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纪法规>党内法规制度

学习测试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2

  测试题目(共30题)  

  (一)判断题(10题)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A)

  A.对 B.错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A)

  A.对 B.错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应当由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作出。(A)

  A.对 B.错

  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必须向社会公开。(B)

  A.对 B.错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三条 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如果责任人退休的,可以从轻问责。(B)

  A.对 B.错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六条 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应当严肃问责。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A)

  A.对 B.错

  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的问责方式不包括移送司法机关处理。(A)

  A.对 B.错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被立案审查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问责的,不再另行启动问责调查程序。(A)

  A.对 B.错

  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对象对问责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问责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 向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诉。申诉期间,不停止问责决定的执行。(A)

  A.对 B.错

  10.《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要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A)

  A.对 B.错

  (二)单选题(10题)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根据( )制定的。(A)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D.《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一条 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 ),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 )。(A)

  A.主要领导责任 重要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分管领导责任

  C.主管领导责任 分管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重要领导责任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 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重要领导责任。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的情形是( )。(D)

  A.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力,好人主义盛行,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领导巡视巡察工作不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该问责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

  B.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职责范围内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或者发生其他严重事故、事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C.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造成恶劣影响的

  D.在决策实施中已经履职尽责,但因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造成损失的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一)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二)在集体决策中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三)在决策实施中已经履职尽责,但因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造成损失的。

  4.问责决定作出后,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D)

  A.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

  B.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C.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

  D.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相应手续应当在2个月内办理完毕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三条 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相应手续应当在1个月内办理完毕。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被问责领导干部应当向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 ),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者党的其他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A)

  A.写出书面检讨

  B.作出口头检查

  C.专题说明

  D.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三条 被问责领导干部应当向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者党的其他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实行( ),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应当严肃问责。(B)

  A.全程问责

  B.终身问责

  C.实时问责

  D.限时问责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六条 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等,都应当严肃问责。

  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 ),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D)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D.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 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8.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 )开展问责工作。(C)

  A.同级政府

  B.上级纪委

  C.同级党委

  D.同级人大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 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

  9.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 )进行问责。(D)

  A.领导班子成员

  B.全体成员

  C.负有责任的人员

  D.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 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

  10.应当启动问责调查未及时启动的,上级党组织( )启动。(B)

  A.可以责令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

  B.应当责令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

  C.可以责令有领导职责的党组织

  D.应当责令有领导职责的党组织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九条 应当启动问责调查未及时启动的,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启动。根据问题性质或者工作需要,上级党组织可以直接启动问责调查,也可以指定其他党组织启动。

  (三)多选题(10题)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 )。(ABCD)

  A.依规依纪、实事求是

  B.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C.权责一致、错责相当

  D.集体决定、分清责任

  2.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 )。(ABC)

  A.主体责任

  B.监督责任

  C.领导责任

  D.直接责任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 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 )。(ABC)

  A.纪委内设机构负责人

  B.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

  C.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D.由民主党派担任正职的部门负责人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五条 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 )。(ABC)

  A.检查

  B.通报

  C.改组

  D.批评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八条 对党组织的问责,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一)检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二)通报。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问责的情形有( )。(CD)

  A.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

  B.在集体决策中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

  C.积极配合问责调查工作,主动承担责任的

  D.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有效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的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从轻或者减轻问责:(一)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有效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的;(二)积极配合问责调查工作,主动承担责任的;(三)党内法规规定的其他从轻、减轻情形。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 )。(ABCD)

  A.通报

  B.诫勉

  C.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D.纪律处分

  7.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坚持( ),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ABC)

  A.把自己摆进去

  B.把职责摆进去

  C.把工作摆进去

  D.把问题摆进去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 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

  8.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 ),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得不到整治,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ABCD)

  A.不作为

  B.乱作为

  C.慢作为

  D.假作为

  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CD)

  A.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B.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应当深刻汲取教训,明确整改措施

  C.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应当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以案促改

  D.需要对问责对象作出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的,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应当通报相关单位,相关单位应当及时处理并将结果通报或者报告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

  1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BD)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之一

  B.党的工作机关应当依据职能履行监督职责,只负责实施本机关的问责工作

  C.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D.对被立案审查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问责的,应当另行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 党的工作机关应当依据职能履行监督职责,实施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的问责工作。第九条 对被立案审查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问责的,不再另行启动问责调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