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邹城市:推出线上平台
强化主体责任履责情况信息化管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3

  近日,山东省邹城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记实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可以通过在线记实、动态预警、定向督办、统计分析,实时监督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邹城市纪委监委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记实办法》,紧盯关键少数,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开列17个方面53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工作要求、监督主体和完成时限。清单既注重政治引领,又力求内容具体,使得履行主体责任各项重点工作一目了然,着力解决“谁来抓、抓什么”的问题。

  利用政府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记实系统,抓住领责、履责、记实三个环节,实现主体责任履责情况信息化管理。将53项责任清单纳入系统管理,全市69个党委(党组)按照清单要求,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统筹开展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将履责记实情况上传系统,倒逼党委(党组)按要求和标准履行主体责任。对临时性重点工作,即时发布履责任务,有关党委(党组)照单履责,及时反馈。通过一事一记、随做随记,有效解决“怎么抓、怎么管”的问题,防止责任落实虚化空转。

  通过系统可以在线掌握各单位履责动态,根据职责权限,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对有明确完成节点的事项,实行蓝黄红“三色”动态预警提醒,督促责任落实。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系统自动发送预警信号,督促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落实到位。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实、不细的,责令限期整改。系统还可以定期对各单位履责、审核、预警数量、整改质量等进行统计分析,能够及时发现履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计分析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和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依据。(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