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6-12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通过实地检查、专项监督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链条,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10日当天,由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政府主办的主场城市活动在成都举行,“汉字中国:方正之间的中华文明展”等也同期开幕,为公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此次活动是成都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难得机遇。”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多次到成都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围绕主场城市活动筹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也加大对做好文物保护利用的监督力度。”

  成都是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位居全国前列。紧盯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文物保护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使用、古籍保护、传承艺术展演等重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落细落实。此外,该组还聚焦文物发掘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易发地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赴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全覆盖专题调研,常态化开展监督性谈话,督促深化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职能职责,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组做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将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点任务建立台账清单,深入30余处考古项目、5个省级以上考古遗址公园现场调研,周督月报季谈,跟进压实责任,保障沿黄考古发掘、非遗数字平台等事项落地。

  浙江省青田县的“稻鱼共生系统”被列为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多年来,当地坚持抓农遗保护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致富增收等相融合,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

  为推动“稻鱼共生系统”产业高质量保护传承发展,青田县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监督模式,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围绕主体责任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土地流转等情况,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方式,全程跟进监督。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浙江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和发展不够有力”等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县“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攻坚小组,通过出台稻鱼共生技术规范、培育“稻鱼共生系统”示范户等举措,有效保护农耕文化。

  “泰宁丹霞”是“中国丹霞”系列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福建泰宁丹霞景观作为“中国丹霞”组成部分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是泰宁丹霞遗产地最大的优势。福建省泰宁县纪委监委将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巡察、上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列入专项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开列泰宁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清单,划定纪律红线,强化执纪问责,督促责任单位、责任人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去年以来,县里持续加大遗产地保护管理投入,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寨下生态综合整治、九龙潭基础设施提升等生态保护和服务设施完善项目,并策划实施‘泰宁自然遗产宣教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推进世遗地自然教育、标识牌建设、遗产智慧巡护设备、自然教育体验等项目实施。”泰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监督重点。我们将强化监督,推动建立旅游管理委员会、林业、住建、自然资源、文旅等多部门协同、保护与利用并行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体系。”(李灵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