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7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党委开展了巡视。9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联社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省委对省联社党委开展巡视,是对省联社党委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是对全系统的关心和爱护,更是对省联社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指导。省联社党委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抓手,主动作为,强化措施,通过扎实有序整改,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省委巡视反馈后,省联社于9月14日迅速召开由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和各市县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最直接考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反馈意见一条不落、一项不漏地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对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流程、责任落实上提出具体落实意见,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扛起责任抓整改。一是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省联社党委对全省农商银行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其他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副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二是省联社党委带头整改。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三次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出4大方面、34项具体问题,制定下发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联社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研究提出了145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改就改到位、改就改彻底。同时,党委班子成员自觉担责、以身作则,主动认领问题,既带头抓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与分管部门员工共谋整改之策,又深入思考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督促分管的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督办调度,从严从实抓整改。省联社党委本着对省委负责、对全省农信事业负责的态度,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巡视整改期间,省联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事项,第一时间立项督办,按周调度、按月考核,切实发挥督办考核的压力传导。党委书记每周听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汇报,及时了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巡视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靠上抓,定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任务协调会,通报整改进展,解决整改难题,督促整改进度。深入开展巡视整改集中监督检查,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薪酬发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集中采购、信息科技招标等领域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从根源上整改到位。省联社审计、巡察、纪检有关部门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对整改不主动、不积极、不担当、不负责、不真实的,实行零容忍,对有关责任人坚决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4个问题,省联社党委已整改完成或基本完成18个,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16个。省联社研究提出的145项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或基本完成68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77项。坚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37项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省委巡视组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指出了4方面、34条问题,省联社党委共提出了145条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主要整改情况如下: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对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学思践悟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党委会集中学习8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1次。认真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专门下发通知,对全系统作出统一安排,省联社以“农信大讲堂”形式开展辅导讲座、组织系统内正处级干部参加省属企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各级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特色学习活动。二是党委带头集中系统学习。梳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国有企业工作重要论述摘录》小册子,11月9日省联社党委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务虚会形式,重点围绕“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国有企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金融及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指导全系统加强理论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国有企业工作重要论述摘录》学习情况纳入省联社机关支部党建考核;同时,通过《内部情况交流》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国有企业工作重要论述摘录》,对各派出机构、法人机构开展学习进行安排部署,结合月度调度考评,督导基层单位开展集中研讨。巡视整改以来,全系统140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3407个党支部普遍开展了学习讨论。

  2.关于“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印发《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冬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等14个方面,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通过《大众日报》公布365部申贷专用电话和58款乡村振兴主打产品,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申贷服务。建立省市县三级联络员制度,组建金融辅导队228支,选派金融辅导员672人,全方位对接辅导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强化督导约谈。10月13日至14日,对实体贷款增幅、涉农贷款占比、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排名靠后的38家农商银行及15家派出机构,逐家进行约谈,制定达标计划,并按月督导,帮助扭转贷款营销拓展落后局面。三是开展现场实地辅导。省联社组织内训师对实体贷款增长缓慢、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低的38家农商银行开展政策性信贷产品讲解辅导,帮助厘清营销重点,加快贷款营销拓展。四是加强考核引导。调增农商银行董事长行长三年任期各项贷款、实体贷款增长目标,引导扩大贷款投放。五是压实考核责任。对年末完不成目标计划的农商银行,采取通报、工作提示、约见谈话等措施。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2020年度经营管理综合考评办法》综合考评后3位、《全省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2019-2021年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办法》得分400分以下农商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全部进行组织调整,进一步调动贷款投放积极性。

  3.关于“6月末,全系统平均存贷比低于省内银行业平均水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导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9月17日印发通知,督导各农商银行制定了存贷比指标2020-2021年提升计划。二是对存贷比较低的单位重点加强督导。10月13日至14日,省联社对存贷比较低的10家农商银行进行现场约谈,并逐家签订了责任状。三是加大贷款拓展力度。省联社指导各农商银行建立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城镇社区“四张清单”,要求客户经理逐户走访对接,并组织了获取对接现场检查,不断提升营销广度精度深度。四是加强营销队伍保障。探索实施客户经理助理制度,解放客户经理时间精力加强客户营销。制定印发《客户经理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农商银行将客户经理占比提升至30%,进一步规范客户经理管理。截至12月末,全系统客户经理较年初增加4129人,占比达到31.8%,较年初提高6.34个百分点。

  4.关于“部分农商行未能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定向督导力度。针对个别农商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问题,省联社于9月份专门对该农商银行下发风险提示并实施现场约谈,要求从严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督促制定压降计划和措施。截至12月末,该农商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较9月末分别下降7.12个、2.7个百分点。二是全面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进一步举一反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的工作提示》,指导各农商银行高度关注房地产政策调控及风险状况,从严控制房地产贷款规模和增速。对房地产贷款占比高、增速快的农商银行督导制定年度压降计划、明确压降措施,按季监测压降。

  5.关于“个别农商行大额贷款户数占比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现场调研督导。针对个别农商行大额贷款户数占比高的问题,省联社于10月9日派员对该农商行大额贷款现场督导调研,督促逐户制定化解方案。二是加强监测调度。按季监测农商银行大额贷款变动,10月13日至14日对大额贷款占比较高的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现场约谈。截至12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大额贷款占比较6月末下降1.69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3.78个百分点。三是进一步强化系统管控。对信贷管理系统功能进行优化,实现自动预警、自动拦截。

  6.关于“防控化解风险质效不高,化存量、遏增量力度不够,对授信风险和不良处置指导不够得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内外结合,全力加大不良化解力度。一是强化自主清收。加大资产经营中心专业清收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种集中清收活动,实行班子成员包大户和全员认领清收。二是全力加大核销力度。用足用好“三农”和小微企业呆账核销优惠政策,力争能提尽提、应核尽核。三是积极争取政府帮扶。及时将省政府风险化解政策进行解读培训,指导农商银行加强与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汇报沟通,推动政府承诺及帮扶措施落实化解不良贷款。四是有效推动依法清收。积极与公检法、纪委监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大依法清收力度。

  (2)加大不良新增遏制力度。一是强化贷款风险预见式管理。指导农商银行以关注类、借新还旧、潜在风险贷款为重点,按月对次月贷款本息偿还能力逐笔进行分析,提前制定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后续还款来源,新形成风险贷款逐年下降。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按照客户所在行业和经营状况,将存量客户细分为优先、鼓励、支持、维持、限制和退出六类,分别采取“支持、维持、压缩、退出”的差异化信贷策略,并实现系统支持。三是持续加强“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贷款营销调查、风险审查(审批)、放款、和贷后检查“四个中心”建设,通过各环节专业分工、相互制衡,严控授信风险。11月12日至20日组织对全系统贷款“四个中心”现场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四是切实增强机控功能。完成“按揭e贷”“备用金e贷”上线,依托客户行内留存的交易记录为客户自动授信,减少信息采集环节,防范虚增资产、收入等产生虚假授信风险;实现信贷合同电子化,防范签约环节操作风险;优化贷后预警模型,触发预警规则的,按照风险等级进行预警提示,提高贷后检查精准度。

  7.关于“治理违规经营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为彻底纠正重点问题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现象,推动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合规意识再提高、合规行为再规范、合规管理再完善、合规文化再提升,省联社会同山东银保监局组织开展五项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追究直接责任人272人。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指名道姓通报,持续释放铁腕整治的强烈信号,形成了“铁规生威、触碰即罚、露头就打”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完善合规管控机制。一是完善制度。积极从制度、机制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修订完善制度66个,其中针对五项重点违规问题修订完善制度58个。二是持续提升机控能力。先后优化完善了信贷资产管理系统、核心业务系统、风险防控系统、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资金业务系统等多个系统功能。其中,信贷管理系统升级21次,新上线项目16个,风险识别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台账管理及安全控制模块功能17项,优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模型21个,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针对性、精准度有效提升。三是强化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制定《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管理办法》,建立触犯刑法、失信老赖、违规贷款、虚列费用、经商办企业、资金异常、消费异常等排查模型53个,有效发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监测预警作用。四是构建合规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的意见》,汇编系统内外合规管理交流学习资料,从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强化执行、整改纠偏等方面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推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合规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3)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对标山东银保监局“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要求,组织高管开展宣讲716次,合规座谈932次,案例警示教育666场次;组织合规知识测试1065场次,参与人员6.98万人次;执行履职回避188人,开展职业操守教育6.8万人次、员工家访2.5万人次;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德廉、岗位从业资格考试等6877场,参与人次近70万。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制度根本,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8.关于“差异化管理跟不上、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省联社于12月30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商银行差异化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在信贷结构调整、资金业务运营、风险管控、行业审计、法人治理督导、考评工作等6个方面的差异化管理措施。二是根据业务条线继续实施差异化管理。信贷方面,指导农商行依据各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内控风险管理水平等,分别制定各自差异化的贷款限额、大额、禁额管理标准。区分各机构不同发展阶段、所处区域,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和考核分值,对董事长行长分别确定2019-2021年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资金业务方面,已根据各农商银行内控管理和风险情况,结合监管评级,划分四个等级,分别确定了投资品种、期限、融资杠杆等标准要求,通过资金业务系统“机控”和非现场监测“人控”相结合,实现对农商银行资金业务合规、风险等问题的有效管控。风险机构管理方面,根据风险状况,区分重点、一般和潜在“三类”机构,实行分类帮扶和动态管理。

  9.关于“绩效考核未充分考虑东西部和市县间的差异,简单搞‘一刀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制定2021年综合考评办法时,合理设置相关考核指标。二是在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和普惠原则下,在增加小额零售贷款投放基础上,对公司类贷款客户也予以适度支持,对超限额优质贷款业务提供系统支撑。

  10.关于“对农商行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派出机构、农商银行下发督办通知单,10月中旬两家单位完成章程修改,并获得监管部门批复。二是举一反三,省联社通过法人治理运行监测系统对各农商银行章程逐一进行审查,督导内容不完备的3家农商银行将修订后的章程报监管部门,并于10月23日取得批复。三是规范议事范本。省联社于10月份制定出台了党委会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清单,并对之前制定的党委会、理事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制定了农商银行党委会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指导全省农商银行规范履职。四是制定了2020版农村商业银行章程范本、“三会一层”议事规则范本及“三会一层”议事清单,指导农商银行合规履职。五是有效发挥监事会作用。11月8日面向全系统公开竞聘选拔党委副书记、监事长70名,并按照法人机构党委副书记兼任监事长和异地交流任职要求,对31名现任党委副书记兼任监事长,15名在出生地或成长地任职的监事长进行异地交流调整。同时,12月10日至11日,组织举办全省农商银行监事长培训班,重点围绕抓基层党建、监事会运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选人用人工作等方面,对全省110家农商银行监事长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监事长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省联社运用法人治理运行监测系统,对各农商银行持续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风险提示或督办。巡视整改以来,下发风险提示116期,风险督办单37期,督导整改问题180余个。六是加强高管培训。将法人治理内容纳入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培训班,提高高管人员对法人治理要求的熟知程度和执行能力。

  11.关于“服务协调有欠缺,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省联社各(部)室、中心于9月底前已完成对43件存量请示事项的答复。二是全面落实好《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督导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省联社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对派出机构、法人机构新增请示事项,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全程实施督办。三是省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6月8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以严实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走深走实”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7月15日,省联社党委书记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持续深入推进全省农商银行改革发展转型》为题,为全省农商银行党员干部讲党课,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明确22项具体措施,持续推动整改。五是开展报表资料和政务APP过多过泛等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3方面问题,逐项整改。六是组织召开省联社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面的工作职责,对党支部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努力实现监督教育的全覆盖、无盲区。

  12.关于“业务培训质量不高、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集中培训,强化高管人员素质提升、中层骨干执行力培养和员工应知应会知识技能学习。突出视频培训,对新近出台的国家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监管部门规章和行业管理制度,采取视频方式及时进行解读、部署和安排。强化现场培训,定期组织内训师深入机构、网点和营销现场,对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内勤人员等一线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加大产品推介,打通培训“最后一公里”。巡视整改以来,省联社共举办培训项目48个,其中线上培训2个、视频培训34个、集中培训8个、现场培训4个,培训98期,累计培训15.85万人次。同时,利用网络学院考试功能,开展岗位从业资格考试、德廉考试、业务知识测试等线上考试项目66场。二是强化业务条线培训质量。巡视整改以来,省联社信贷资产管理部对线上业务拓展缓慢的29家农商银行进行现场辅导,累计走访网点71家,座谈调研1000余人,培训信贷人员3000余人,现场解答问题900余个;省联社业务发展部坚持开展季度巡回培训和月度帮扶式培训辅导,采取“农区+城区”“白天到网点现场辅导+晚上集中授课+开展主题营销活动”形式,对全省109家农商银行200余个网点开展季度巡回培训,培训覆盖4.3万人;省联社运营管理部组织召开全省视频培训会,重点对农商银行董事长、行长及资金业务从业人员解读当前经济政策形势,指导调整优化投资策略,提高投资收益。

  13.关于“信息科技投入多,服务保障效果较差,基层多有反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年度项目建设计划管理。梳理核心系统建设项目,根据监管要求、对业务影响程度、研发周期等要素排出项目优先级,首先开发紧急程度高、对业务影响效果明显的项目。二是提高研发效率。对基层急需项目,按月督导建设进度,按季考核上线情况。2020年计划内项目已上线103项,上线率达到了92.23%;计划外上线项目35项。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巡讲力度。坚持“三分开发,七分应用”理念,组织开展全省农商银行信息系统巡讲推介,范围覆盖16市110家法人机构,将现场培训对象扩展到支行客户经理、会计主管、柜员、大堂经理等一线岗位人员,共计32941人次参加。四是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及时向基层单位更新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服务联系电话,随时解答基层咨询事项。巡视整改以来,接收基层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申请36项,其中11项确定由省联社统一建设,21项确定由基层单位自行建设。五是发挥省联社统一特色业务平台优势。对基层单位能够自行建设的系统,支持其利用特色业务平台开发建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完成青岛农商银行法院案款、聊城农商银行代缴党费、济南农商行代发养老金系统、张店农商行住房维修基金系统、五莲农商行代收水费系统等32个特色业务项目的投产上线。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紧盯关键少数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点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把严抓严管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综合运用巡察、审计、信访调查、考察考核等措施,及时发现干部思想和行为上苗头性问题,并通过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予以纠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和免职。巡视整改以来,先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高管人员8人、免职6人,其中,调整不适宜担任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2人、免职2人。二是加强“一把手”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加大典型案件惩处力度。围绕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起草完成系统内、外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拟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案情、剖析成因、提出要求。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督促各级运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以案明纪警示震慑,以案为鉴标本兼治,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三是及时发现领导干部思想和行为上苗头性问题。印发《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将述职述廉报告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重要内容,11月底前为270名省联社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坚持注重抓早抓小,前移监督关口,通过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把管和治抓在日常,对“关键少数”及时“咬耳扯袖”。巡视整改以来,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1名省联社部门负责人、13名高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或者批评教育,对9名省联社管理干部进行函询,对8名干部进行诫勉。四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督促系统内各级党委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按季通报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情况,对运用不充分的单位发函督办、限期整改,对相关人员约谈提醒。五是督导各级党委支持同级纪委正确履职,形成对“一把手”的监督合力。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派出机构、法人机构纪委履职的通知》,重申派出机构、法人机构纪委7项主要职责和8项履职权限,把加大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力度作为重要内容,对各级党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支持同级纪委履职、各级纪委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等提出明确要求。

  2.关于“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关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首要职责,把监督“探头”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系统内选人用人、薪酬管理、信贷发放、费用列支、资产处置、招标采购等六大领域和“三重一大”事项,及时精准跟进,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廉政风险、道德风险。针对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开展信息科技类项目招标工作专项检查。针对巡视反馈的信息科技类项目有关问题,制定《信息科技类项目招标工作专项检查方案》,于11月上旬组织省联社信息科技类项目招标相关部门围绕方案明确的5大方面14项内容进行深入自查自纠。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检查组,于11月19日至30日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的4大类、6项问题,逐一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督促问题整改,处理到位。

  3.关于“信息科技类项目招标工作不规范,竞争不充分、控价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岗位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信息科技类项目招标工作专项检查,对发现的4大类、6项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二是单设集中采购中心,全面梳理部门职责,制定服务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岗位、各环节的监督制约要求,形成了以采购组织和采购管理为核心、以综合服务为保障的部门运行管理机制。三是推行集中采购项目相关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度,要求各部门专职从事采购工作人员连续任职不超过三年,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确保合规。四是制定集中采购信息系统建设规划,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线上采购机制,将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和供应商、产品等纳入系统管理,最大限度方便法人机构获取采购信息、参与采购交易,有效开展集中采购业务监督,防范业务风险,建立统一开放、透明规范、竞争有序的采购环境。目前已组织开展系统开发,力争2021年6月底前上线。五是健全完善评标打分计分机制,剔除单个评委畸高打分,避免个别评委左右最终评标结果。六是省联社于11月24日组织主要服务商召开座谈会议,动员服务商加大违规行为举报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4.关于“对纪检工作重视不够,纪检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省联社派出机构和法人机构纪委机构职能管理工作的试行意见》,尽快配齐配强派出机构、法人机构纪委书记,解决缺职问题。巡视整改以来,新选任7名派出机构纪委书记、8名市级农商行纪委书记。12月4日印发通知,督导各派出机构、潍坊市联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扎实做好县级农商行纪委书记选拔配备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县级农商行新配备纪委书记31名。二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督导系统内各级党委对现有兼职人员进行调整,确保各级纪委书记、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不兼任其他工作。对各级专职纪检干部配备情况进行集中梳理,结合纪委书记配备工作稳步推进,已配备纪委书记112人,专职纪检干部119人。

  5.关于“推动巡察整改不力,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够,共性问题未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巡察整改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视发现的8个整改不到位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已分别给予该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党委副书记、行长撤职和降级处理;成立督导组,督促其制定了整改方案,8个未整改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5个。二是对检查涉及的农商银行招标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已对65人进行责任追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集中采购业务专项检查,聚焦应实施集中采购未实施、中标人集中度过高、以邀请招标代替公开招标、先实施后采购等不合规问题,于10月26日至11月20日对所有法人机构集中采购项目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正整改落实中。三是完善制度流程。重新制定集中采购管理办法,成立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采购限额管理,明确采购流程,加强对符合采购限额项目的管理,做到应采尽采。对采购人员就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言行举止、廉洁自律等进行全面教育,要求采购人员与投标单位保持高度分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避免腐败事件发生。四是建设集中采购信息管理系统。为加强集中采购业务监督,有效发挥集中采购中心行业管理作用,切实防范集中采购业务合规风险,省联社新建设集中采购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系统建成后,有利于省联社对集中采购业务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发现并堵塞风险漏洞。五是对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坚持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双反馈”制度,同时移交各条线部门抓好督促整改。六是边巡边改,提高问题整改质效。对巡察发现的增量问题,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现场督导整改;对存量问题或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督促被巡察单位列出时间表,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派出机构党委在巡察后2周内和2个月内对辖内被巡察法人机构党委整改方案及整改报告进行审查。七是建立完善巡察整改质量保障制度。研究制定省联社党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实施办法,压实巡察工作各责任主体政治责任,明确整改质量和目标成效。八是适时组织“回马枪”督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改到位”,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6.关于“党纪问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系统内各级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处分条例》情况的监督,指导各级纪委把好问责尺度、强化精准思维,依规依纪、严肃认真开展问责工作,解决党纪问责不到位的问题。10月27日下发《关于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常态化学习的通知》,将执纪问责工作常用党内法规进行汇编,编制第一期《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测试题库,督促系统内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采取“学习+测试”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纪法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二是印发《违规与违纪违法处理协调办法》,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省联社业务条线检查问责工作的协作机制,及时沟通会商违规与违纪违法处理情况,强化对党纪处分的审核把关,避免以批评教育、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以政纪处分代替党纪处分等问题。

  7.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巡视期间,制定了《省联社机关纪委主要工作职责和履职权限》《省联社机关纪委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机关纪委的工作任务,为省联社机关纪委履职提供了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省联社机关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制度》《礼金礼品上交登记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违规问题责任认定与追究工作的通知》,对涉及省联社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工作进行了规范。同时,面向省联社机关公布举报电话及内外网邮箱,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监督。三是提升机关纪委人员素质能力。组织省联社机关纪委人员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流程,按规定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等工作,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四是聚焦关键节点。印发《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推动省联社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级员工廉洁从业、廉洁自律、廉洁奉公。五是强化学习测试。10月、11月份组织429名省联社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开展党规党纪知识学习测试,平均成绩达96.2分。

  8.关于“执纪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系统开展问责工作和案件质量专项检查。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实现市县机构全覆盖,对发现的11类问题及时予以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并在全系统下发检查情况通报,督促各级深刻对照查摆,推动整改落实,规范改进工作。二是继续实施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完善重大失误案件责任追究机制,对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的,开展“一案双查”。适时开展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专项检查,把问责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及时纠正检查发现的滥用问责、不当问责行为,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追责。三是加强对系统内各级纪检干部运用党规党纪的教育培训和具体指导。11月12日,举办全系统案件处置流程培训,对各派出机构、法人机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共计400余人进行培训指导。依据党内法规、制度办法及上级纪委规范性要求,制作了系统内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常用文书模板,于10月30日在系统内下发遵照执行,对违纪类案件的办案程序、时限及文本等进行系统规范,推动案件办理、执纪问责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四是加强对省联社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机关纪委起草《省联社机关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已于9月21日下发。11月19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召开业务研讨会议,就线索处置、案件办理、执纪问责等内容开展沟通交流、解疑释惑。

  9.关于“对发现的问题就事论事多,深挖背后的腐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挖存量线索。对现有存量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地方纪委监委及有关司法部门移交。二是强化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对各类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分类处置,从具体的工作问题、业务问题、管理问题入手,及时发现腐败行为蛛丝马迹,深入查找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及时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确保线索处置质量。目前已完成对信贷、资产、审计、巡察等条线移交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三是做实做细初核工作。对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加大初核力度,周密制定初核方案,抓住问题实质,找准主攻方向,重点查找问题线索中隐含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完善方法策略,精准固定证据,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加强内部商讨研判。10月26日制定《重点问题线索内部研判办法》,建立规范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异常交易、异常问题、异常现象的内外部协作、会商、分析研判机制,提高涉嫌腐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的针对性。五是强化联合办案。充分运用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审查调查的工作模式,借助地方纪委监委力量,互补经验优势,并积极向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加强汇报沟通,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巡视整改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相关地市纪委监委联合对相关案件开展了审查调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熟悉金融业务的优势,提供多条审查调查意见建议。六是加大纪检干部全员培训力度。重点强化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专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提高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10月份,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集中闭卷测试。巡视整改以来,从系统内抽调1名派出机构纪委书记、6名纪检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单兵作战能力和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分级分类全员培训要求,大力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实训,选派人员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纪委实务培训班,接受高层次、高规格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10.关于“省联社执行办公用房相关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现场督办整改。督导相关单位于9月底前将主要负责人办公用房问题已整改到位,省联社党委进行了监督验收,确保符合规定。二是抓制度规范。依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省政府和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负责人办公用房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规范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负责人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抓好执行。

  11.关于“省联社机关仍然超标准发放员工午餐补助,个别农商行违规在办公用品中列支业务考核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省联社机关超标准发放员工午餐补助问题,于10月26日制定印发《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午餐补贴管理办法》,将午餐补贴标准进行规范调整。二是针对个别农商行违规在办公用品中列支业务考核奖问题,10月14日,省联社对该农商银行下发督办整改通知,目前该行已完成账务调整,并进行了责任追究。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农商银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持续完善财务管控机制。研究制订《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派出机构财务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派出机构财务管理;先后印发《财务开支流程管理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 规范业务及管理费列支的通知》《关于持续做好其他应收款清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财务制度规定,全面规范农商银行财务开支流程和对重点财务事项的财务列支行为;同时,持续推进建设财务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财务机控管理机制,强化对农商银行财务开支行为的线上管控,更好地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频发,顶风违纪屡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查处力度。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多发频发问题,通过开展集中抽查检查、结合办案随机抽查等方式,保持明察暗访“不间断”、常态化,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中秋、国庆前夕,组织成立2个暗访组,利用7天时间在全系统开展暗访,发现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起,工作日中午违规饮酒问题1起,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二是利用典型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对2019年9月份以来系统各级查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纪律典型问题进行梳理,结合暗访发现的问题,9月27日在全系统下发了典型问题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三是严肃问责。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对整改职能部门的监督,对执行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针对中秋、国庆节前暗访发现的违纪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督导相关单位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13.关于“个别农商行负责人违规多领取薪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退还问题立行立改。相关农商行高管人员已按要求全额退回多领取薪酬。二是开展薪酬管理专项检查。8月份省联社专门制定印发检查方案,抽调38名人员成立8个专项检查组,在2018年薪酬管理自查自纠基础上,对全省农商银行2013年以来薪酬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发现的相关高管人员超发薪酬已全部退回。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进行通报,同时督导各派出机构、法人机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调整省联社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的通知》,及时调整省联社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7项职责和领导小组办公室5项职责,指导系统内各级党委参照省联社做法,切实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审议通过了《基层党建检查工作方案》《2020年前三季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有关情况的汇报》等重要议题。三是加大培训考核力度。通过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条线培训、现场检查辅导等方式,指导各级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运行。同时,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情况纳入对派出机构和市级农商银行党建考核内容,以检查考核督促制度落实。

  2.关于“党委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党建主体责任、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方面主动作为不够,指导考核弱,督导培训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1)以支部建设“系列工程”为切入口,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一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在全系统顺利实施标准化三年达标规划,全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的基础上,部署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回头看”,通过调度督导、现场辅导等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五个标准化”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抓好整改。二是加大过硬党支部创建力度。在选树过硬党支部示范点上从严把关,开展过硬党支部和年内计划创建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截至12月末,创建过硬党支部1811个,占比达57.6%,8个党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三是探索开展品牌支部创建。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广泛开展品牌支部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四种类型”“五个有”的创建标准,并附8个典型案例,指导基层党组织聚焦“促进履行本职工作更加到位”目标定位,探索开展品牌支部创建;10月21日,组织召开全省农商银行党建共建与品牌支部创建工作(视频)推进会,宣传推介临朐农商银行等10家基层党组织典型经验做法,带动系统品牌支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组织开展全省农商银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立足乡村助振兴”党建共建与品牌支部创建集中展示活动,继续选树典型,推动品牌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四是持续夯实基础工作。基层组织设置方面,根据省联社机关部分部(室)、中心设置及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跟进调整部分支部设置;落实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督促基层党支部届满按期换届。不断强化队伍建设,9月份分5期对系统内400余名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先后举办7期党群“视”课堂,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党务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分10个班次对系统内990多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解读》、开展专题辅导、逐级会审、个别约谈等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梳理近年来省联社党委抓基层党建重要制度文件,编印《全省农商银行基层党建制度汇编》,推动各级党组织提升制度执行力,把规定动作规定要求做到位。

  (2)强化指导考核,压实党建责任。一是制定印发《全省农商银行基层党建检查工作方案》,聚焦省委巡视、省联社巡察及基层党建条线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基层党委和支部需要落实的20项重点工作,自10月28日起,分8组赴各地市,现场检查114家党委,抽查267家党支部。二是梳理基层党建检查发现的问题,重点做好检查成果运用,紧盯问题整改。三是结合党建月度调度考评,每月下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将10月份组织开展的基层党建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

  (3)强化辅导培训,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将全省农商银行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党委书记、董事长培训班培训内容,提高各级党委抓党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如何履行好党建工作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分别作为行长培训班、监事长、党委副书记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凝聚抓党建的合力。二是先后组织条线指导意见辅导、基层党建条线视频培训、党建共建与品牌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等专题培训辅导,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解读,指导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的抓重点工作。三是结合党建调度考评、检查辅导发现问题,先后举办党群“视”课堂7期,对支部系列工程、党建共建、发展党员等基层党建群团重点性、基础性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问题,立即进行摸排,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派出机构和潍坊市联社交流、借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对未按规定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10月初,已全面完成借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二是建立相关部门借调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借调党员信息,督促党员借调时间超过6个月的,严格按照程序同步转移组织关系;同时,将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情况纳入对各派出机构、市级农商银行及省联社机关党建考核内容,压实党员教育管理责任。

  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11月7日,省联社对相关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督导其做好自查自纠的同时,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开展同质同类问题的排查整治,切实防止相关问题反复出现、纠而复生。相关审计中心和农商银行党委分别对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于11月中旬向省联社报送了排查整治情况。二是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围绕选人用人制度执行及标准、选拔程序等,成立8个检查小组,于10月28日至11月13日组织对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通过以查代训、以查促改,有效督促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严格按标准程序选拔使用干部,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水平。三是组织进行选人用人专题培训。11月20日,围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等,组织对各派出机构、潍坊市联社和各农商银行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408人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5.关于“干部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干部年龄老化、学历层次低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省联社中层干部结构优化力度。按照“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集中开展省联社中层干部调整。通过竞聘上岗和民主推荐相结合,面向基层选拔7名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年龄40周岁左右的农商银行董事长担任省联社中层副职,面向外部银行机构招聘引进3名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管理人才,面向省联社本部选拔5名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层干部。省联社中层干部中,年龄45岁以下人员占比较7月末提升10.4个百分点。二是持续优化法人机构班子结构。着眼于事业长远发展,坚持梯次配备、合理流动、优化使用,统筹各层级干部配备,突出领导班子正职的选配,着眼领导班子整体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的优化。6月份以来,新选配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农商银行董事长6人、行长13人;通过竞聘上岗,组织面向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选拔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县级法人机构班子正职干部36人。省联社党委管理干部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较7月末提升5.6个百分点;110家农商行董事长、行长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较7月末提升3.6个百分点。三是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锻炼。坚持递进培养,强化实践磨练和岗位历练,畅通上下交流渠道,有计划地安排干部人才在不同岗位、不同条线进行轮岗交流;对缺乏基层岗位经历的,有针对性的安排到法人机构任职锻炼。把年轻干部人才选拔使用融入日常,加强常态化配备,结合干部日常调整,对有发展潜力、表现优秀的,及早安排使用。6月份以来,先后从省联社选拔20名干部到派出机构、法人机构任职,从基层选拔9名干部到省联社进一步培养锻炼,组织新选配年龄40周岁以下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成员61人。

  6.关于“人才工作短板明显,市场化引才机制不健全,‘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乏力,员工流失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省联社党委专题研究人才引进工作。10月26日,省联社党委研究通过《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专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对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制定专业人才引进办法。印发《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专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人才引进类别、条件、方式及程序。同时,组织召开全省农商银行人才工作会议,讲解人才引进办法,引导鼓励各农商银行灵活运用公开选聘、定向选调等方式,以“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为重点,分类、分层次持续引进高级管理人才、高端专家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业务拓展人才,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员工的教育培养。10月23日印发《全省农村商业银行新入职员工带教辅导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全面推动新入职员工带教辅导基地建设,对新入职员工进行集中管理、集中培训,将“一对一”带教辅导升级为“集中式”,提升教育培养精细化管理程度,进一步增强新入职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出台《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员工职业导师制度推广工作指导意见》,加大对新进和具有发展潜力员工的培养力度,根据员工类型特点和专业特长,按管理类、服务类、技能类三种类型,指派相应类型导师进行指导培养,不断健全员工培养成长机制。四是推行职位职级分类管理。9月份制定印发《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0年员工职级晋升套改工作实施方案》,分层次组织开展省联社本部人员职级晋升套改工作,启动派出机构人员职级晋升套改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化常态化职级晋升机制,为员工成长搭建良好平台。五是深化“三项机制”改革。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事、用工、薪酬“三项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三项机制”改革实施情况“回头看”,组织开展全省农商银行“三项机制”改革现场检查,指导各农商银行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竞争性选拔、末位淘汰等制度,加快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各农商银行新选拔中层管理人员630人,淘汰中层管理人员403人。

  (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关于“党委对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2017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部分问题至今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巡视发现个别农商行负责人违规多领取薪酬未退还问题,着力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未退还问题立行立改。相关农商行高管人员已按要求全额退回多领取薪酬。二是开展薪酬管理专项检查。8月份专门制定印发检查方案,抽调38名人员成立8个专项检查组,在2018年薪酬管理自查自纠基础上,对全省农商银行2013年以来薪酬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发现的相关高管人员超发薪酬已全部退回。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进行通报,同时督导各派出机构、法人机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2.关于省联社执行办公用房相关规定不严格问题。一是督导相关单位于9月底前将主要负责人办公用房问题已整改到位,省联社党委进行了监督验收,确保符合规定。二是依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省政府和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负责人办公用房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规范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负责人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抓好执行。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攻坚,省联社党委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省联社在引导全省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有的农商银行在落实上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二是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上还需要持续用力;三是对照省委要求、社会关切和职工期盼,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省联社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持续深化落实巡视整改,持续推动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基础客户、拓展行业客户,持续加大涉农、小微贷款投放力度,不断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覆盖面,为全系统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二)扛稳抓牢“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更加坚定地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联社党委带头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坚持以领导班子正气提振全省农商银行干部员工的士气,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准则》各项规定,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在用制度管人管事控风险方面进一步发力,着力建立巩固扩大巡视成果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从严从实践行党的组织路线,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充分发挥好党委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理顺领导干部管理体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干部队伍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拓宽选人用人和人才引进视野,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持续深入推进人事、用工、薪酬“三项机制”改革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长效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员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四)坚持持续发力,毫不松懈推进后续整改。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各项要求,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工作台账,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定期督办;对立行立改和规定时限内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真改实改、彻底完成;对长期坚持事项,由整改牵头责任部门加强考核评估和跟踪问责,不达要求不销号。

  (五)继续扩大整改成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做好省委省政府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落实省“十四五”发展战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任务,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效。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农信社改革转型,进一步聚焦核心职能,提升“三农”、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防控化解金融风险质效,加大对法人机构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三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67720921;电子邮箱sdnx@vip.163.com;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转山西路1号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707室,邮编:250014。

  中共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