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统筹联动深化市县巡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06

  巡视巡察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市县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部署推进市县巡察,加大联动力度、完善联动机制、提升联动实效,不断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同向发力压实责任,坚守巡察工作政治定位。要深刻把握巡视工作规律,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贯彻、层层落实,这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魂”。市级巡察工作要立足上下联动基础作用,向上对表对标、向下示范带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地区一贯到底。责任落实一体贯通。落实主体责任是做好巡察工作的“牛鼻子”。要健全市委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县区党委分级负责的巡察工作机制,完善材料报备、巡察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机关要求,选优配强干部,强化上下联动组织保障。目标任务一体推进。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通过制定规划、召开会议、调研督导,督促县区提高政治站位,细化“三个聚焦”监督清单,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木兰溪治理”“保护好湄洲岛”等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点,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落地。组织实施一体调度。巡察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硬任务。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对下级巡察工作的了解跟踪、会商沟通和督促指导,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巡察“回头看”,常态化开展监督,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要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频共振破解难题,整体提升巡察工作质量。要结合实际统筹联动任务,推动解决本地区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实践证明,市县地域相近、联系紧密,通过上下联动,全面调动系统资源,科学优化人员、力量、资源配置,上借下力、下借上势,能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深化交叉联动。针对县级巡察难度大、监督效果难以保证的党组织,包括公安、法院以及县区党委常委所在部门等重点对象,可由市委统筹开展交叉巡察,提高发现问题质量。比如,巡察市县公安系统时,通过市县两级党委“双重授权”,组建市委巡察组和县区交叉巡察组,市委巡察组同时加强对交叉巡察的全过程督导。加大提级联动。针对问题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县级巡察对象,由市委巡察组直接进行提级巡察,用“级差”阻断人情干扰,提高工作权威。注重系统联动。针对系统性、领域性问题,采取市县对口纵向全面联动巡察方式,上下印证、相互补充,一竿子插到底,全面精准发现问题。

  同题共答用好成果,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要统筹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巡察监督的优势是贯通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加强与其他监督的统筹衔接和协调协作,促进市县巡察反馈问题共抓、情况共享、成果共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探索会商机制。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关键。要建立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共同会商巡察整改机制,落实问题移交、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联动措施,盯紧盯实、对账销号,促进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探索评估机制。整改效果怎么样,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也最有发言权。要探索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从政治生态、整改措施、精准问责、长效机制等方面量化指标,通过“群众评”“自己评”“监督评”“定等次”等方式,奖优罚劣释放鲜明导向,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探索督导机制。市县联动巡察发现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很多问题本级难以整改,需要相关部门、县区、乡镇联动整改,凝聚方方面面力量。要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由市委统筹督导,集中人员力量,推动县区党委和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吴立新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