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莱阳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30

  “大爷,扫描一下二维码进入‘监督一点通’平台,可以看到村里的公开事项,也可以直接反映村里面的问题。”近日,在莱阳市谭格庄镇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正向办事群众详细讲解该市打造的“监督一点通”平台。

  今年8月,莱阳市纪委监委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上线运行“监督一点通”平台,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促进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平台已对全市18个镇街、802个村(社区)全覆盖,发布公开公示信息6000余条,总访问量近8万次,办理群众投诉事项20余条。

  为大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该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线上,通过“廉洁莱阳”“梨乡莱阳”微信公众号、爱莱阳APP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指南,在“廉洁莱阳”微信公众号设置访问端口,方便群众登录;线下,利用村级公开栏、办事窗口等广泛张贴“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并组织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指导,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在平台建设时,我们坚持‘小微权力进清单’和‘应公开尽公开’,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随时随地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市纪委监委主导主抓、职能部门协调联动、镇街推动落实、村社区全面应用的“四联动”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平台试运行工作布置和操作业务培训。聚焦农村集体“三资”、惠农惠民资金补贴等领域,梳理上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7项、绘制运行流程图36个,方便群众政策咨询、线上答疑解惑。

  “监督一点通”管不管用,群众最有发言权。该市建立监督督导工作机制,形成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进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指定专人每天开展线上察访,通过线下督导、跟进推动,督促责任镇街部门对投诉人提出的诉求及时答复,快速有效解决,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人管、有人盯、有人办。

  “‘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让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平台办理质效,让平台成为可查询、可监督、可反馈的便民利民服务窗口。”莱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台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