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青州市: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05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青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环境卫生收费管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福利院等单位实行垃圾无偿清运处理,你公司向部分初中、幼儿园收取垃圾处理费和清运费涉嫌违规……”近日,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违规收取费用问题,青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环卫公司迅速整改,并对其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今年以来,青州市纪委监委从违规收费、干部作风、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小切口入手,由点及面,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青州市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我们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作风提升‘十大行动’之一,成立了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基层治理问题在哪里,群众最有发言权。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社会关注度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发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开通营商环境投诉微平台、开展“以下看上”等形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群众信访举报“起底线索”,日常监督主动出击“发现线索”,与党政督查、执法部门沟通配合“移送线索”,与信访、政务服务热线部门协作“甄别线索”,坚持风腐同查通过案件查办“挖掘线索”工作模式,深挖细查、严肃惩治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青州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对6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为精准把握整治重点,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分类,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精准画像,推动靶向治疗、系统施治。全市共查摆整改相关问题162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3项。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研判,督促立行立改,打通难点卡点,以监督“硬约束”持续改善基层治理“大环境”。

  同时,为推动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在本地主流媒体开设“作风提升进行时”专栏,摄制推送先进典型案例24期,强化正向引领,推动比学赶超。市纪委监委对3名干部实施容错处理,对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我们将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重点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形成常态长效。”青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