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潍坊经济开发区:“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7-10

  “近年来区里出台和实施的惠企政策你们了解吗,是否存在落实有偏差或不到位的情况?”近日,潍坊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清风护航”营商环境·创建“企业之家”走访调研,摸清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营商环境“清风护航”行动,“护”的是企业、项目,监督的是职能部门,“拼”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以干部走访解难题“护航”行动、激励担当作为“暖心”行动、解决“中梗阻”问题“亮剑”活动为抓手,以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躺平式”干部问题等为重点,把行动沉下去,把问题挖出来,推动走访调研、解决问题、提升服务、促进发展工作有机融合、系统推进。

  建立走访调研企业制度,由区纪检监察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按行业分类包靠,直插基层、直奔一线,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交流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征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发现涉企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动亮剑、跟踪督办、及时解决,让企业感受到“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目前,已走访重点企业20余家,发现问题3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15条,推动解决问题8个。

  此外,为精准及时发现问题,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设立“营商环境监测探头”,确定2个企业监测点、选聘13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作风监督员,定期收集有关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作风、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区纪检监察工委,进行统一管理、严肃查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等政商交往过程中因积极履职、出于公心而出现的失误错误,大胆实施容错纠错,激励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调研发现的经验做法,典型人、典型事进行表彰通报,激励干部真抓实干、守正创新。

  “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破解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决纠治工作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