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东平县:“小程序”解决“大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3

  “本来只是在小程序上随手提了个建议,没想到纪委监委的同志反应这么快,马上就派专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企码好办’小程序真能解决大问题。”山东嵛阳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拿到办理手续时感慨道。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开放、便利、满意的营商环境,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着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同时将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全过程纳入监督,东平县纪委监委开发了“企码好办”监督小程序,只需关注“东平纪检监察”公众号,根据提示注册即可使用相关功能,让更多涉企问题实现接报即办。小程序共有4个功能模块:评价反馈模块——企业对部门单位访企行为进行“好”“中”“差”三档评价。营商举报模块——企业可对部门单位损害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举报。在线话营商模块——企业可以对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设置线上“调查问卷”,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出示二维码模块——展示企业二维码,用于部门单位扫码登记,即部门单位因检查、执法、调研等事项访企入企时,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企业二维码进行访企登记,访企入企信息即在小程序后台登记。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访企登记点评模式,相当于将“话筒”交给企业,将市场经营主体转变为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参与者,通过对职能部门每次访企情况进行评价,建立起本部门本行业营商环境的动态画像,成为反映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好坏的“晴雨表”。

  “企码好办”扫码登记过程,实际也是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的过程。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扫码次数、频率等数据,可以精准督促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定位开展工作,既履职到位,服务企业发展,又避免职能部门过多过频打扰企业生产经营。同时,定期开展评价档次情况分析,对“中”“差”档次评价和亮黄旗较多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企码好办”小程序试运行以来,全县各市场主体、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已注册市场主体3100余家,收到反馈评价1670余条,意见建议13条;县纪委监委对2个单位下达督办函、1个单位下达提醒函。

  “针对企业诉求,我们将积极推进‘接诉即办’闭环运转机制,选派企业‘护航专员’对企业开展回访调研,跟进服务,督促协调职能部门联动配合,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东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泰安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