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忠诚履行监督职责
着力发挥“探头”作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30

  2018年,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发挥“探头”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定位向主业聚焦,巩固深化“三转”成果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省纪委监委领导,坚决执行上级决议部署要求,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重要工作和有关情况。协助省纪委监委对省人大机关开展问卷调研,顺利完成专项调研活动。正确把握权力边界。始终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不参与主责主业以外的业务工作,不承担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失位、不逾矩。不断强化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完善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及各部门单位常态化联系制度,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责任向监督压实,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在夯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年初组织召开省人大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各部门单位开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专项督查,突出强化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情况的专项督导,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抓好“关键少数”上下功夫。重点加大对机关党组及成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开展新任职厅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在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强化跟踪督导,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调研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回头看”。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等部门赴“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就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在优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深入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树木”“森林”情况。积极参加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执纪向精准延伸,大力推进标本兼治

  强化监督,注重小事小节。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经常开展谈话函询、谈话提醒,切实做到防线前置、防患未然。常打思想免疫针,增强纪律自觉。督促人大机关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日常警示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进一步加强。用好内网专栏、工作简报等平台,组织开展廉洁感言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在机关引起良好反响。筑牢制度防火墙,强化源头管控。督促机关党组和各部门单位深入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用好纪法杀手锏,形成有力震慑。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管理向高标准看齐,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做到政治过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干部队伍党性觉悟和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抓好示范党支部建设,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进党支部。做到业务过硬。持续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注重对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统筹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的能力。做到作风过硬。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读书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制度过硬。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和学习、会议、保密、安全等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省纪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