能力。七是加强机关纪委人员力量配比。2020年11月27日,召开机关党员大会进行机关纪委换届,增加机关纪委委员数量,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纪委力量配备。八是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济南市检察院开展现场警示教育,4月份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7月份组织党员干部赴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九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关于对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方面

  (7)针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力,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采取了2项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针对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增强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通过谈心谈话、列席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对重点岗位的日常监督,把监督工作做在前面。

  (8)针对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问题,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一是指导办公室党支部把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纳入到党支部建设内容,加强对财务工作的规范管理。二是对近年以来全部记账凭证进行整理,对原始凭证资料进行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实行报销单据送交登记,对需报销单据进行逐笔登记,避免单据缺失。三是严格单据审核,对单据实行双人审核,确保入账单据齐全、合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规范记账程序,每月月初完成上月的原始凭证整理、记账工作,做到月结月清。四是加强会计凭证和档案归档工作,及时做好会计资料的整理,每季度对各项财务资料进行检查复核。五是成立委财务领导小组,推动单位内控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方面

  (9)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修改完善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接待资料的审核,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严控接待规模,坚决杜绝餐饮浪费,杜绝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调整驻省宗教团体办公楼的直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退占用办公用房2间。对违规报销人员做出相关处理,收回已报销的个人费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方面

  (10)针对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落实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研究整改措施。二是研究制定《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三是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建立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方法,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1)针对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用力不足问题,落实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对反馈的个别干部使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调查核实,向有关部门报送情况报告。三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对“双向约谈”制度、无任用考察制度、选人用人工作流程等具体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

  (12)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制定了3项整改措施。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及相关政策法规,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举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培训,严密组织委领导和处级干部认真填报个人事项报告,录入系统,按规定比例随机抽查。修订完善委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管理办法,将根据委机关实际情况,结合推动事业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合理解决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混岗借用问题。将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规范处理。

  3.关于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方面

  (13)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问题,制定了2项整改措施。组织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统筹规划干部队伍建设,对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轮岗交流作出统筹安排。逐步解决事业单位干部混岗借用问题,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干部轮岗交流。

  4.关于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方面

  (14)针对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暨各处室年度述职考核会议,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责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二是制定省民族宗教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将党建纳入对党支部和党员的平时考核内容。三是机关党委通过列席组织生活会、与有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定期派人参加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等,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实现对各党支部指导全覆盖。四是及时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巡听和党课讲稿展评活动,进一步提高党课质量。五是下一步与省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

  (四)关于巡视、督查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5)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落实了2项整改措施。一是建立中央和省委巡视、主题教育检视未完成整改问题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全面了解全省各级宗教团体的建设情况,为制定关于加强我省宗教团体建设一揽子意见和方案打好基础。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推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后续整改到位。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在整改上发力,坚决将问题整改到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尽快熟悉掌握情况,积极稳妥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机关平稳有序运转。

  (二)坚持举一反三,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防止顾此失彼,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综合分析,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坚持做好整改工作与整改成果运用相结合,及时总结整改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宗教中国化为重点,以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为底线,谋划推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民族宗教委兼职委员制度等作用,不断凝聚民族宗教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热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现代化手段建设,丰富完善民族宗教工作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全省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积极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83715;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综合楼省民族宗教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50011;电子邮箱:smwbgsggyx@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