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阳谷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9日至7月31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阳谷县进行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2020年9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阳谷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阳谷县存在3个方面12项25条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完全符合阳谷实际,阳谷县委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巡视反馈会结束后,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共阳谷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12项具体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确保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衔接、统筹联动作用,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落实落地。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25条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责任和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压实到岗、传递到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为做好全县巡视整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强化督导调度。及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对整改工作进行逐项调度,全面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保证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工作,把督导检查、成果验收作为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加强制度建设,补齐各层面工作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切实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解决的效果,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从源头规范工作、堵塞漏洞,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有差距方面问题

  1. 关于落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1)提高政治站位。充实完善县委常委会学习内容,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并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第一专题部分内容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讲话摘录》,并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开展了研讨交流。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带头,各常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对照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检视剖析,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带头整改落实。

  (2)强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用,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程序规定规范执行。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重新制定《阳谷县产业扶贫项目核销办法(试行)》(阳扶贫组发〔2020〕12号)。细化完善了2个核销项目资料,经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后,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了项目核销。

  (3)树立鲜明导向。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好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巩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脱贫攻坚浓厚氛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在原有固定分值的基础上,额外划拨专门分值用于对县直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提高对扶贫成效的考核权重。同时,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扶贫办,加大对成员单位的考核力度,将扶贫职能责任纳入考核范畴。

  2. 关于问题整改不够扎实问题

  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压实住建部门责任,组织工作人员对2017年以来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进行入户补验,目前已实现全面检查验收;成立18个工作组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入户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协助乡镇整改;加强审核把关,做好贫困户书面鉴定报告核实整改工作,确保鉴定等级精准,格式规范符合要求,目前所有鉴定报告已整改到位,反馈问题中指出的C、D级危房,已全部建设完工,贫困户全部入住,验收工作全面完成。

  3. 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信息收集、监督管理、数据共享力度,提高政策落实精准度和扶贫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动态调整。针对存在疑点的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逐一查明问题原因,按照规定予以调整,确保动态调整及时精准。二是狠抓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省扶贫办公室《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全口径台账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类扶贫资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摸底排查,纳入管理台账;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季报制度,每季度对产业项目收益收取发放、项目资产管理、项目运营情况进行调度,持续加大数据上报、收集、审核力度。三是确保数据准确。严格执行《阳谷县扶贫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实施意见》,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建立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分享数据,由县扶贫办负责对相关基础数据进行统计研判。同时,加强对基础数据摸排统计情况的调度,严格核对把关,确保基础数据全面、准确、及时有效,为动态调整提供可靠支持。

  4. 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强化协调联动。切实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县纪委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自查自纠的通知》《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县纪委监委、扶贫成员单位分别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多发、易发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共督促整改问题24个。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县纪委监委与各扶贫成员单位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规范问题线索管理。

  (2)督促建章立制。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1月—2020年9月处结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针对问题多发、易发的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县教体局等部门,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整改,对各部门共性问题,及时下达监察建议,并将各扶贫成员单位的整改、建章立制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考核。共下达监察建议4份,督促建立完善制度5项,相关问题整改全部纳入日常监督。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扶贫问题整改、漏洞堵塞、建章立制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关于“三保障”及兜底政策落实未到边见底方面问题

  1. 关于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有疏漏问题

  对未享受政策的贫困学生进行了补发。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发放学前至普通高中学段《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在每间教室和学校显著位置张贴《资助政策宣传画》,为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各年级班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印发《阳谷县学生资助政策读本》,让贫困家庭、学校教职工等群体详细了解资助政策、资助流程等内容。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针对2020年秋季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重点对资助宣传、数据比对、认定流程、名单汇总、资金发放和系统上报等工作进行详细讲解,提高了整体业务水平,尽最大努力避免漏发、漏报等问题。强化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比对、审核力度,防止出现数据错误、信息遗漏等问题。

  2. 关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有短板问题

  (1)严格执行基本医疗减免政策。立即行动,对应免未免的挂号费、诊查费进行退回。加强对定点医院的监管、指导,加强医务人员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明晰岗位职责,在诊室内显著位置悬挂贫困人员就诊减免政策提示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贫困人员挂号费、诊查费免收,大型设备和专家诊查费减半提示功能,自动拦截贫困人员住院押金,彻底杜绝误收贫困人员相关费用问题。目前,系统升级改造已全部完成。

  (2)扎实落实医疗报销政策。坚持边巡边改,巡视“回头看”期间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将救助资金元拨付到应享受政策的贫困群众账户;未享受特惠保险的贫困户,已全部完成参保。同时,优化工作流程,完善“一窗式”办理,结算后直接拨付个人账户,实现“数据多跑路、贫困人口零跑腿”,高效落实医保扶贫政策,让贫困人口充分享受政策便利。

  (3)强化贫困村卫生医疗服务。结合实际加大卫生室建设力度,7个村全部设立了村级卫生室(金斗营镇子路堤北一村、金斗营镇花三村、张秋镇曹堤口村、十五里园镇田庄村、十五里园镇牛吴村、李台镇临河一村、李台镇临河二村),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贫困群众就医服务需求。

  3. 关于住房安全排查整改不彻底问题

  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针对“扶贫档案里无房屋鉴定报告”问题,组织各乡镇、村庄开展排查、核查活动,结合县住建部门18个工作组入户核查工作,全力补齐工作漏洞。目前,扶贫档案已全部补齐鉴定报告,所有贫困户住房鉴定工作实现全覆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脱贫攻坚“规范提升月”活动,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居住环境等进行全面提升,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居住环境。

  4. 关于特殊困难群体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1)加大协作力度。加强民政、残联两部门之间的信息比对和排查,及时发现符合政策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主动通知当事人或近亲属,对办理有难度的主动上门办理,逐一销号落实,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全覆盖。同时,定期进行基础信息比对,汇总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人员信息,建立主动告知、协助办理的工作机制。目前,未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已全部落实相关政策。

  (2)强化政策落实。一是制订并向省民政厅提交了敬老院2020—2022年三年改造提升规划,积极争取资金,利用3年的时间,对敬老院进行改造,增加护理型床位,全面改善敬老院基本生活条件。二是完善敬老院基本生活用品配备规范。在已有敬老院服务规范的基础上,针对特困对象不同需求,足额配备毛巾、香皂、牙具、床上用品、服装等基本生活用品。在特困供养居室内,明确室内物品种类及数量。三是对已签署的集中供养协议重新进行规范。县民政局统一制定了供养协议,协议内容符合《五保供养条例》的有关规定,充分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在吃穿住医葬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目前,各中心敬老院与相关乡镇(街道)、特困户本人全部重新签订了供养协议。

  (三)关于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够完善方面问题

  1. 关于扶贫项目存在收益低、无监管,甚至资产流失等问题

  (1)严防项目资产流失。加大对已建成项目的监管力度,对于3个月以上没有正常运行的情况,积极对接相关经营主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尽快盘活用好扶贫资产;对于项目经营低效或亏损的情况,通过股份合作、业务托管、资产置换等方式改善经营,促进扶贫资产经营升级、提质增效,确保资产安全无闲置,项目长期发挥效益,目前存量项目全部正常运营。

  (2)全力提高项目收益。研究制定《阳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专项扶贫项目资产和收益监督管理办法》,定期组织人员对扶贫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跟踪督导,强化扶贫资产管护,督促经营者及时上缴扶贫收益。由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寿张镇冀王村玻璃温室项目和西湖镇齐庄村食用菌大棚项目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导项目收益缴纳情况。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实地开展技术指导,重点帮扶项目经营主体,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种植效益。

  (3)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扶贫项目工作小组,对七级镇四合村蔬菜大棚项目进行督导检查,规范项目收益收取发放工作。明确从2020年开始,扶贫收益全部经过镇经管部门打到四合村村委会公用账户,扶贫资金从村委会公户打到贫困户账户。扶贫收益的分配,由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商议扶贫分配方案,按照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实行差异化分配,杜绝平均分配。

  (4)严格整改土地问题。一是重新补充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对建设区和未建设区进行重新测量,明确占地分类面积。二是补划基本农田。按照《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规定,做好了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并提交了《金斗营镇华宇食用菌种植基地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待基本农田国家数据库调整时,及时进行数据调整。

  (5)消除资产流失风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对有关项目资产进行了保全,不再为涉及的企业办理动产、不动产登记,有效保证了资产安全,避免企业办理资产抵押、资产买卖行为。同时,规范了经营租赁合同,合同中明确了土地所有者不再租赁时,租赁空挡期间不得收取土地租金,新租赁方承接后土地租金由土地所有者与新承租方商谈;土地所有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对地上建筑物进行拆除,有效避免纠纷的发生。

  2. 关于扶志扶智重视不够,项目带贫能力弱问题

  坚持智志双扶,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大力提高项目带贫能力。一是提升贫困人口就业率。精准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再摸排再核实工作。针对未就业的适龄有劳动力能力贫困人口,为每个人制作了《就业服务精准识别卡》,召开了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再摸排再调查动员会,开展摸排核实,分类建立已务工人员、计划务工人员清单。先后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下乡活动、阳谷·高密劳务扶贫对接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等,贫困人口就业率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制定印发了《阳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立就业扶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考核乡镇(街道)人社工作的实施方案》,确立了“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量(含建档立卡的贫困适龄人口)”纳入目标考核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努力实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的目标。积极引导各类培训机构来我县备案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新增了营养配餐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适宜贫困群众学习的专业,最大程度满足社会需求和群众需要。三是提高项目带动能力。制定《阳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激励机制(试行)》,鼓励贫困户参与就业,激发内生动力。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和参与项目情况摸底的通知》,认真摸排贫困户稳定就业和参与项目现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将用工条件纳入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对周边对符合用工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摸排,提高吸纳带动能力。坚持综合分析、科学筛选产业项目,优先选择带动性强,辐射面大的项目,提高贫困户参与程度,切实发挥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作用。

  3. 关于对政策依赖性强,兜底保障压力大问题

  拓展贫困户收入来源渠道。积极推进劳务合作社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组织召开全县劳务合作社建设推进会,积极推进劳务合作社建设,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精准开发了适宜贫困人员就业的道路养护、环卫保洁等岗位。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阳谷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长效机制的通知》,持续保持兜底保障政策。县民政局会同县扶贫办做好数据监测工作,将贫困人口信息向各乡镇(街道)反馈,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

  4. 关于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畅问题

  (1)提高村级党组织引领能力。按照软弱涣散村标准,扎实推进省定贫困村问题整改工作,通过组织人员开展针对性教育,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高干事能力和积极性,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培训后备力量等措施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目前,共重点培养15名年轻、学历高的后备力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增加,纪律意识、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明显提升。

  (2)着力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对集体经济收入偏低和集体经济收入中扶贫收益占比高的村,进行逐村分析,找准制约经济增收的不足和短板。大力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逐村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3)全力推进工作衔接。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扎实推进就业工场和规模农场“两场同建”项目实施。引进工商资本建设规模农场,培育规模种植、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在劳动力相对富集的乡镇村发展就业工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积极引导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围绕畜牧养殖加工和粮食种植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召开全县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对接会,对扶贫项目的申报程序和要求进行详细讲解,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申报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有4家企业上报入库项目,下一步,我县将及时组织开展项目论证等工作,待上级扶贫资金下达后优先安排优质项目,提高重点龙头企业参与度。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目前,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给予组织处理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阳谷县委将继续落实好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阳谷县委将坚持把脱贫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认真抓好后续整改。继续压实整改责任,由县委常委会负总责,县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分管负责同志严格按照分工抓好牵头事项,抓深化巩固、抓拓展提升,坚决把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发挥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落地见效不反弹;对于需要持续用力的整改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按照既定方案,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结合阳谷实际研究探索管长远、治根本的举措,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封堵漏洞,真正把整改落实的过程变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过程,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同时,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四)深化提升整改成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5-6212829;邮政信箱:山东省阳谷县大众街道8号,中共阳谷县委办公室;邮编:252300;电子邮箱:ygxwdcs@126.com。

中共阳谷县委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