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组织建设

威海市文登区:监督执纪“联合体”
提升镇(街)纪委战斗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7

  当前正值中、高考升学季,为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开展事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联合体作用,及时指导所联系的宋村镇等3个镇(街)纪委,对辖区内子女参加中、高考的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主动约谈,提醒大家分享孩子喜悦的同时,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不收受礼品、礼金,确保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守住底线不逾矩。

  “监督执纪联合体机制发挥的作用可不小,除了这种在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日常工作中,在干部素质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等方面,上级纪委都会给予提醒、帮助和指导,我们镇一级纪委的监督执纪能力也得到提高。”宋村镇纪委书记许璀说。

  许璀提到的“监督执纪联合体”机制,是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提升基层执纪能力的一项探索性举措。去年6月,文登区纪委监委出台了《监督执纪联合体实施办法》,推行“四位一体”分片协作模式,共设立7个监督执纪联合体,每个联合体由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至3个镇(街)纪(工)委(区监委派出监察室)组成,在区纪委监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当镇(街)纪(工)委问题线索较多难以高效处置时,对应联合体的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会派员进行专门协助和指导,共同梳理线索、研究取调书证资料。当镇(街)纪(工)委办理案件不多时,对应联合体的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会抽调部分经验不足的纪检监察干部或年轻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全过程参与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案件办理等工作,以干促学,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监督执纪联合体机制打破了层级之间的壁垒,在上下联动贯通中使得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监督执纪联合体机制推行以来,最明显的就是基层队伍活力强了,效率高了。”文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上挂下派、轮岗培训、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区、镇两级上下贯通、同向发力,不断提升镇(街)纪(工)委监督执纪能力。”(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