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莒南县:“小切口”破解乡村公益性岗位监督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12

  “请问你们村有多少个公益岗?每月工作多少天?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有没有按照程序报批公示?”这是莒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访了解乡村公益性岗具体工作时,与石莲子镇西夹古哨村党支部书记的对话。

  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兜底保障作用的重要举措,事关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两困”群体切身利益。但是在个别地方,乡村公益性岗位变成了“人情岗”“关系岗”,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和质疑,多次向12345热线反映。今年7月,莒南县纪委监委针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存在问题,坚持“小切口”入手,按照“群众点”“靶向治”“闭环管”的思路,在全县部署开展乡村公益岗位管理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建立巡审联动机制,将乡村公益性岗位整治内容纳入巡审监督重点,完善问题移送、联合会审、信息共享等,用好“12345·莒南首发”问题线索库,常态化筛查工单背后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累计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0条。抓好村级监督能力提升,依托“清廉莒南”阳光监督平台、村情发布会,及时公开公示乡村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落实、岗位选聘及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与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系统整合,进一步畅通民生诉求和问题反映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从严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机制,通过重点信访联办、重点案件联查、重点问题联解、日常监督联动、工作经验联享“五联”发力,对问题线索进行限期查办督办。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既追究属地推进落实不力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相关部门单位的监管责任,以“双问责”推动落实“双责任”。先后立案处理9人,诫勉谈话17人,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24人。

  强化整改纠偏,深化标本兼治。针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监督难点,莒南县纪委监委采取“点对点”纠治、“线对线”指导、“面对面”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镇街压实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整改,先后召开典型案件剖析会3次,下沉监督检查1次,下发建议书9份,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切实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同时,推动人社、财政等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对岗位开发、招聘报名等10余项节点建立严格、详细的标准模板,实现流程再造,积极打造乡村公益性岗位“莒南样板”。(临沂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