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精准规范开展审查调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06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审查调查部门是案件查办质量的第一道防线,要采用合法的方式和手段收集、固定证据,与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规范高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在决策指挥上,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一线办案,从初步核实到审查调查的每个关键节点都认真听取汇报,对于难点、焦点、堵点等重要问题,分管领导现场指导并协调解决,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沿着快速轨道高效推进。在线索处置上,精准分析、研判、归类案件线索,确定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和紧迫性,分清轻重缓急,建立管理台账。按照“选易、选弱、选准”思路,从问题相对明显、证据易查易取的线索入手,抓住薄弱环节,明确主攻方向,为准确立案、高质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坚实基础。在组织协调上,强化统一指挥和信息汇总,每日组织召开案件碰头会,在内审外调间搭建及时、快速、顺畅的信息沟通桥梁,实现密切协作、无缝衔接,加强与公安、审计、金融和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探索建立畅通快速、联动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办案优势。在调查取证上,准确把握取证标准和程序,既防“降低”,又防“拔高”,坚持“快、巧、实”工作方法,快速出击、以快制胜,灵活巧妙运用各种审查调查措施,打好“组合拳”,深入细致开展工作,扎实调取证据,严格鉴别使用证据,确保认定事实清楚准确。(陕西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