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手记】做人不能有一分一毫差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6

  “做人跟盖房子一样,必须一砖一瓦地垒起,不能有一分一毫差池。”这是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的父亲今年65岁,从我读书起,父亲便带领自己的建筑队奔波在城里的大街小巷。

  父亲是村里出了名的好脾气,遇事总爱退让三分,但在子女的教育上,他却非常严厉。

  从小,我就非常顽皮,别的女孩喜欢布娃娃我喜欢枪,别的女孩喜欢跳皮筋而我喜欢玩泥巴,上墙爬屋、捉鱼捕虾更是样样精通,没有一点儿女孩子的样儿。村里人都喊我“假小子”,有什么好吃的也愿意给我,当时不懂事的我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对此,父亲完全看在眼里。

  后来,因为一包瓜子,改变了我。

  记得有一次我眼馋小伙伴吃瓜子,便跑去问正在给村里盖房子的父亲要钱。父亲没有给我。于是我就耍赖抱着他的大腿使劲哭。父亲的工友看不下去便出来打圆场,说:“看她哭的这么伤心,就给她买一包吧。”父亲却说:“不能惯她耍赖要东西的毛病!”说完就继续砌墙,连看我一眼都不看。

  旁边一外姓的哥哥看不下去了,偷偷把钱塞给我,我立马“阴转晴”,连蹦带跳地跑去买瓜子。回来后,还在父亲面前炫耀。

  父亲看到我手里的瓜子,立刻眉头紧皱,脸色铁青,二话不说拎起我的衣领就把我拽回了家。一进家,大门一插,对着我的脸“啪”“啪”就是俩耳光,我顿时觉得眼前冒金星,脸上火辣辣的疼。

  “你说,买瓜子的钱哪来的?”父亲气得声音都有些颤抖。

  我一看这次是躲不过去了,便如实招了。

  父亲语气稍稍缓和了一下:“打疼了吧!可你知道为什么打你吗?因为你要人家东西了!小小年纪就爱占别人便宜,长大了可要吃大亏的。做人啊,不能有一分一毫差池!”

  尽管似懂非懂,但我还是委屈地点头答应了。从此,村里人再给我任何东西,除非家长点头,否则我一概不敢要。

  后来,为了照顾家里更方便些,父亲放弃了在城里东奔西走的建筑工作,回乡操办起了油坊,这一干就是五六年。

  父亲的油坊生意很红火,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早早排队来我家油坊榨油,他们总说:“你父亲不仅手艺好,打出来的油倍儿香,人更好,就像榨出的油一样亮汪汪的。”

  “那是乡亲们抬举我呢!其实榨油也不是什么手艺活儿,要说呢,也就是炒花生米、上榨、过滤、压榨,只要不偷工减料,工序精准到位,就能榨出好油。就拿炒花生米来说,炒老了,口感差,炒轻了,不出油,也不香。那榨出来的油,还需要回锅再熬一下,去去水份,虽然有损耗,但油不易变质,乡亲们存放方便。”对此,父亲总是不以为然。

  如今,经济宽裕了,生活条件好了,父亲也老了,虽然不再操办油房,也不再东奔西走,但却依然保持着认真、勤俭和一丝不苟的习惯,父亲那句“做人啊,不能有一分一毫的差池”一直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上,渗透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

  长大后,我如愿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我发现某小区登记簿上有一住户登记的温度是37.1摄氏度,车牌号还是省外的,备注记录是“去机场接人。”

  我连忙问值班人员具体情况,值班人员解释说:“没事儿,这是老住户了,测温时,车内开着空调温度有些高,但本人没有其他症状,所以我们就放行了。”我心想:“可能真的没事,不然也不能放行。”

  可在返回单位的路上,父亲的那句“做人啊,不能有一分一毫差池”一遍一遍从我脑海中飘过。

  “不行,怎么老觉得不踏实!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我立即联系包保单位,督促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对该住户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包保单位马上联系了该住户,对其体温进行复测,并对其近期出行及接触人群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同时,协调公安机关调取该住户近期的行车轨迹。

  经深入了解,该住户近期接触过青岛籍等外地朋友,但接触人已返回外地,具体情况尚不掌握。因此,包保单位决定对该住户进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在隔离期间,为确保不出一分一毫差池,我多次对该住户的情况进行跟进,当得知该住户一切情况正常已解除隔离时,我一颗悬着的心才真正落了地。

  这就是父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我心中播下的种子,而今,它已生根发芽,将来,也定会枝繁叶茂……(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