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济南:“全员培训+”让纪检干部培训再上新台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8

  “办理受贿案件,取证认定困难,取证后如何甄别真伪又是另一个难点,不能过分依赖口供……”6月18日晚,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夜校”如期举行,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副处长董杨围绕如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作专题报告。

  “机关夜校”是济南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9月探索建立的干部培训制度,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一线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围绕信访流程、办案程序、证据收集等内容交流工作经验。目前“机关夜校”已举办20期。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中选材,建立规模100人左右的师资库,充实“机关夜校”的力量。

  “机关夜校”也是济南市纪委监委“全员培训+”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市纪委监委不因疫情影响放松自我要求,通过“全员培训+”的方式,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锻造过硬的泉城纪检监察“铁军”。

  “+云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市纪委监委将“云课堂”在线培训与“网络研学”相结合,统筹谋划开展专项在线学习。通过视频培训班、灯塔大课堂、“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微课堂、“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直播等方式进行在线培训,各派驻(出)机构、区县纪委监委设分会场,先后有1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云课堂”接受培训。同时,在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开展“网络研学”,通过廉政知识展播和网上互动讨论等形式,让廉政教育入耳、入眼、入脑、入心。此外,济南市纪委还上线“德廉知识在线学习测试系统”,纪检干部点击“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在线测试”栏就能随时随地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

  “+研究生班”。2019年,为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济南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组建了一支包含60余人、全部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2岁的青年理论学习骨干队伍。这支队伍积极开展带着问题读监察法、岗位标兵演讲、“专案锻炼”等活动,使学员成为业务方面的多面手。同时,学员们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下办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等1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汇编》,为领导决策和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参考。今年5月,研究生学习班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评选为“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市纪委监委还将成立机关中青年干部研究生学习班和离退休干部宣讲班,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宣讲。

  “+清风课堂”。每月最后一个周四下午,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都会集中到会议室参加“清风课堂”。这是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重点邀请全市知名专家讲授经济学、心理学、大数据等跨专业知识,并设置点评辅导和专题研讨环节,将理论指导与互动答疑、集中授课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着力提升培训效果。

  “新时代新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回归笃学初心,不断更新知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扩展‘全员培训+’成果,着力打造政治思想坚定、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基础扎实、作风品质优良、监督执纪规范、骨干作用明显的泉城纪检监察铁军。”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说。(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