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

压实监管职责 严查涉粮腐败
跟进监督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6-12

  “各收购库点的涉粮计量器具是否完成年检和调试?购粮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日前,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该市粮油购销公司,详细了解夏粮收购工作准备情况,督促加强风险防范、细化工作举措、落实收储责任。

  今年常熟市夏粮收购量在6-7万吨之间,目前该市已腾出仓容7万吨。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常熟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向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发放案例汇编,深度剖析关系粮、人情粮低收高抛,转圈粮无中生有等违纪违法案例,推动树牢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抓好夏粮收购是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现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抓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指导督促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督促收储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从严从重从快处置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和粮食经营者合法权益。

  “今年夏粮收购中,全系统大部分直属库夏粮收购都能实现粮食入库自动识别、自动扦样、自动检验、自动检斤、自动结算的全流程集成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预,有效防范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涉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今年夏粮收购任务重、形势复杂的特点,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聚焦收购保障和惠农服务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夏粮收购现场做深做实一线监督,对反映问题及时核实,推动整改落实。

  山东是粮食生产和流通大省。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夏粮收购关键环节,主动下沉一线,“嵌入式”监督政策性粮油库存执法检查工作,推动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坚决防止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开展检查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维护粮食市场收购秩序,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在同为粮食大省的河南省,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加强粮食购销领域常态化监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托市粮收购库点审批、仓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派员全程参与驻在部门涉农涉粮领域价格、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工作,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

  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聚焦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重要环节,严肃查处涉粮乱象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查办窝案串案以及“影子公司”“影子股东”“关联交易”“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会议、制发工作提示、调研督查等方式,督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省16个市及各县(市、区)粮食部门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规定确定收储库点、收储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等。同时,该纪检监察组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努力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教育一片的综合效果。(陈昊)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