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省监委特约监察员首次列席省纪委全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3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11位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这在省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11位特约监察员中,既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事业单位代表,既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也有身在一线的退休工人。

  去年7月,山东省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25名特约监察员并颁发聘书。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省纪委全会,正是为特约监察员创造条件、保障其履行好监督职责的生动实践。

  “成为省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中的一员,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邀请我们列席省纪委全会,体现了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彰显了监委作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成为对“谁来监督监委”的一种现实回应。”特约监察员,德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马传先说。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既是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对权力监督制约的有效形式,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鲜明态度。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山东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协调、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提供有效保障。

  “作为首届特约监察员列席本次省纪委全会,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履行好监督职责。同时,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宣传引领作用。”特约监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表示。

  特约监察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宣传省纪委全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切实担负起特约监察员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为推动山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