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宁阳县:聚焦“三个关键”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15

  “把村委会职责、村民办事流程和目前存在的问题都讲得一清二楚,贴在公开栏里,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也随时能看能查,坚持把村里的事亮在阳光下,让大家心里更亮堂、更放心。”在村民议事会上,蒋集镇郑龙村老干部田修东说。

  去年以来,宁阳县纪委监委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深化基层监督、完善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聚焦家底透亮、权力规范、抓早抓小“三个关键”,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三资”托底筑牢根基。定期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研判会,根据信访举报数据分析及时向县委汇报并提出建议,打出延伸巡察、专项清查、智慧监督的组合拳。以全面深化农村(社区)集体“三资”清理行动为抓手,借助县委巡察、巡镇带村延伸监督,重点查处“三资”管理领域问题。今年在对8个乡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对所辖319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并对621个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情况进行摸底,清理收回应收款649.6万元、商铺1.18万平方米、机动地1.51万亩,直接增加集体收入1156万元,以后每年可稳定增加集体收入856.9万元。

  “正负”清单严明红线。把规范村级党组织职责作为建设清廉村居的“先手棋”,先后编制了村级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清单、问题清单和负面清单“四张”清单。联合组织、政法、信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对镇村基层党建、班子建设、经济发展、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蹲点调研、会诊把脉,逐村制定问题清单,对每个镇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提出个性化方案和要求。制定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村居、镇街、部门3个层面的违规情形和处置方式,严防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村干部权力集中、任性用权等问题发生,去年以来,全县累计约谈“一肩挑”村干部20余人,为权力运行划定红线、标出禁区。

  监督“探头”贯穿末梢。发挥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员探头和前哨作用,鼓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切实整合力量。同时,明确村纪检委员14项职责、村务监督员9项职责,制发《村级履责监督情况记录表》,量身定制廉政讲稿,利用主题党日常态宣讲。去年以来,“两员”主动监督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60余个。建立联动直通机制,统筹县乡村力量,实行“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区域协作联动,通过案件调查、专项检查、驻村下访、约谈提醒等释放监督动能,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将紧盯班子清廉务实、村务清亮透明、干群清爽和合、乡风清朗向上、监督清明高效的目标,全面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为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宁阳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泰安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