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济南市济阳区:以监督“硬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软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5

  今年以来,济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铁纪护航,为持续优化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织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网”,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印发专门实施方案,对区委区政府专项行动确定的25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06个重点项目开展全流程、全过程监督,并在已开工企业张贴“码”上监督海报,全面收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为抓手,建立监督走访机制,区纪委监委深入联系企业开展调研,突出关键问题症结,推动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促提升;建立统筹推进机制,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查处工作纪律、作风问题40个。

  为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分层分级组织实施的原则,在全区设置区级“清风茶社”监督平台1个(下设11个监督站点),街镇“清风茶社”监督平台7个,聚焦护航营商环境等重大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开展监督,形成了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闭环机制。区纪委监委定期召开“清风茶社”座谈会,班子成员与职能部门、企业家们围坐一起共话发展。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第一期“清风茶社”收集的怡亚通供应链产业园一期项目道路不通等5个问题得到化解解决。

  为确保实现精准监督,区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十大举措”配档表》,聚焦涉企政策、联系企业、政务服务、法治化市场环境建设、招商投资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六个领域中的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财政、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凝心聚力,在精准服务、精细服务、规范执法上下功夫,实现信息互通、力量统筹,以“小切口”解决了企业家们的“烦心事”。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尽最大努力协调督促解决济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保驾护航。”济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济南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