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新泰市:“智慧公章”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23

  近日,新泰市果都镇段孟李村党支部委员、报账员韩栋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公章”系统客户端,点击“盖章申请”后,将需要审核材料拍照上传,随后村党支部书记陈方军通过客户端远程审核通过,整个盖章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

  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可查询、可追溯、可全程精准监督的“智慧公章”系统,是新泰市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新泰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办的涉“三资”案件发现,违规用章导致集体“三资”流失问题突出,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存在漏洞,私用公章甚至盖“人情章”“面子章”“空白章”的情况时有发生。

  “村级公章使用事前审批存在随意性、缺乏制约性,事中无法监管盖章内容、次数,事后追溯难度大、调查发现难、追责惩戒难,让小微权力滥用有了可乘之机,更给‘三资’管理埋下隐患。”新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深有感触道。

  为解决这些问题,新泰市积极探索,以果都镇为试点,先行先试,在全镇34个试点村(社区)建成“智慧公章”系统,用电子套筒锁住实体印章,既保留了实体印章的便捷性,也兼顾了电子产品易于监管的特性。申请人只需通过手机客户端发起用章申请,各环节审核人线上实时审核后即可解锁印章,快速为群众办理盖章服务。在公章使用过程中,盖章人员、时间、内容等关键信息时时采集并上传存档,事后可随时查看。

  印章管理一小步,社会治理一大步。为了切实推动“智慧公章”系统发挥应有作用,新泰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智慧公章”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公章使用、管理、追责问责等具体事项。各乡镇纪委联合经管、民政等部门将“智慧公章”系统监管纳入日常监督事项,定期通过后台监管页面对审批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智慧公章”系统共受理125个村(社区)用章申请1.3万次,完成审批1.2万次。

  “‘智慧公章’系统的推行,既提升了村级治理效能,也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高效性。我们将继续优化系统各项功能,不断完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更好地助力村级事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透明化。”新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泰安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