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提供有力保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12-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依规依纪依法、专职专责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保证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两个维护”坚定政治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践行责任担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体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党的鲜明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推动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要求,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找准定位、推动落实。通过深化学习、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引导干部监督队伍养成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投身伟大斗争的高度自觉。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把政治意识贯穿于监督之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局,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坚守职责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紧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政策为标尺,主动对标对表,着眼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竞争实力的重点领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推进到哪里。紧盯当前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与金融、国企、政法、资源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密切相关的纪检监察机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做好监督各方面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纪律作风要求落实,坚决纠治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风腐交织、政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紧盯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健全“两个责任”贯通协调机制,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与监督调研、线索处置相结合,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障地方“两委”换届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齐抓共管、一贯到底。

  围绕规范用权深化监督调研,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运行

  深入贯彻赵乐际同志关于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的指示要求,理解把握“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内在规律、辩证观点和科学内涵,运用到监督调研等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了解实情、务求实效,认真总结分析开展监督调研的情况,进一步优化监督调研的方法和步骤;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监督调研放到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中综合考量,进一步细化监督调研的范围和重点;坚持找准问题、谋实对策,结合监督调研开展纪检监察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监督调研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监督调研了解权力运行,深入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各层级、各岗位、各环节,分析权力特点,把握用权规律和风险点;通过监督调研规范权力行使,就日常线索处置和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进行警示提醒,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谨慎用权、秉公用权;通过监督调研强化权力监督,把调研作为一次“政治体检”,针对权力监督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关键点,围绕管住人、事和权,推动规范行权与监督用权的贯通衔接,补齐纪检监察权力监督的短板,形成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上下“一盘棋”。

  围绕自我净化做细严管严治,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坚持严的主基调,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约束纪检监察权力,坚决斩断围猎纪检监察干部的利益链条,持续降低发生腐败的风险,提高自身免疫力。不断巩固“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区分增量存量,把握节奏力度,加大直接谈话和谈话函询后抽查核实比重,让谈话函询“长牙”“带电”。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开展审查调查,坚持从“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查起;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串供包庇、对抗审查等问题;坚决查处在地方“两委”换届中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徇私舞弊、拉票贿选等问题。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2万余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0余人,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彻底揭露其靠烟吃烟,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为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贪腐本质,果断清理门户,肃清政治影响,始终保持严管严治势能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把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运用案例分析、系统通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和带有典型性的问题,找准症结、研究规律,排查风险、加紧整治,发挥审查调查的治本功效。不断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坚持理想信念引领,推动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加强对受处理处分纪检监察干部跟踪回访和教育引导,关注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趋势,把党性教育与道德教育融合起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结合起来,把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与纪检监察干部清廉素质建设贯通起来,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围绕系统指导完善落实制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着眼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督导和示范引领,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察法实施条例、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监督中发现的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执纪执法宽松软问题督促整改、严肃处理,切实防范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不断完善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度、方法和措施。着眼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梳理归纳现有制度规定、方式方法、机制流程,总结提炼干部监督工作指导思想、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实践做法,督促干部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成为遵纪守法的标杆。着眼一体履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项职能,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情况备案工作机制、对受处理处分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跟踪回访工作机制以及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督办、提级办理、指定办理、联合办案管理机制等,持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专业化水平。着眼从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队伍自身建设,研究建立干部能力提升、日常考核、行为规范等制度机制,分层分级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