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莒南县:拧紧“思想阀” 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06

  2017年以来,莒南县纪委着力拧紧纪检干部“思想阀”,从思想认识入手,常教育、抓培训,严明纪律,筑牢廉洁防线。

  强学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出发点,制作学习配档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会45次。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在县纪委网站、“莒南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县纪委微信工作群发布各类学习内容,并通过组织考试等方式对纪检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验,督促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分享会、演讲赛、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提高政治站位,激励纪检干部敢于担责、担难、担险,不断强化使命担当。

  勤教育。定期组织纪检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片,及时学习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警示教育干部吸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

  常培训。积极参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举办“纪检干部大讲堂”,邀请省市纪委和相关部门、委局机关部室的行家里手,就纪检工作涉及的相关业务进行讲座辅导,答疑释惑。举办业务沙龙,围绕具体案例深入学习研讨。同时通过以干代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强实践锻炼,促进纪检干部全面熟悉业务,补齐短板。

  促提升。把“严”字贯穿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各项制度规定,编印《莒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制度汇编》,对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要求。立足严管厚爱、抓早抓小,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对纪检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认真排查和处置反映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对违规违纪干部严肃处理,严防“灯下黑”。(临沂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