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宁津县:扎实做好初次信访举报“马上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7-31

  今年以来,宁津县纪委监委着眼信访举报高质量发展,坚持站稳群众立场,积极推行信访举报“马上办”工作机制,通过拓宽举报渠道、加强制度建设、整合优势资源等举措,优先处置、优先办理群众初次信访举报件,切实提高办理质效。

  广开渠道织密监督网络。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码上举报”工作,在全县接访场所醒目位置张贴“码上举报”公示标识,把举报端口直接连到群众指尖,群众扫码便可即时反映问题,目前扫码量达千余次;对12345热线、政法系统、信访等相关部门移交的9件初次检举控告快速响应,即转即收、即收即办;以“阳光村务智慧运行系统”为载体,开发“云监督”平台,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村干部履职尽责等群众密切关注方面的线上监督,设置“一键举报”功能,实现了党务村务上云端、每月账本进手机、群众时时能监督的效果。

  健全制度倒逼责任落实。为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先后出台多个制度文件,对受理办理、分办处置、答复反馈等各环节作出全链条规范,建立起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监督有效的信访举报办理机制。深化结果运用,将初次举报办理情况纳入考核,实行“周推进、月通报、年评比”工作机制,加强压力传导。办法推行以来,检举举报平台初次举报分办流转率、处置反馈率、实名举报答复反馈率均达到100%。

  整合资源严抓质效提升。创新推行“马上办”工作机制,挑选县乡两级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建“马上办”工作专班,各乡镇设置“马上办”工作小组,专门处置办理初次举报,实现台账管理、动态调度、实时督办、办结销号、超期发函的全流程管控,对于实名举报,严格落实“6个5”告知反馈要求。同时,充分利用“信访易”查询小程序,让信访群众随时了解案件办理进度,消除疑虑、疏导心结。今年以来,上级转送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41.9%,本地吸附信访能力进一步增强。

  “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最终要体现在群众满意不满意上,面对信访举报,尤其是初信初访,办理速度、办理质量要进一步提升,首办责任、属地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努力做到让群众首访即办成。”宁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州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