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总工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对省总工会党组的常规巡视,是对省总工会党组的一次“综合会诊”和“全面体检”,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省总工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坚持以严的标准、硬的措施、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研究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明确要求,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严肃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认领问题不推诿,整改问题不拖延,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勇气、最大的气力抓好问题整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总工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相关部室(单位)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省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省总工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12大项、34小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以“项目化”方式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加强督查调度,确保整改实效。根据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所列的整改任务完成时限,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查调度,及时了解掌握各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加强整改督导,组织相关部室(单位)加强推进落实,逐项对账销号,做到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不到位问题。

  (1)针对“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最广泛最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力度不够大”问题。

  一是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把基层基础过硬作为全省工会工作“八个过硬”目标要求之一,纳入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体系,研究起草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评价办法》和《山东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年)》,强力实施“大抓基层 大抓建会”攻坚行动。二是加大调研督导力度,把“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情况纳入全省工会重点调研课题,梳理掌握省内“八大群体”数量、分布等情况。统筹研究确定全省农民工会员发展目标,调度2021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工会员发展情况,指导各市按计划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三是持续深化建会工作,起草了《关于建立建会入会工作清单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建会入会清单管理机制,对企业建会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建会重点向25人以上企业拓展。对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定期通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起草《山东省工会会员会籍网络管理办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会员会籍管理。四是针对基层工会干部业务能力不足,制约工会引领服务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问题,制定《新入职基层工会干部上岗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和《基层工会干部岗位适应性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开发教育培训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切实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五是制定全省工会统计年报数据抽查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统计年报数据抽查核查,共覆盖16市的3140家企业工会。做好2021年统计年报数据库单位名录与年度企业新建会清单比对准备工作,防止漏报、错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2)针对“组织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不够深入细致”问题。

  一是省总工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下发《2021年省总工会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建成全国一流的工会融媒体中心,整合168家新媒体,形成强大传播矩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联合开展“齐鲁最美职工”“齐鲁工匠”“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选树宣传活动,举办发布仪式,组织媒体集中宣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覆盖职工11.6万人。三是组织开展全省职工“四史”线上答题对抗赛,组织参加全国职工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我省136万人次参加,居全国第一;先后在济宁、潍坊、烟台举办全国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劳动者之歌”交响音乐会;联合开展“劳动我最美——网聚职工正能量”短视频互动活动,累计上传视频6.6万个,播放量突破11.3亿次。五是积极推动工会媒体融合发展,在报、刊、网、微、端等各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六是推动省直机关工会、省产业工会、大企业工会4万名会员注册、认证和使用“齐鲁工惠”APP,享受线上普惠服务。

  (3)针对“发挥工会组织先进性不够充分,劳动竞赛覆盖面小”问题。

  一是联合“十强”产业专班等开展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主力军担当。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全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包括私营、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一线职工参与比赛,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全国产改协调小组将我省确定为“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项目试点省份。二是下发《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的通知》,组织动员各行业、各领域职工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多形式的岗位建功劳动竞赛。三是进一步研究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申报推荐工作,明确各单位在推荐过程中履行程序、审核把关、征求意见、群众意见处理等具体职责,确保评选工作严肃性。评审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搜索及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天眼查”等系统,对基层申报对象进行严格的审核查验,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四是及时安排部署2021年度全国劳模、省劳模春节慰问金发放工作,目前所有慰问金已发放完毕。

  (4)针对“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建成的村级工会发挥作用不足”问题。

  一是在《山东省总工会2021年基层工作要点》中,对破解村级工会作用发挥不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各地抓好工作落实,支持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工会组织,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二是深入开展全省村(社区)工会和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织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对已建村级工会进行摸底排查,进一步完善推进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的措施。三是鼓励各市打造村级工会组织建设示范点,研究出台《山东省基层工会工作项目制管理办法(试行)》,以建设村级工会示范点为引领,带动全省村级工会组织建设深化发展。

  (5)针对“破除‘四化’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问题持续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山东省总工会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实施办法(试行)》《山东省总工会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办法(试行)》,征集委员提案18件,认真吸收采纳意见建议,为谋划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供了参考借鉴。二是实行发文计划管理,2021年度发文计划比2020年度实际发文数量压减10%;严格执行精文简会十五条措施,坚持能不发文的一律不发、能合并的合并发,白头文数量比去年压减10%,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是结合网上发文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电子公文流程,研究开发直属省产业工会网上发文系统,提倡公文网上运转,提高公文办理效率。四是根据省委统一要求,建设电子政务内网,目前已通过安全测评并正式启用。

  (6)针对“到基层调研,听汇报、看典型多,面对面了解职工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少”问题。

  一是实行调研工作计划管理,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开发设计调研计划管理系统,相关措施纳入新修订的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二是落实领导牵头开展调研制度,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职工需求导向,每人每年牵头完成1-2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对工作有指导价值的调研报告。目前,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的10项重点调研课题正在推进中。三是部署开展工会工作专题调研,5月份,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组赴各市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形式,全面掌握基层实情和职工诉求。近期,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拟由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四是深入开展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组织96名省、市、县三级工会干部,到32个基层工会组织薄弱单位开展蹲点,进一步掌握基层情况,发现困难问题,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2.关于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有差距,服务成效不能较好满足职工需求问题。

  (7)针对“作为职工权益‘代言人’,从推动立法和政策供给方面维护职工权益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职工维权工作力度,通过强化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打造网上法律援助平台、开展送法进企等活动,推动工会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推动《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出台实施,配合省人大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省内外立法调研,在广泛征求全总、省直有关部门、各市总工会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对《条例(草案)》进行多轮修改完善,于7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通过实施。

  (8)针对“对新领域新阶层职工维权诉求掌握不精准,政策供给不及时”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全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和工会组织建设调研,全面了解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维权诉求情况、入会工作情况、“小三级”工会建设情况,进一步推进新领域新阶层建会入会工作。二是加强工会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全省职工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库,目前达到1803人,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深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对新领域新阶层职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74场次。

  (9)针对“服务职工纾困解难工作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不够”问题。

  一是按照“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等困难职工家庭类别和认定标准,充分发挥困难职工联系人作用,对困难职工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帮扶范围。二是做好山东工会精准帮扶系统与省社会救助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围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事项的流程优化、服务指南、政策维护和数据回传等进行多次协商,确保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困难职工。三是建立困难职工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将“齐鲁工惠”APP中的注册会员名单与民政部门的城市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名单进行比对,筛查出了工会会员中的城市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名单,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困难职工档案并给予帮扶救助,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10)针对“推动发挥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作用不够有力,‘四方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发挥不足,建立法官工作室(巡回庭)、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不断强化“四方联动”机制建设,通过联合省人社厅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联合省司法厅开展“职工信得过律师”选树活动、与省法院加强“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畅通了职工维权渠道,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按照全总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作用,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缩短诉讼周期,有效发挥审判机关、工会组织各自优势和职能作用。目前,16个市、136个县(市、区)及5个高新区、开发区全部建立了诉调对接室,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1)针对“全省劳动关系监测点覆盖面还不够宽,了解收集职工诉求、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不够及时有力”问题。

  一是不断深化劳动关系监测工作,围绕“十强”产业涉及的相关企业和职工,联合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开展职业发展状况调查,共覆盖“十强”产业企业1000家、职工10000余人,及时掌握情况信息。二是充分发挥12351职工热线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全面掌握职工维权服务需求。三是创新打造网上法律援助平台,推动职工法律援助流程再造,建立了山东省工会法律服务管理系统,于4月底在16市试运行,6月16日在全省正式运行,为职工线上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便捷服务。

  (12)针对“广泛服务职工群众差距明显,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与16市总工会签定了工人文化宫建设任务目标责任状,建立了省总工会抓总督导、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县总工会具体落实的分级负责机制。二是制定2021年度山东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工作目标任务配档表和山东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一览表,逐个分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逐月列出项目建设进展计划,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制定下发《山东省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明确验收范围和依据、验收条件、验收内容和材料、验收程序、验收管理和监督等内容。目前,全省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13)针对“疗休养覆盖面小”问题。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今年省总工会补助21000名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进一步扩大职工疗休养活动覆盖面。同时,要求各级工会在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时向技术工人倾斜,让更多技术工人参与到疗休养活动中来。

  (14)针对“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和户外驿站存在建设不规范、服务能力水平不够强”问题。

  一是通过全省工会阵地建设现场观摩,对各市职工服务中心进行综合验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规范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二是部署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回头看”,对各地站点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抽查调研,有力提升了全省服务站点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省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示范点推荐活动,共选树96家示范点,为全省站点建设提供了样板。三是部署开展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试点活动,对1983年至2005年期间受表彰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进行复查,强化对模范职工之家的动态监管。召开省直单位机关工会活动阵地建设座谈交流会,开展工会活动阵地建设学习观摩,进一步提升省直机关单位工会活动阵地建设水平。在山东电视台举办2020年度“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发布仪式,在省主要媒体和工会宣传平台刊发获奖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3.关于牵头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缓慢问题。

  (15)针对“产改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在深入开展产改“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围绕落实改革重点任务,设定了2021、2023、2025年三个节点的阶段性目标,规划了纵向贯通省市县三级、横向涵盖产改各参与部门的具体任务,谋划了一系列具有牵引作用的工作措施和创新载体,为深化改革创立了定方向、管长远的总抓手。二是加大试点工作力度,下发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工作方案,选取119家单位进行试点,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山东经验。三是在青岛召开全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会议精神,通报首批试点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出席会议并讲话。四是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督导,加强深层次问题研究,形成《山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山东省企业职工技能素质建设调研报告》。

  (二)在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够有力”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6)针对“2016年以来违纪问题多发,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度省总工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6个方面50项具体内容,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6个方面28项具体内容。二是召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导调研,对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了日常跟踪考核,按照“好”“较好”“差”三个等次,对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出定性评价。四是深入开展第四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召开省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和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会议,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建目标责任书。动态调整完善省总工会廉政风险点及主要防控措施。制定《山东省总工会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五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党史和廉政教育。梳理汇编近年来工会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工会审计典型案例,印发全省工会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及时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持续营造从严氛围。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7)针对“开展政治监督的路径和方法不多,日常监督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聚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的责任内容,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基本职责,把督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二是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细化实化日常监督,从具体事例入手,见人见事见思想,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树牢以案促改的理念,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优化治理效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强化问题整改监督。三是修订完善《关于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增加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内容,并对办法框架结构进行了调整,对办法内容进行了规范。四是积极配合省总工会党组开展第四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召开省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半年会商会议。五是召开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座谈会,督促各单位机关纪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扎实开展好警示教育;持续营造从严氛围,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廉政谈话工作,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3.关于资金项目监管不严格,主动接受内审外查有差距问题。

  (18)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不精准”问题。

  按照全总《关于做好省级工会2021年度经费收支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原则,将更多经费用于保障全总、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总工会重点工作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对下经费支持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

  (19)针对“对投资资金管理不到位,投资收益低”问题。

  对2000年以来投资有关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强化对投资资金的监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内控管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投资收益率。

  (20)针对“项目投资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根据《山东省总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资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就前期项目招标、合同签订和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对查摆出的46项需报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中心审批或备案的事项,形成了《重大项目及合同事项清单》。二是结合省总工会直属单位调研和事业单位改革资产划转等工作,以各单位自查情况为依据,对部分单位开展了抽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注重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讲解和监督执行,督促指导各直属单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项目招标、合同签署等重大事项依法依规、程序规范。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21)针对“工作决策调研论证不足,‘省派工会工作指导员’到岗、考核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工会工作指导员挂职期满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全省1000名工会工作指导员进行了挂职期满考核。二是全面总结两年来全省工会工作指导员工作情况,对工作模式进行了调整。

  (22)针对“发现有公务接待超标”问题。

  参照省公务接待标准,对《山东省总工会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从严落实公务接待标准要求。

  (三)在解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全面领导责任还不够充分问题。

  (23)针对“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方面措施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山东省总工会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等五项制度,并围绕有关制度机制提炼设计了5个场景案例,在印发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举办了场景模拟赛。二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落实谈心谈话写实记录、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等制度,抓实抓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关心关爱职工制度,结合健康体检,邀请有关专家对干部职工体检报告进行解读和健康咨询。“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19人。四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将年度考核优秀干部调训列入全省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五是对照2021年工作要点和承担省委重点工作任务分工,逐一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形成《2021年省总工会工作要点实施细则》并下发实施。

  (24)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

  在召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意见审核把关。会上,刘贵堂同志结合巡视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存在的差距不足,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要求,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5)针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得不好”问题。

  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大会。“七一”前,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作个人发言,形成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存在不足问题。

  (26)针对“执行个人事项报告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两项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在2021年集中填报时,重点围绕省总工会近两年查核处理情形、易错易漏点以及漏报瞒报问题处理规定,分3批对填报对象进行精准培训,提醒领导干部填报时与家人充分沟通、仔细核对,真实准确填报。对1名有漏报情况的处级干部按规定给予诫勉,引导强化严肃报告意识。二是建立填报信息预审机制。在录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前,开展填报信息规范性审核,对存在明显逻辑错误及其他不规范情形的,及时反馈干部本人予以纠正,确保查核一致率。

  (27)针对“干部混岗使用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解决部门工作力量不足、部门间协调配合问题。结合开展“强三力 严标准 创最优”活动,进一步理清各部室(单位)的工作职责、流程和要求,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科学合理地搭配工作力量,避免长期混岗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部室(单位)间借调人员帮助工作有关事项。修订完善了各部室(单位)间借调人员的有关规定,明确各部室(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借调工作人员的,须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从根本上杜绝了违反程序借调人员的问题。

  (28)针对“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健全”问题。

  一是围绕有关直属单位和惠工集团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项调研,摸清干部队伍实际,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二是统筹考虑省总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疗养院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充实工作力量。三是加强惠工集团力量配备,从惠工集团内部选任1名熟悉企业管理的同志为副总经理。四是将惠工集团中层干部培训纳入2021年度培训计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组织高端培训或分专题的专业化培训时,对惠工集团优秀中层干部实行点名调训,为后续调整充实班子储备人才。

  3.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29)针对“党组专题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少,指导工作不够有力,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一是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专题研究制定《2021年省总工会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党支部重点工作清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以及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突破项目清单。二是持续抓好基层党建问题整改,组织各部室(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率先研究制定《山东省总工会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办法》《山东省总工会机关党支部评星定级考核细则》《关于建立机关党建工作五项机制的意见》,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四是深入落实《中共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要求,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综合督查,督促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认真履行抓党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基层单位党建工作指导责任,制定并落实相应具体规定。及时召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

  (四)在解决“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30)针对“对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整改力度不够大”问题。

  及时成立省总工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方案严格督查督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严格执行《山东省工会审计整改督查暂行办法》,会同驻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建立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综合监督工作实效。

  (31)针对“2016年以来,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审计反馈及主题教育检视的对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重视不够、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升对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视程度,围绕省总工会驻青疗养院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项调研,切实摸清干部队伍实际,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统筹考虑省总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工疗选任院长1名,为温疗选任院长、副院长各1名。将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培训纳入2021年度培训计划,帮助其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二是高度重视户外劳动者驿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省部署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回头看”,对各地站点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抽查调研,有力提升了全省服务站点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省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示范点推荐活动,共选树96家示范点,为全省站点建设提供了样板。

  2.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问题。

  (32)针对“未建立资产有偿占用制度”问题。

  对反馈的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出的未建立工会资产有偿占用制度进行梳理,全面了解掌握审计反映的具体问题,结合反馈的2000年以来长期投资无收益问题,积极学习全总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起草山东省工会资产有偿占用制度,切实推动解决投资无收益问题。

  (33)针对“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规定出台迟缓”问题。

  认真梳理形成省总工会机关、有关事业单位符合轮岗条件的干部名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机关和事业单位两个层面干部队伍结构情况,结合干部调整组织开展好交流轮岗工作。对机关和参公单位7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事业单位3名处级干部(其中2名调任参公单位)、5名科级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轮岗。

  (34)针对“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共6次反馈‘个别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问题一直未整改到位”问题。

  加强和改进预算编制管理,严格预算项目审核,细化预算支出测算,确保编制内容完整、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列支规范。严格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及时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其中,根据年度送温暖资金需求,结合财政资金保障规模,科学合理编制送温暖资金预算,并督促做好预算执行。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35)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除2件正在核查外,其余均已办结。

  三、深化巡视整改的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牢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面向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健全完善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需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督查,加快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不解决问题决不销账。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调度,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问责,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推动各项问题整改,真正把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立足当前、注重长远,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规章制度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工作创新发展上,着力推动全省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71235;邮寄地址:济南市经二路187号省总工会机关406室;邮编:250001;电子邮箱:szghbgs@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总工会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