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博兴县:“双监督、双促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4

  今年以来,博兴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创新建立“线上+线下”双监督、“测评+督改”双促进模式,打出护航营商环境“组合拳”,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一线监督,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有声”。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清廉博兴”建设重要内容,梳理全县重点项目建档立卡,对重点项目实现从前期规划到精准落地全过程监督。探索由点及面的监督模式,紧盯部门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发现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中,选取13个在建重点项目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成立护航组定点联系,把监督“探头”延伸到企业一线。

  注重信息赋能,为营商环境精准“把脉问诊”。搭建“亲清博兴”营商环境监督服务平台,设置“亲清通”“评价投诉”“营商监督”“护航营商”4个小程序和300余个服务窗口监督二维码,实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码上”反映、职能部门服务“码上”评价,提升企业知晓率、参与度。截至目前,300余名企业监督员进驻平台,实现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累计提出评价信息600余条。

  开展评价活动,助力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把营商环境优劣的评价权交给经营主体,开展企业评乡镇(街道)、评部门、评科长“三评活动”,倒逼乡镇(街道)、部门和党员干部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以“咬耳扯袖”督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目前“三评活动”中反映的4条问题线索已查结,谈话提醒和函询8人。

  严查问题线索,持续为企业发展“清风护航”。通过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途径公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举报电话、邮箱、二维码,畅通反映问题渠道;不定期开展一线明察暗访,实施“多头受理、集中管理、分头办理、归类整理”的问题线索闭环管理体系,确保问题线索受理“零时差”、分办“零库存”、查处“零容忍”。今年以来,共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1条,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3人。(滨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