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以驻点式监督
助推作风建设持续优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0

  “你认为部门之间是否存在推诿扯皮问题?”“针对暑期特殊天气频发的形势,你们部门是怎么落实相关措施的?”近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聚焦作风建设,靶向开展“三定两查一访一调”驻点式监督,切实打通监督“末梢”,让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助推集团作风建设持续优化。

  找准驻点单位、制定详细方案、明晰监督任务,是做实驻点式监督的第一步。进驻前,结合民航暑运期间客流量激增、极端天气多发等工作实际,选定负责安全运行监管的职能部室以及权属机场的一线保障部室作为驻点单位;聚焦贯彻落实集团部署要求、暑运保障、真情服务等6项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细化驻点时间、监督事项、监督方式、工作要求,力求摸准摸透驻点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将监督深入到驻点单位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对照监督事项列出清单,分解细化31项监督检查内容,照单监督、照单检查,深入了解职能部室监管职责履行情况,做到监督目标明确、任务明晰。

  驻点式监督启动后,检查组以发现问题为突破口,“查台账、查现场”双线并行,着力纠治工作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以及一线工作现场作风散漫、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检查组在每个单位进驻3天,通过查现场、看台账,共发现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个别人员作风散漫等5类11个问题。检查组及时反馈相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驻点单位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清单,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驻点式监督过程中,围绕集团重点工作安排、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等情况设计谈话提纲,与驻点单位主要领导、关键岗位职工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访谈交流,谈问题、聊困难、听建议,及时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同时,结合基层不良现象研究设计调查问卷,采用线上不记名形式下发各驻点单位干部员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确保调查情况客观真实。此次驻点监督共回收调查问卷625份,抽查访谈干部员工37人次,收到线上反映问题3类17个,意见建议64条。集团纪委将干部员工个人访谈、调查问卷反映突出的问题整理后向有关部门单位原汁原味进行反馈,督促职能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集团纪委深化运用“查、访、调”结果反馈,督促驻点单位限期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制度缺失等内因和症结,对症下药、加强监管,健全制度、优化治理,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两个权属机场分别健全完善了《岗位服务标准》《通勤车使用管理制度》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提升服务规范,严密工作流程。(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