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

坚决维护党章 促进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9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第一个就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党章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决同违反党章的言行作斗争,坚定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到在党的十九大主题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我们党对践行初心的笃定、对担当使命的自觉。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乃至犯罪的深渊,从根本上讲就是理想信念丧失,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忘记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干部就会腐化、堕落,我们的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要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督促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增写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容。党赋予纪委“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重要职责,根本是为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要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上担当尽责。

  坚定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也是纪律检查机关履职尽责的根本依据。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要深入学习党章基本内容、各项规定,全面掌握其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规定新要求。用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违反党章、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督促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立身做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看行动。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促进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加强党性、作风、纪律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兰琳宗)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