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莱西市:“沙盘论战”练铁军 业务培训见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7

  “本案例中,王某侵占村集体资金认定标准为王某是否存在将6万元赔偿费入村集体账报销的主观故意。制作谈话笔录、调取证据的关键点是要通过与王某及本村经管员谈话、调取相关财务凭证等确定王某是否有侵占村集体资金的主观故意……”莱西市夏格庄镇纪委副书记李政峰在“沙盘论战”交流汇报上的发言得到现场“观战”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赞同。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8月14日,莱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沙盘论战”实务业务培训。本次培训围绕经典案例展开主题分析、分组研讨、现场汇报等流程,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由理论知识向素质能力的转化,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沙盘论战”在案例选择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选取近年来查办的部分典型案件为背景,精心设计集案件受理、事实认定、证据获取、适用法律、协调处理等各环节于一体的模拟案例。并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难点问题设置“陷阱”,突出“沙盘论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团队搭建上,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各镇(街)纪(工)委业务骨干,混编组成研讨小组,通过上下联动、以老带新,促进干部队伍融合,提升整体素质能力。

  在理论论述及实践操作上,要求各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践,对目标案例从认定标准、取证要点、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办案的方式方法、规律技巧和注意事项,引导、启发小组成员补齐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短板,提高案件查办能力和水平。最后,各研讨小组必须在限定时间内通过分工合作制作完成PPT汇报稿,并选派代表对案例进行现场交流汇报。全面考查各研讨小组在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审查论证、法律适用、案件汇报答辩等各个环节的精准性全面性,推动理论推演向实际操作转化,锤炼学以致用的综合素养。

  “要在短时间内对指定案例分析定性并形成文字,不仅考验各研讨小组组织协作能力,更考验法律功底和文字表达能力。15分钟的汇报,更是对各研讨小组办案思路、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等能力的集中考验,‘沙盘论战’实务业务培训教学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莱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吕世宝说。(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